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九个永远无解的问题 论历史地位谁能紧随乔丹?

任何事物,只要存在,就会有对立和矛盾。体育也是这样,话题大到谁是最伟大篮球运动员,小到场上运动员的争议动作,人们表达意见、发表看法,然后选择站在与自己的价值取向相同的一方。

这些争议持续了很多年,不论是否喜欢,总是避免不了一遍又一遍地听到同样的论点。其实有争议并非坏事,一个人看事物的角度有限,只有不同的角度评价一个人或一件事,才能力求公正客观。我们鼓励争论,鼓励不同观点的表达,因为“不同产生多元”。这些争论,听了好多年了,今天,再来聊一聊。

1、谁是最接近篮球之神的人?

“乔丹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恐怕不会有人反驳这句话。那么,说乔丹排第一,谁够资格排第二?

论冠军,翻一翻比尔-拉塞尔的荣誉簿,一切都有了答案,两只手都戴不下的冠军戒指,证明了拉塞尔才是真正的赢家。曾经的NBA颁奖大会上,比尔-拉塞尔被授予终身成就奖时,对着五大名人堂成员,半开玩笑地说了句:“我会踢爆你们的屁股!(I will kick your ass!)”NBA里除了他,谁敢开这样的玩笑?

论资历,魔术师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控球后卫,他带领湖人队创下九年五冠的神话,不仅如此,他还拿到3次总决赛MVP、4次助攻王,说他是“行走的三双男”一点也不为过。

论相似程度,在科比的身上,能看到许多乔丹的影子。科比带领湖人拿到过5个总冠军,除此以外,就连科比的标志性后仰跳投,都能看到乔丹当年的神韵。

一直以来,詹姆斯都是这样要求自己: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小前锋,并且尽力成为篮球这项运动中最有竞争力的球员。但是,九次杀入总决赛,六次失利,詹姆斯能不能竞争这个位置,还有待考究。

2、科比和奥尼尔,谁是湖人真正的MVP?

奥尼尔和科比组成了自乔丹皮蓬时代以来联盟中最具统治力的二人组合,在菲尔-杰克逊的指导下,两人带领湖人夺得三连冠,但因为各种原因,奥尼尔最终出走湖人,随后的一个赛季,湖人无缘季后赛。

那个时期的湖人,是当之无愧的双核心球队,但是从常规战术的角度讲,奥尼尔是阵地进攻的第一选择,科比则是需要止血时候的第一持球选择。因此从数据上来看,在这三场总冠军赛中,表现最好的是奥尼尔,大鲨鱼也顺理成章拿下三次总决赛MVP。但是,关于谁才是真正的FMVP的争论这么多年一直不绝于耳。究竟是奥尼尔光芒太甚,掩盖了科比的贡献?还是反过来想,科比的存在为奥尼尔拉开了空间?

曾经看到过一个回答:事实上,他们对彼此来说的重要性,他们自己更清楚。夺冠后,科比拍着奥尼尔的胸脯说:“奥尼尔是这个星球上最具有统治力的球员。”奥尼尔则对着自拍镜头说:“夺冠需要两个因素。我,和科比。”

3、传统打法vs现代篮球哪个更好看?

老球迷一直在争论这样一个观点,即现在NBA的对抗强度没有以前高了,当代运动员放在以前的时代不可能大放异彩。以前的NBA,球员打手犯规较多,防守严密,而今日联盟的防守就松了很多,他们没有以前那么激烈的身体碰撞,反而更注重团队和体系。

现代篮球给我们带来了篮球史上,最全面和最优秀的球员,看起来,似乎不追求以前激烈的打法,也可以赢球取胜。那么,是曾经的大个子统治禁区,球员每得一分都要脱层皮的时代更有诱惑力?还是如今后卫当道,三节比分破百不足为奇,一切以进攻为上的时代更具竞争力?

4、乔丹有没有对拉塞尔犯规?

乔丹当年对战爵士时,以一记绝杀反超爵士,率领球队问鼎冠军。当时,乔丹是在精疲力尽的情况下绝杀,所以这一球不仅堪称乔丹生涯最佳进球之一,同时完成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二次三连冠。

但时至今日,这记绝杀依旧备受争议。

前五场比赛中,公牛队以3-2的大比分领先爵士。第六场,对于公牛来说意义重大,赢下比赛,迈克尔-乔丹可以载着无数荣光笑着结束自己的第二次NBA三连冠之旅,输了比赛,也许就是永远的遗憾。但是,乔丹从不轻易言败。

所以当爵士在86-83领先时,乔丹必须继续得分,做一个完美的平躺后仰跳投,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一分,然后断球。当时比赛时间只剩10秒,乔丹是执行最后一击的不二人选。这时乔丹轻轻推开了拉塞尔,制造运球空间,然后后撤步投篮,将球局推至87比86领先,致使对手一分饮恨。但这种推挤是否是进攻犯规呢?公牛队该输掉这场比赛吗?如果爵士赢了这场比赛,抢七局时与精疲力尽的公牛队对战时又会是怎样的结果呢?这个争议,恐怕会永远持续下去。

5、如果当年保罗成功加盟湖人

2011年夏天,黄蜂、湖人、火箭之间达成了三方协议,湖人队得到保罗,而黄蜂队得到奥多姆、斯科拉、凯文-马丁、德拉季奇,交易方案被呈报至联盟办公室,却被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叫停了,他只给出了四个字的解释:篮球原因。这笔交易为何被否决,有许多讨论,但是试想,如果当时斯特恩没有否决这笔交易,联盟会发生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保罗将与科比组成超级后场,湖人队也许会再拿一冠。

6、谁是更好的控球后卫?欧文、库里、韦少还是保罗?

这个问题或许永远没有标准答案。因为尽管他们风格迥异,但对于任何球队来说他们都能成为最完美的“发动机”。然而在网络上,这样的讨论却从未停止过,近乎年年如此。

欧文拥有堪称历史顶级的控球技术,他或许还是候选人中最棒的得分手。库里已经证明了他是历史最佳射手,并且他的传球功夫也被低估。

与此同时,韦少的数据统计证明了他全面的身手。而保罗则是现联盟中最纯正的纯控卫。所以,是选择一个用个人进攻带动全队的控球者?还是一个可以从半场就能投篮的家伙?或是一位个人英雄主义者?还是将传球放在第一位的球场掌控者?

如果是你,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7、杜兰特为何离开雷霆?

加盟勇士后,杜兰特成为NBA最令人讨厌的球员之一。2016年西部决赛,雷霆居然在3-1领先勇士的情况下被对方翻盘成功。被击败后,杜兰特决定离开雷霆加入勇士,随后两个赛季,KD如愿收获两冠和相同数量的总决赛MVP 。

从加盟勇士那时起,关于杜兰特为什么离开雷霆的问题一直存在很多争议。是阿杜已经受够了“千年老二”的称号?还是对雷霆的未来压根没有任何信心?这些恐怕只有KD自己最清楚。此前,甚至有报道称杜兰特在小号上发牢骚:“和这些猫猫狗狗(雷霆队友)一块打球,永远别想拿总冠军。”加盟敌队,杜兰特是通过这一举动打破了联盟的潜规则吗?加盟勇士就是“软蛋”的表现吗?他算不算背叛了韦斯布鲁克和雷霆?还是,他只是做了最适合自己选择?

8、如果罗斯没受伤会怎样?

德里克-罗斯当年一进入联盟就成为了绝对的明星。从最佳新秀,到最年轻的常规赛MVP,再到成为联盟最具观赏性、球风最劲爆的球员。他就是威少之前的威少:坚韧、强壮、顶级的运动天赋。

11-12赛季,在带领公牛取得了东部常规赛最佳战绩之后,罗斯遭遇了那令人心碎的重大伤病。一度雄心勃勃欲将总冠军奖杯带回家的公牛最终在首轮被76人黑八。但是,如果罗斯没有受伤呢?公牛能够赢得队史的第七个总冠军么?他们会阻止詹姆斯在东部的统治么?罗斯又能赢得更多的MVP么?

9、波波维奇和菲尔-杰克逊,谁是最好的教练?

球员有球员的时代,教练有教练的时代。在同一个时间段,波波维奇和菲尔-杰克逊都率领球队得过总冠军,两人也经常被拿来做比较。

2011-12和2013-14赛季,波波维奇三年两度当选年度最佳教练,加上2002-03赛季那次,他追平老尼尔森和帕特-莱利,成为历史上获奖次数最多的主帅。任教马刺20多年,波波维奇手下的马刺成为联盟稳定球队的典范,除此之外,波帅还发展了一种成功的球队文化,这种球队文化造就了具有超强执行力与耐性的马刺,这也让他们十多年来都处在总冠军竞争者的行列中。

1989-1998在芝加哥,助公牛队拿下6个总冠军。2000年-2011年在洛杉矶,助湖人队拿下5个总冠军。这11个总冠军让菲尔-杰克逊超过了前辈红衣主教阿诺德-奥尔巴赫9个总冠军的纪录。再加上禅师作为球员在尼克斯队拿到的两个总冠军,一共13个总冠军让他成为NBA历史上球员和教练中拿冠军最多的人。

菲尔-杰克逊的伟大,在于带领两套球员在不同时期为两支球队夺得冠军。而波波维奇的伟大,在于用同一套核心阵容统治联盟长达10余年。但是谁更伟大,恐怕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