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北京冬奥增7小项:2项为中国优势项目 男女比例最平衡

腾讯体育7月19日讯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正式公布、女子单人雪车、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子、女子各1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等七个比赛项目入围。对于中国队来说,新增项目中有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优势项目,意味着冲金点增加。但是,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四年后,中国军团如果想赢得更多金牌,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一文读懂北京冬奥增7小项:2项为中国优势项目 男女比例最平衡

解读:新增项目有哪些玄机

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有所不同,一般每届夏季奥运会都会“瘦身”,一些项目会暂时告别奥运会,比如棒球和垒球就曾无缘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既涉及到参赛项目规模问题,也涉及到东道主利益问题,国际奥委会都会进行权衡。冬季奥运会由于项目相对较少,近几届冬奥会一直在“增肥”,每一届冬奥会都会有新增项目进入。2018年平昌冬奥会,新增设了冰壶混合双人、速度滑冰集体出发、高山滑雪混合团体,以及中国尚未正式开展的单板滑雪大跳台等四个项目。

一文读懂北京冬奥增7小项:2项为中国优势项目 男女比例最平衡

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达到7项,涉及4项团体和3项个人。

4个团体项目中,有两项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一个是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另外一个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

详解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中国队新增冲金点-

详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中国队新增冲金点-

中国短道速滑尽管在平昌冬奥会上只取得了1金2银,但去除裁判因素影响,整体实力仍然属于世界一流。男队的武大靖、韩天宇,女队的李靳宇、曲春雨等队员四年后正值当打之年,如果发挥出色,冲击这枚金牌并非不可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队同样具备冲金实力,名将徐梦桃泪洒平昌后进行了手术,为的就是在北京冬奥会圆梦金牌,同为90后的男队队员贾宗洋摘得平昌冬奥会银牌,以中国男女队员的实力,北京冬奥会有望联手冲击这枚团体金牌。

其他五项新增项目均为雪上项目,常馨月曾获得平昌冬奥会跳台滑雪个人标准台第20名,实现了中国跳台滑雪项目的历史性突破。但是,中国滑雪整体水平还比较落后,四年后想在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等项目上再次实现突破难度较大。总体来看,新增设的七个项目,既照顾到了东道主中国队,也兼顾了世界冰雪强国的利益。通过项目调整,带动冰雪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普及,让冰雪项目的商业价值达到最大化,也是国际奥委会的初衷。

未来:中国冰雪需全面提升

七个新增项目,为中国军团带来了新的冲金点,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课题:未来四年,中国冰雪项目和相关产业应该加速发展全面提升。

首先,在竞技水平上,中国优势项目需要变得更加强大,弱势项目需要尽快补齐短板。进入新的冬奥周期后,中国各运动队都开启了备战。为了尽快提高水平,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项目还聘请了韩国、荷兰等国家的优秀教练,在技术、心理、训练理念等方面为中国运动员提供指导。另外,在后备人才培养上实行跨界选材,从皮划艇等项目上发掘冰雪人才。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显示出中国冰雪运动的雄心壮志。中国军团要想在北京冬奥会上有所作为,像武大靖、徐梦桃等主力队员就需要保持好状态,避免出现大的伤病。同时,培养更多有潜质的年轻队员,尤其一些非优势项目可以考虑寻找像钢架雪车的张培萌这样的跨界名将,缩短培养周期。中国运动员和教练未来四年应该多走出去,积累比赛经验,学习国外先进的训练方法,以赛代练,教学相长。

其次,中国冰雪产业需要加快发展。目前,中国冰雪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四年,通过冬奥会的带动,中国冰雪产业有望迎来爆发期。全国冰球锦标赛出现广东球队,雄安新区将建设冰雪装备基地,借助冬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东北地区一枝独秀的局面正得到改观,冰雪产业的发展布局将更加均衡。在赛事推广、装备制造、商业开发等方面,中国冰雪产业链条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相信通过中国冰雪人的共同努力,中国军团在北京冬奥会上会取得新的突破,七个新增项目将为冰迷带来更多惊喜。(黄凯)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