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佩莱支点+金敬道勤勉助鲁能 上港需解放奥斯卡

世界杯休赛期过后,中超联赛重燃战火。由于鲁能与上港在积分榜同为23分,所以此役也是榜首大战。纵观全场,鲁能虽主场作战但姿态放得较低,依靠佩莱的中锋属性不断压迫上港防线,金敬道再次展现了自己出色的跑动能力。但下半场进攻明显提速的上港扳回一球, 1-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分析师第99期,鲁能主场战平上港

虽然最终以平局收场,但并不代表比赛沉闷。如下数据图所示,可以说两队势均力敌。在此基础上,考验的除了战术布置之外,还有外援的个人能力。鲁能的进球,是佩莱支点作用的展现。而奥斯卡的进球,也源自胡尔克的精准传中使鲁能防守出现了混乱。平局对于两队来说都可以接受,但通过此役各自暴露出的问题绝不能忽视。

两队数据图,左侧为鲁能,右侧为上港

一、双方首发:常规阵型不变,全主力应战

山东鲁能泰山首发:14-王大雷、23-宋龙(58'7-崔鹏)、4-吉尔、3-刘军帅(U23)(78'34-李海龙(U23))、13-张弛、28-姚均晟(U23)(17'17-吴兴涵)、6-王彤、22-蒿俊闵、33-金敬道、9-塔尔德利、19-佩莱

未上场替补:20-韩镕泽、2-李松益、11-刘洋(U23)、30-陈哲超(U23)

上海上港首发:1-颜骏凌、21-于海、28-贺惯、5-石柯、4-王燊超、25-艾哈迈多夫(84'36-俞豪(U23))、6-蔡慧康、37-陈彬彬(U23)(46'11-吕文君)、8-奥斯卡、10-胡尔克、7-武磊(87'24-雷文杰(U23))

未上场替补:34-陈威(U23)、2-张卫、14-李圣龙、15-林创益

虽然中超联赛因世界杯迎来了一段间歇期,但此役无论鲁能还是上港的首发,都没有表现出明显变化。于鲁能而言,李霄鹏教练依旧使用了4-4-1-1/4-4-2阵型,其中中场四人呈平行站位。于上港而言,中前场的配置也没有太多悬念。值得一提的是,此役武磊更多作为中锋在中路活动,而胡尔克则游移在右路。但从整体上看,改造的效果不算好。

二、鲁能:以防守反击为主,佩莱的战术价值不言而喻

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擅长控球的队伍结局都不太好,反而注重防守反击的球队往往能完成逆转。这背后的因素并非简单的运气,而是足球这项运动在变化。比如上港与鲁能的这场比赛,开场阶段,上港队一直在占据着控球权,将鲁能防线压得非常扁,但迟迟无法将控球优势转换为进球优势,导致阵型前提后的空间多次被鲁能利用。

1、先落实好防守,后利用反击压迫上港防线

鲁能防守阵型

鲁能的首发阵型是4-4-1-1,但在防守时随着两名边前卫的内收,经常切换为五后卫甚至是六后卫。此举意在加强边路防守,同时使边后卫顶出来保护肋部。面对上港强势的边路进攻能力,鲁能耐心组织防守的策略值得肯定。在前场,鲁能队只留下佩莱作为单箭头突前。实际上,佩莱的防守参与度也非常高。比如他在此役犯规领到了一张黄牌,正因在本方禁区前沿放倒胡尔克所致。

鲁能的防守具有层次感

如上片段所示,当胡尔克在右路发起传中时,鲁能的防守布局非常具有层次感。首先是有一名球员干扰胡尔克,其次在禁区内也有四人准备拦截空中球,对于第二点的保护做的也非常到位。正是稳定的防守体系,使得鲁能在开局阶段尽管控球机会较少,但脚下也是不败之地。上港看上去优势尽显,但实际上难以打到鲁能核心区域。

鲁能反击,佩莱射门

落实好防守之外,鲁能的反击能迅速冲击上港弱侧。如上图的片段则是塔尔德利持球高速推进,与此同时佩莱也在中路积极前插接应,随后接塔尔德利的传球完成了射门。

2、佩莱的支点作用+勤勉的金敬道助鲁能完成进球

金敬道进球

比赛第31分钟,佩莱在禁区弧顶送出一脚斜传直插对方右路空当,插上接应的金敬道面对出击的颜骏凌挑射破门。鲁能虽然在此之前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防守,但利用高质量的反击迅速打破僵局。

鲁能进球分析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鲁能的进球最开始源自于佩莱在中路的接应,这位意大利中锋拿球后瞬间吸引了上港四人防守,完全牵制住了上港的防守重心,而金敬道果断且高速的在右路后插上,佩莱的支点作用(能接能控能传)尽显,准确交给了金敬道。而后者在接球后也一蹴而就破门,帮助鲁能队稳住了局势。

这粒进球不仅展现了佩莱的价值,也是金敬道这名球员勤勉的展现。如果不是他积极的跑动以及发现空当的能力,就不会有这次高质量配合的产生。

三、上港:进攻缺少变化,外援之间需要形成合力

1、以胡尔克为支点组织进攻,但终结端低效

此役在右路活动居多的胡尔克无疑是上港队绝对的进攻强点,在握有大量球权的情况下,胡尔克的组织能力对于上港来说也非常重要。

在胡尔克被盯防的情况下,上港队需要武磊的得分能力

鲁能的防守对于胡尔克也采取了针对性的部署——可以允许这位巴西前锋在中场带球协助推进,一旦他进入到鲁能禁区前沿或者禁区时,必然会有2-3名球员进行上抢和包夹,使胡尔克失去了射门空间。

如上图所示,当胡尔克在鲁能禁区前带球时,有三位穿橙色球衣的队员封堵住了他向前传球或射门的线路,所以胡尔克只能转移给前插接应的于海,后者带球向前再传给后点埋伏的武磊,这就是上港进攻时的主要套路。但此役武磊并不在最佳状态,或者说他不太适合中锋这个角色,无法突破吉尔这一关。当胡尔克被限制时,上港队没有其余的得分手站出来。

奥斯卡进球

而上港扳平比分的进球,也得益于胡尔克的个人能力。比赛第54分钟,在禁区右侧的胡尔克起球到门前,吕文君的头球攻们被王大雷挡出,随后奥斯卡补射得手。

鲁能唯一一次漏掉胡尔克便丢了球

奥斯卡的进球一方面是胡尔克精准的传中球发起,另一方面也是鲁能自身的防守问题。此役他们对于胡尔克的盯防可以说非常到位,但唯一一次的疏忽便酿下了错误,这就是球星在关键时刻的作用。

2、谁来解放奥斯卡?他在后场组织过多,对于进攻的支援不够

奥斯卡的位置需要前提

上港的进攻问题在于缺少套路和变化,单一的依赖边路传中破局,虽然传中的方式和线路每次都不同,但鲁能只要站住防守就不会有太多问题。如何解题?关键还是在于解放奥斯卡。

此役奥斯卡的活动范围基本覆盖全场,但在两个禁区缺少他的身影,很大原因在于上港的组织进攻和串联重任都交给了他,所以也无法进一步位置前提支援前插,发挥自己制造威胁球的能力。而且,奥斯卡与胡尔克之间的联系也比较少。

奥斯卡持球时多人上前包夹

当然,奥斯卡也是鲁能的重点盯防对象。如上片段,当奥斯卡持球时,鲁能快速集结2-3名球员包夹和上抢,甚至不惜犯规也不能让这位巴西中场转身。佩雷拉需要想办法,如何解放奥斯卡,使其能进一步参与到前场进攻中,这对需要进球的上港来说很关键。

而鲁能在此役过后,需要进一步优化防守反击策略的细节问题。比如在比赛第17分钟,李霄鹏教练就换下了姚均晟,说明他对鲁能在开局阶段的态势和场面还是不满意。这次纠错可以说很及时,但他无法保证每次都能准确依靠换人解决问题。无论如何,平局对于两队而言都可以接受。尽管联赛还漫长,但留给两队容错的空间却越来越小了。

(用户二号)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