无障碍说明

杨晨:中国青训其实不缺资源 就是没合理使用

腾讯体育7月19日讯 今晚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1+1》栏目,主要谈到了“足球道路,中国该怎么走”的话题。在接受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时,前国脚杨晨认为,中国足球现在最缺乏一个完善的青训体系,同时透露,中国足球有很多资源,比如退役的职业球员没有得到重视,无法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出力。

杨晨(资料图)

白岩松:你当初在国家队得到的保障,和你后来去德国相比,还有多大差距?

杨晨:实话说话,当时在国家队的保障是不错的,我98年去法兰克福的时候,保障和国家队差不多,国家队的保障,包括信息和技术,甚至比法兰克福还好一些。

白岩松:我们当时的国家队还没有自己的基地?

杨晨:我是拿法兰克福和国家队相比,如果当时的国家队和德国国家队相比,还相差很远。所说的训练,比如训练基地,中超中甲有属于自己基地的球队,还是微乎其微的,没有自己的基地,只能去租借场地,更多是这种现象。

白岩松:你到德国的时候,德国受到2000年欧洲杯失利的刺激,升级了青训计划。您觉得多建场地,尤其是免费场地,对足球基础培养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杨晨:这个太重要了,我当时去的时候,德国足球受到各方舆论压力后,把青训计划做了个10年的计划,计划非常详细,德国足协有366个青训中心,马上建成了,加上俱乐部的青训中心就更多了。而且制定的训练计划非常完善,前三个级别联赛球队所属的梯队大约有8000名年轻球员可以得到系统的训练。

白岩松:你从德国回来的时候,最想把德国足球体系中的什么东西带回来?

杨晨:我想把德国足球所有的东西都带到中国来,就目前而言,中国必须有一个完善的青训体系,这是重中之重。

白岩松:我们偶尔也抓青训,俱乐部也有1-2支青训梯队,但体系没有完成?

杨晨:体系很重要,这是规划的方针,我们有了这个方针,无论是俱乐部还是足协,大家都能很默契融合到一起。我们其实有很多的资源,有很多退役的职业球员,没有去合理利用,这是中国足球缺陷的重大部分。

首先他们(这些退役职业球员)是孩子们的偶像,孩子们都是看他们踢球长大的,这些偶像可以深造拿教练证,然后教孩子们踢球,那教学的力度完全是不一样的。我们把这块的资源丢失得很严重。

白岩松:接下来该怎么办?

杨晨:从中国足协到地方足协,在这方面应该有个认识,如何引导这些退役的职业球员,让他们如何不离开足球,给他们很好发展的空间,给他们很好的选择。

白岩松透露,实际上有很多问题希望得到足协解答,不过被足协婉拒,“因为种种因素,他们回绝了我们(的采访)。可能也是我们体系中的一部分,大领导没发话,怕自己说错话。如果有一天,我们中国足协能够坦诚回应我们现在的底子有多薄,我们的目标是什么,那就好多了!”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