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奔跑的“希望! 鹤城国际冰球邀请赛展现冰球热

图为揭幕战齐市雄狮A队与美国游骑兵队在比赛中。陈晨摄

新华社哈尔滨7月19日电题:展现“希望”的一次冰球邀请赛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拉着横幅,扯开嗓门大声呼喊,“加油!使点劲!”来自大连腾龙队的队员家长们,在不到10摄氏度的冰场内,硬是为场上的冰球小队员喊出了汗。

这是在齐齐哈尔市举行的“2018中国·齐齐哈尔夏季冰球季暨鹤城国际冰球邀请赛”的比赛现场,隶属于U8组别的大连腾龙队,在18日一早的倒数第二个比赛日中与俄罗斯赤塔市破冰船队进行了一场小组赛。

若不是亲自来到现场,人们很难相信这些能够传接自如、顺畅过人的队员,有的甚至不到8岁,与冰球杆比个头也略显吃亏。

此次国际冰球邀请赛15日开幕,共有美国、俄罗斯、韩国三个国家及国内共计49支队伍参赛,国内队伍来自上海、成都等10余个城市,比赛共设U8、U10、U12、U14、业余成人5个组别。

“别看成都热,但这里的冰球更热。”U8组别的成都小勇士11队教练毛东说。这支来自成都的队伍最终在该组别名列第四,让现场不少观众好奇成都冰球运动的发展。

2008年从齐齐哈尔的职业队伍退役后,毛东先来到了北京,那里众多商业冰场的建立,让他可以在东北老家以外继续从事冰球教育工作。伴随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推广,不久后他来到成都,在这个以“火辣”著称的城市里,他见证了当地冰球运动的从无到有。

“2013年成都商场内的商业冰场陆续增多,开始有孩子在那里打冰球,随着人数的增多,我们开始成立俱乐部。”毛东介绍,这几年在成都打冰球的孩子呈倍数增长,目前在成都约有7块商业冰场,仅他所带领的俱乐部就有100多名小球员,年龄覆盖5岁到14岁,而这次来到齐齐哈尔的成都俱乐部不只他们一家。

“在成都打冰球,一点也不奇怪。”成都小勇士11队队员叶乃华的母亲对记者说。参加本次冰球赛的许多家长和教练都表示,伴随冰雪运动热潮在中国掀起,喜欢冰球的人越来越多。“这项运动有速度、有力量,对孩子意志品质的培养也有帮助。”毛东说。

这已经是叶乃华的母亲第三次带儿子从成都赶到齐齐哈尔参加冰球比赛了。她说:“我的大儿子也打冰球,是成都最早打冰球的孩子之一,五年间我目睹了这些孩子人数的快速增长。在齐齐哈尔这座城市,甚至出租车司机都对冰球有着深厚的了解,这样的冰球气氛值得让孩子来感受。”

齐齐哈尔有着60余年的冰球发展史,累计获得全国锦标赛、联赛冠军30多次,全国冬运会冠军4次。包括毛东在内,从齐齐哈尔冰球队伍里走出去的教练队伍,正在全国各地的冰球领域开疆拓土。

本次比赛期间,齐齐哈尔市冰球二队正式签约重庆市,将代表重庆市参加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业内人士认为,两个城市共建组成的重庆冰球队,将帮助重庆市建立专业的青少年冰球队,培养冰球人才。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汤朝龙介绍,这次与重庆队的合作,还将带给齐齐哈尔队数百万元的收益,这笔资金将用于提高运动员的生活水平、参加各种培训、请外教、采购器材等。

不仅如此,比赛期间汤朝龙还与俄罗斯方面的相关人士会面,就引进俄罗斯冰球、花样滑冰教练员,引进专业、青年队伍冰球赛事,达成了合作意向。

“现在冰雪运动越来越火热,邀请各地的冰球队员到一个地方比赛,肯定会促进交流和技术增长,连我们这些好多年不看球的齐齐哈尔人都开始看球了。”齐齐哈尔市民王玉说,“你看呐喊的家长和冰场上奔跑的孩子,这不就是冰雪运动的希望嘛。”(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