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0年巴萨青训教父惨遭解雇 曾一手培养出哈维普约尔

腾讯体育7月18日讯 据《马卡报》报道,在为巴塞罗那工作了近40年之后,哈维的“足球之父”、被视为拉玛西亚灵魂人物之一的乔安-比拉被足球主管塞古拉解雇。从拉玛西亚辉煌不再,到俄罗斯世界杯成了传控足球的“末日”,瓜迪奥拉一度引领的Tiki-Taka战术风潮已经成了过去时。

拉玛西亚功勋乔安-比拉遭高管解雇

在拉玛西亚担任教练期间,乔安-比拉培养出了像哈维、普约尔这样的众多顶级球星,不仅如此,他也是巴萨战术哲学的推广者之一,他认为在强调防守的基础上,球队应该踢出以控球为主的战术。加泰罗尼亚电台透露,由于与俱乐部在理念方面出现分歧,乔安-比拉遭到俱乐部解雇。

乔安-比拉是哈维的拉玛西亚生涯领路人,在梯队执教了哈维4年,被哈维称之为自己的“第二个父亲”。乔安-比拉一直认为哈维是瓜迪奥拉的天然接班人。正是在他的建议之下,哈维才开始观察、模仿瓜迪奥拉踢球。瓜迪奥拉曾对乔安-未来表示,“你说的没错,这孩子的确是一名天才球员,四年之后,他会把我挤到替补席上去。”哈维也曾表示,“瓜迪奥拉和阿拉贡内斯是和我最亲近,在足球方面对我帮助最大的两位主教练,加上青训时期的比拉,我欠这三位主帅的。”

40多年来,比拉一直扎根拉玛西亚青训

得知比拉被解雇之后,普约尔也感到遗憾,“我17岁时才来到拉玛西亚,我来的有点晚了,因此少参加了很多训练,但我在拉玛西亚学会了很多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我30岁的时候,尽管我赢得了很多冠军,但我意识到我需要提高,所以我要求比拉在训练时帮助我。遗憾的是,这是之前没有做过的,没有人教过我如何去防守。他是一名完全理解巴萨的战术理念的教练。”

在C罗离开效力9年的皇马,加盟尤文时,有很多球迷说:“相比起人情,皇马更注重球员的价值。”更有巴萨球迷标榜:巴塞罗那是足球界最有人情的俱乐部。不知道比拉的离开,又会触发他们怎样的思考。

哈维和普约尔都是比拉的爱徒

传奇球探托特的去世,比拉又被解雇,一度有着耀眼光环的拉玛西亚也迅速沉寂了下来。在瓜迪奥拉、比拉诺瓦执教巴萨期间,拉玛西亚达到了巅峰,2012年11月25日,主场对莱万特时,一度出现了巴萨场上11人全部来自拉玛西亚的盛景。然而,仅仅6年之后,巴萨在对阵塞尔塔的首发11人竟然没有一人出自拉玛西亚。

拉玛西亚的崛起、式微都有迹可循,瓜迪奥拉、比拉诺瓦都出身于拉玛西亚,也执教过青年队,对巴萨的战术理念、年轻球员都非常了解,因此可以在执教一线队之后贯彻战术体系的同时,敢于提拔信任布斯克茨、佩德罗这样的年轻球员。然而,在瓜迪奥拉离队、比拉诺瓦又因病去世之后,成绩的压力让之后的主帅不愿意给更多的年轻人机会,包括蒂亚戈、佩德罗、拉菲尼亚这样的成名球员以及像贝莱林、格里马尔多这样的年轻人都选择了离开。

在瓜迪奥拉创造的“宇宙队”落幕后,传控足球也江河日下

拉玛西亚与Tiki-Taka足球紧密联系在一起,当巴萨、西班牙国家队叱咤风云的同时,Tiki-Taka也征服了全世界。然而,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后,拜仁主帅科瓦奇指出,“纯粹的Tiki-Taka已经过时了,如果你只是无休止的传球就会很危险,一旦丢球,对手就会得到反击空间。”事实上,在俄罗斯,卫冕冠军、夺冠大热门德国史上第一次在小组赛垫底,西班牙则在16强战被淘汰,更为恐怖的是,控球率排名前10的球队都早早被淘汰,法国更是依靠被库尔图瓦称之为“反足球”的战术赢得了世界杯冠军。

克鲁伊夫是拉玛西亚的奠基人,托特、比拉则是真正的实施者,而瓜迪奥拉则是把拉玛西亚、Tiki-Taka送上巅峰的领路人。或许,重振拉玛西亚的任务落在了哈维的身上。哈维曾表示:“现在巴萨就像是沉睡过去一样。然而,罗马并不是一天就建成的。巴萨应该更加重视青训,从加入拉玛西亚一开始,小球员们就要学会巴萨的足球哲学,我们的教练也应该去正确的引导他们。”哈维公开表示自己希望回到拉玛西亚执教,从克鲁伊夫到瓜迪奥拉,从比拉到哈维,这就是拉玛西亚的传承。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