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日乒球为何主力弃亚运? 为东京奥运对手孤注一掷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中国乒协正式公布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参赛名单。与日本队早先公布的亚运会参赛名单类似,中国队这次也雪藏了马龙、许昕、丁宁、刘诗雯四大奥运冠军。对比中日两队的亚运会名单,可以说日本队完全是孤注一掷的做法。中国队则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选择一套有活力有朝气的年轻阵容参赛。

王曼昱

亚运魅力逊色于公开赛?

2018年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将于8月26日-9月1日在雅加达举行。亚运会之前和期间,国际乒联自己主办的公开赛有两个,一个是8月16日-19日的保加利亚公开赛,一个是8月23日-26日的捷克公开赛。按照我们通常的理解,亚运会肯定是比普通的公开赛重要,但日本队不这样认为,他们觉得从奥运战略的角度看公开赛更重要。

从今年1月1日起,国际乒联采纳并正式推行了日本乒协提议的新的国际积分和排名规则。新规则的主题思想,就是逼着一线球员频繁参赛,只有多参赛才能获得足够的积分取得不错的世界排名,这个新规则非常有利于年轻球员为主的日本队,对老将相对比较多的传统强队中国队不是很有利。毕竟老将不可能像年轻球员那样,去频繁参赛抢积分。伤病、体能恢复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老将这方面的发挥。但关键的大赛,老将的作用依然十分明显。

从现行的国际乒联积分规则看,亚运会男女单打冠军的积分是1050分。保加利亚公开赛、捷克公开赛都是普通的公开赛,但这两个赛事的单打积分能达到1800分。拿这次亚运会国乒参加单打比赛的陈梦、王曼昱举例,王曼昱目前八个有效积分最低的都是1620分,陈梦8个有效积分里最低的是1260分。日本女乒目前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里,石川佳纯最低的一个积分是1620分、伊藤美诚最低的是1575分、平野美宇的是1260分。按照日本队的理解,夺取亚运会单打冠军只是名誉上的荣誉,于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帮助不大。

国乒阵容优于日本等对手

这次中国队派出的男队5人是樊振东、林高远、王楚钦、梁靖崑、辥飞、女队5人是朱雨玲、陈梦、王曼昱、陈幸同、孙颖莎。虽然没有最强的四大奥运冠军压阵,但整体成色上明显优于主要对手日本队。

日本男队这次的亚运阵容是松平健太、上田仁、吉田雅己、森园政崇。丹羽孝希、水谷隼、张本智和、吉村真晴,在亚运期间主要会去参加那两站公开赛。张本智和已经两站都报了名,而且他是去年捷克公开赛的男单冠军,今年他还有卫冕的想法。

日本女队这次的阵容是加藤美优、浜本由惟、前田美优、安藤美奈美,我们熟知的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平野美宇、早田希娜没有参赛。日本女队二线阵容与一线阵容的差距比较明显,朱雨玲、陈梦、王曼昱、孙颖莎、陈幸同这套阵容即使对阵日本女队的四大绝对主力都有很大的取胜把握,这次亚运会对阵日本女二队的阵容,应该说更是绰绰有余。

日本队不论男线还是女线,有特点有潜力的球员就那么少数几个。这次亚运会日本队的参赛八人阵容,很可能没有人能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中国队这边就不一样,我们男队的樊振东、林高远,我们女队的朱雨玲、陈梦、王曼昱等球员,都在竞争奥运参赛资格的大名单之中,这次亚运会的表现也是国乒教练组对他们的一次重要的考察。(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