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岛新帅范斌:队长孙杰已离队 内外援正接洽中

青岛男篮主帅范斌

北京时间7月18日讯 最近几天,青岛的天气有些闷热。位于城阳的青岛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训练馆内,氛围则更加火热,早已重新集结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已经在这里为新赛季开始紧张有序地训练。站在场地中央,身材不算高大的新任主教练范斌不怒自威。这位到队仅半个多月的山东汉子肩头的压力可着实不小,虽然球员时代取得过无数辉煌成绩,但拿起职业队教鞭,这只是他的第二个赛季。军旅出身,又是“青岛女婿”,范斌未来会给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带来怎样的变化,备受关注。

拿起教鞭主要因“家乡情结”

范斌是山东烟台人,曾在效力八一队与国家队期间取得过很多辉煌成绩。但很多球迷可能不太了解,范斌的夫人是青岛人,他是地地道道的“青岛女婿”。这次到青岛执教,范斌直言,自己看重“家乡情结”。

在巩晓彬离任后,谁会成为他的接任者,是外界对于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的最大疑问。最终范斌指导接过国信双星的教鞭。说到接手球队的初衷,范斌表示:“我是山东人,又是青岛女婿,同时我小时候还是从济南军区篮球队走出去的,大家都知道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的前身就是济南军区篮球队,所以这次回来,也算是实现了我为家乡做贡献的夙愿。”

上赛季,范斌第一次拿起职业队教鞭,执教福建队。虽然没有能够带队打进季后赛,但球队的打法还是令人耳目一新。不仅外援发挥出色,王哲林、陈林坚等国内球员也都有非常不错的发挥,他的执教水平也得到了一致认可。赛季结束后,在得到家乡球队召唤后,范指导没有丝毫犹豫。虽然中途签约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就像他本人说的那样,“家乡情结”成为双方牵手最为关键的因素。而国信双星方面看重范斌,除了执教能力过硬,山东汉子对家乡球队的热情以及执教的强烈愿望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范斌在和记者交流时也表示,自己这次回青岛执教,除了完成了一直以来的心愿外,青岛国信集团对于球队的投入和俱乐部本身良好的氛围,也是促使他做出决定的重要原因,他表示要把自己这些年篮球生涯积累的经验,全部都带到球队里,把这支队伍带好。

“严厉教练”原来有温情一面

说起范斌,很多人会把严厉、刻板等字眼与他联系起来。但通过两周多带队训练,包括17日下午进行的媒体公开课,大伙发现,原来传说中的“严厉教练”也有温情甚至幽默的一面。

记者17日下午来到训练馆的时候,国信双星队已经开始了当天下午的训练。球员们聚在场地中央,正在利用玩游戏的形式进行热身。大伙先是选中一名球员在场地中央转圈,有了眩晕感后带球上篮,再回来用保龄球击球的形式决定下一个谁受罚。无论老队员苏伟、刘书楠,还是从二队提拔上来的年轻小将单梓桐、张昊。都非常开心地参与到游戏当中,欢声笑语回荡在整个训练场。

从八一队走出的范斌以往总是和“严厉”这个词联系到一起。但到了青岛之后,球员们发现,他的训练内容不仅不刻板还十分有趣。训练前后,总是会穿插一些篮球小游戏,带动训练场上的氛围。但范斌也始终强调“团结、正义、尊重、拼搏、科学”的俱乐部精神。

从接手球队后,范斌一直要求队员保持一天两练的节奏。因为到队时间比较晚,范指导的一些训练计划必须抓紧时间落实到球队中。在他看来,目前距离联赛开打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球队的备战任务还是非常重。“我们目前的主要任务是队员的体能储备,以及为战术体系打好基础。8月份开始要外出打一些比赛,赛练结合,把战术体系建立起来。到了9月份,比赛会更多一些,通过比赛促进阵容磨合,提升化学反应。10月份则是最后的冲刺,全力以赴为新赛季做好准备。”范斌介绍道。

内外援下手晚正在积极寻找

范斌接手球队面临最为棘手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员问题。前些天,国信双星俱乐部发布公告,上赛季队长孙杰合同到期,已经离队。在媒体公开训练课上,记者也看到,除了孙杰以外,上赛季的所有主力队员苏伟、张骋宇、宗赞、刘书楠、王庆明不仅都在,并且都保持了很好的状态。只有赵捷因为伤病没有出现在赛场上,还有许家晗因为前段时间小指骨折还无法参与到对抗训练当中。此外,球队中还有多张陌生的面孔,他们有的是来国信双星试训的球员,有的是从二队临时提拔上来的小球员。范斌透露,球队的内外援引进目前还处于观察接洽阶段,“上赛季的阵容基本稳定,在此基础上会进行补强调整。”

范斌介绍,集团目前还没有给俱乐部下达新赛季的具体目标,但球队上下自己内心有自己的期待,“我们就是要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现在队员们的整体状态不错,训练都是全身心投入,苏伟、宗赞、张骋宇、刘书楠这些老队员表现很积极,他们带动小球员,小球员又促进老球员的状态,整体表现越来越好,我们就是一步步往前走,通过规划的训练,为联赛取得好成绩做好准备”。

(半岛都市报记者 杜金城)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