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启用新人≠放低要求 国乒新阵出征亚运需杜绝釜山之痛

樊振东/林高远

腾讯体育讯 在距离雅加达亚运会还有31天之时,国乒公布了征战亚运会的名单。此番雅加达的阵容里,没有了马龙、许昕、丁宁和刘诗雯以及张继科五位奥运冠军坐镇,名气最大的就属国乒当今中生代的佼佼者樊振东和朱雨玲。他们身后是一批在新周期有意培养的年轻选手。

其实从国乒大幅度更换澳大利亚乒乓球公开赛参赛名单开始,有关亚运名单就初露端倪。大批选手缺席,显然是为了避免长途跋涉的旅途,争取更多精力备战亚运。而这批选手就是以樊振东、林高远等为主打的中新生代。

如此排兵布阵,显然是国乒教练组深思熟虑的结果。毕竟,作为30+的老将,丁宁、马龙等已无需像从前那样凡是赛事必须参加。一身体难承受,二来年轻选手得不到锻炼的机会。于是,这次派出以小将为主的阵容就是要让他们经过大赛的锤炼后成长更快。

之于国乒,亚运会是两年后东京的一次模拟考试。但由于日本队也雪藏了大批主力,因此派出主力参赛的意义则少了两分。毕竟,中日之争贯穿整个新周期。对手高挂免战牌,我们又何需以主力迎战?

陈梦/朱雨玲

当然,雪藏主力可不意味着放低要求。过去几年,国乒赢球是稀疏平常之事,只有输球才是大新闻。因此对此前从没冲锋陷阵杀敌在前的这批小将来说,把所有的金牌带回来,是他们不可推脱的责任。这也是他们的压力所在。

国乒亚运会历史上最惨烈的一次失败要数2002年的釜山,丢掉四枚金牌的国乒陷入众矢之的,在国内也引发了对他们的连番讨伐。那时,刘国正作为队员对经历的这一切相信仍记忆在心。16年过去了,如今,男队教鞭已交在了刘国正手上,避免釜山之痛,为东京乃至之后的四年发掘更多有希望的好苗子,是他亚运会要考察队员的重点。

而在没有了奥运冠军当靠山的雅加达亚运会,小将们谁能有足够的担当,把队伍的责任扛在肩上,用无可争议的发挥为自己正名,也会为自己赢得扭转命运的更多筹码。樊振东已坐稳当下男单三大绝对主力之位,他要证明的是,没有了马龙和许昕,他一样有担当和必胜的信念;王曼玉作为当下女队技术最先进的苗子,从世锦赛到亚运会,接连大赛都有她,而且此番她将捍卫女单之荣耀,这已证明了她走在其他小将之前,成为教练组的重点考察对象。如何能有更让人眼前一亮的发挥,如何能让自己脱颖而出,持续上升而不是昙花一现,成为她心中设定下的挑战。

尽管队伍是全新的,但目标从来不变,那就是带回所有的金牌,争取尽可能多的胜利,为新老交替的队伍培养更多可塑之才。(撰文/蓝骨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