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年后上海滩迎回昔日大佬 这是他生涯最圆满结局

随着上海男篮的官方宣布,刘炜,这位在外漂泊了4年的上海游子终于回到了家乡,下赛季他将代表老东家出战CBA联赛,另外刘炜还跟上海队签订了后续的教练员合同。不但落叶归根,而且还能继续留在上海从事喜爱的篮球运动,这对于刘炜来说无疑是最为圆满的结局。

4年后上海滩迎回昔日大佬 这是他生涯最圆满结局

刘炜将身披8号征战

“人从出生到最后走,他是要走一条线的,但是我希望这条线最后是变成一个圆圈,能走到原点。我相信很多东西是自然而然就会形成的。”37岁的刘炜说出这番话时已出走上海在CBA辗转效力了新疆、四川。因全运会集训重回故里的他表露了自己眷恋家乡的心情,今天他终于如愿回家了。

4年后上海滩迎回昔日大佬 这是他生涯最圆满结局

李秋平与刘炜

1996年进入上海一队的刘炜起先并不抢眼,在“小巨人”姚明身边他默默地输送炮弹和防守。后来,刘炜从外援达蒙那里学到了一招抛投,那个时候抛投还是中国篮坛的新鲜事物,加上充满冲击力的打法,以及与姚明日益默契的配合,让人们渐渐注意到了这名控卫。

从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三年开始,刘炜和上海队连续三年在总决赛中向王者八一发起强硬的挑战。2001-02赛季,刘炜场均轰下15.9分4.9个篮板和3.6次助攻,几项数据均是他前5年最高,上海队终于在第三次与八一的巅峰对决中笑到了最后。至此,随着姚明远赴NBA,刘炜开始独力承担球队的领袖责任。

4年后上海滩迎回昔日大佬 这是他生涯最圆满结局

将继续征战第22个赛季

没有了姚明,刘炜一个人孤独地率上海队艰难前行,直到2007年才重新杀回季后赛。2009-10赛季,刘炜迎来了个人生涯的第二春,他时隔三个赛季再度让自己的场均得分上了20,上海队杀入四强。这一年,姚明的身份已经从NBA球员变成了上海队老板,也正是姚老板的挽留,让该赛季开始前原本可能出走的刘炜选择留下。

在这期间,刘炜屡创纪录。2011年12月31日,上海对阵青岛,刘炜职业生涯的总得分达到了7001分,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七位总得分突破7000分大关的球员,也是第一位达到这一成就的后卫球员。2014年1月8日,还是对阵青岛,刘炜得到11分6个篮板6次助攻的全面数据,凭借这6次助攻,刘炜的总助攻数达到2002次,成为CBA历史上继胡雪峰、吕晓明之后第三位助攻数进入到2000+俱乐部的成员。

4年后上海滩迎回昔日大佬 这是他生涯最圆满结局

被高高抛起

不过最终,刘炜还是在2013-14赛季结束后离开上海,北上新疆。然而,刘炜并没有率领阵容豪华的新疆拿到梦寐以求的总冠军,即使后来恩师李秋平成为了新疆队的主教练。2016年夏天,刘炜南下四川,与当时的卫冕冠军四川队签约,没有了三外援红利的四川正好缺一名有经验的控卫,刘炜的到来无疑令川军喜出望外。

刘炜也没有让人失望,在四川队的首个赛季,他场均可以砍下15.9分4.7个篮板和3.5次助攻,国内控卫中得分仅次于郭艾伦,还曾砍下过30+的数据,被外界誉为“8号新秀”。上赛季,即使饱受伤病的困扰,刘炜仍能贡献12.9分4个篮板和3次助攻,要知道,刘炜已经38岁了,是CBA国内球员中年龄最大的选手。

4年后上海滩迎回昔日大佬 这是他生涯最圆满结局

刘炜客战上海人气依旧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在新疆,还是在四川,每当刘炜回到上海作战,必然会引发轰动,上海的球迷一声声的“队长”令人动容,甚至在刘炜罚球时都会响起异常热烈的掌声。

上赛季结束后,刘炜与四川队的合约到期,成为自由身的他将回到上海作为自己的首要选择,而当李秋平重新成为上海队主教练后,刘炜再度携手恩师的可能性大增。但即使如此,一切都还未尘埃落定时,上海球迷的心还是悬着的。

4年后上海滩迎回昔日大佬 这是他生涯最圆满结局

今日凌晨发文

直到7月18日早上刘炜时隔4年再度更新微博,表示:“早上好,上海。”并配上一张上海外滩的照片,球迷们开始躁动起来,“终于等到你。”有球迷留言。很快上海队官方宣布刘炜回归,而且未来将会以教练的身份继续留队执教,球迷心中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漂泊四年,刘炜,这位游子终于回家了。

4年后上海滩迎回昔日大佬 这是他生涯最圆满结局

“今天,我要回家了”让人泪目

“磨砺四年志未失,归来仍怀赤子心;感谢生命中计划外的这四年收获的成长和感动;感谢在新疆和四川队的日子,教练与小伙伴们对我的照顾;感谢所有爱篮球的你们,一如既往地相伴相随;感谢家人,在每次出征时都给予无条件的支持;最后,感谢那个努力的自己,让过去四年未留遗憾。今天,我要回家了。”刘炜动情地写道。

值得一提的是,刘炜目前CBA生涯的总得分是9919分,离万分还差81分。相信很快,刘炜就将成为CBA又一个“万分先生”。这样的结局,对于刘炜来说真的是再完美不过了。

刘大,祝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