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环法第十赛段 多条战线战火纷飞快步独领风骚

环法自行车赛经过一个休息日之后,又重新回到了赛场上,不同于第一周充满了各种平路赛段和丘陵赛段,第二周是属于爬坡手和总成绩车手的舞台,刚刚开始就是一个山地赛段三连击,连续三天都是爬坡,这对于冲刺车手们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们的大体重想要在这种对抗地心引力作战当中轻松一点都不可能,体重越大的车手,在爬坡的时候消耗的体力越大,而且需要的体力是呈几何倍数上涨。

休息日对于比赛的重要性

所以对于爬坡车手来说,高功率输出和轻体重二者必须兼备,曾经有过一位大佬说过这么一句话,凡是体重超过70公斤的车手,都别想赢下大环赛。虽然这句话当时是在没有非常严密的科学实践得出的结论,不过如今的总成绩车手们和爬坡车手体重都鲜有超过70公斤的,显然这句话在现代也得到科学的验证。

环法总共有21个比赛日,总里程3000多公里,这恐怕是世界上最艰难、消耗最大的体育赛事了,车手们为了这一场比赛甚至需要好好准备一年时间,调整状态,小心翼翼的避免劳累过度,在环法比完之后很多人甚至这个赛季就会到此结束,好好回家休息,或者参加一些小型的比赛,总而言之,只要还是一个地球人,比完环法以后也会虚脱的。

环法考虑到竞赛的难度,在比赛期间设置了两个休息日,让疲惫的车手们能有两天时间舒缓自己的体能,找按摩师按摩一下肌肉,或者找一处安静小院读读书,过两天不用比赛的生活,休息日过后,又是再次披挂上阵。这两天也是让看比赛的车迷可以缓一缓,连续看一个月的比赛那也是相当辛苦的。

而第十赛段就是这么一个承接休息日的赛段,它作为休息日回来的第一个比赛日,难度有,但是还没有到绝顶难度,毕竟一个休息日之后车手们多少还有些不适应正式比赛,更有人会在休息日之后崩溃,这又是环法赛上另一个有意思的地方了,虽然休息日是让车手放松身体的,但是却会有不少大牌车手会在休息日之后一泻千里,掉出争冠集团,原因很多,不一而足,总之休息日并非表现上看起来那么轻松。

第十赛段几乎没有总成绩车手敢于进攻

事后诸葛亮一下,这个赛段最后的终点并没山顶终点,两个一级坡难度并没有大到可以和其他总成绩车手拉开足够差距,进攻的话,风险太高,甚至有可能消耗掉了自己的体力给对手创造机会,而且天空车队、移动之星车队等强队的副将也不是吃素的,很有可能到最后一个坡还有剩余强力的副将,那么进攻必定就会被追回,所以这个赛段的总成绩车手们最终都会按耐住进攻的欲望,等待后面的机会。

而实际比赛过程当中,总成绩车手确实都没有异动,除了一个人,今年从太阳网车队转会法国财富银行的沃伦巴吉尔,此人在去年的环法狂赢赛段冠军,实现了自己生涯的突破,并且最终将环法的爬坡王圆点衫收入囊中,就在大家以为他会和车队续约的时候,巴吉尔宣布转会财富银行,这支法国车队宣布将全力支持巴吉尔为主将。

而当时的太阳网车队当中迪穆兰作为总成绩车手刚刚崛起就拿下环意总成绩冠军,巴吉尔在车队多年都无法完成突围,一山难容二虎,巴吉尔寻求转会也是意料之中。不过宁愿转会一支法国的次级别职业队也不转会去其他的大车队,也是很有法国人的风范了。

巴吉尔在本次环法直接接受采访,很明确的表示将继续争夺环法的爬坡王圆点衫,不会对总成绩有什么想法,结果呢?在平路赛段和之前的山地赛段,巴吉尔都没有主动的掉时间!想要突围出大集团,去争夺爬坡积分,就必须对总成绩车手没有威胁,这样身后的大车队才会放心的放你出去突围。

特别是像巴吉尔这种环法总成绩前十的常客,放出去突围结果拿到黄衫的话就太危险了,所以在山地赛段有意向突围的车手都会主动放掉一些总成绩时间,而巴吉尔却一直没有动作,这意味着什么?赛前那个采访是他有意说的假话,目的就是迷惑其他人。他也是在第十赛段唯一一个进攻的“总成绩车手”比赛还有20公里的时候就想突围,结果还没跑多远就被天空车队带领着轻松追回,偷鸡不成蚀把米拿来形容他再合适不过。

突围集团当中快步独领风骚

总成绩车手没有动作,但是突围集团当中确实异常精彩,快步车队在突围集团当中塞进来两个人,一个是阿拉菲利普,另一个是吉尔伯特,前者是争夺爬坡王圆点衫的有利竞争者,后者则准备接手BMC车队阿维马特的总成绩黄衫,吉尔伯特和阿维马特总成绩时间差不太远,只要二维码在突围集团当中坚持不住,那么快步车队在这个赛段之后就是双衫加身,风头无二,最后一个目的自然是竞争赛段冠军。

快步车队在第十赛段的三个战略目标,最终实现了两个,阿拉菲利普穿走爬坡王圆点衫,最后还突围赢下赛段冠军,阿维马特的展现出恐怖的爬坡能力,拖着沉重的身体居然一路到终点也没让后面的大集团抓到,再次保住身上的黄色领骑衫。

快步车队这两个战术目标已经能让其他车队羡慕不已了,快步车队本届环法已经捞到三个赛段冠军,后面也很有可能将圆点衫穿到巴黎,参加环法的大多数车队最终都是什么都捞不到,对于小车队来说,参加多次环法可能只会有一次赢得赛段冠军,环法四衫更是想都不敢想,弱队和强队之间两极分化极大。

(火力聊单车陈科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