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2年了!火箭弃人无数还换了老板 却唯独留下了他

据美媒体报道,76人有意邀请达雷尔-莫雷担任总经理,但莫雷并不想离开火箭,他拒绝了76人的请求。

从2006年以总经理助理的身份加盟火箭开始,莫雷为火箭工作了12年,其中11年担任球队总经理。在这12年中,莫雷可谓毁誉参半,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被骂的次数远超被赞的数量。

然而,12年间火箭从老板到教练再到球员,都进行了更换,唯有莫雷稳坐球队掌门人的席位,并且越做越好,成为联盟顶级经理人。莫雷用他的果断、精明和冷酷,维护着火箭的尊严和希望。

或许,莫雷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人”,但他是一位好经理,是火箭12年来最划算的签约。

吝啬+冷血?他为老板背锅

“为什么要把他送到灰熊呢?为什么偏偏选了这样一个时间点做交易?”

2008年圣诞节,莫雷与灰熊谈妥交易,将史蒂夫-弗朗西斯送到孟菲斯。当姚明得知这个消息,一向好脾气的他怒了,大姚不理解莫雷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弗朗西斯。

弗朗西斯曾是火箭的全明星后卫,是姚明新秀时期的老大哥。火箭在2004年换麦蒂的运作中将弗朗西斯送到魔术,弗朗西斯在2007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有多支球队向他发出邀请,其中包括老东家火箭。

为了得到弗朗西斯,莫雷打出了感情牌。“当时有三四支球队追求史蒂夫,莫雷向我们承诺,会让他在火箭终老,”弗朗西斯的经纪人回忆道,“史蒂夫对于休斯敦有感情,他想在那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所以才同意底薪签约的。”

然而,弗朗西斯重返火箭后只待了一年多,就被莫雷摆上货架,更糟糕的是要把他交易给灰熊。弗朗西斯在1999年参加选秀,首轮第二位被灰熊摘下,弗朗西斯拒绝加盟灰熊,灰熊没办法只好通过三队交易将他送到火箭。灰熊绝对是弗朗西斯最不想去的球队,而莫雷偏偏就选择灰熊作为交易对象。“难道真的没有别的球队可选,非要将史蒂夫交易给灰熊,这不是侮辱他吗?”弗朗西斯的经纪人说。

火箭宣布交易的时候,正值圣诞节,弗朗西斯正在休斯敦举办圣诞慈善活动,然后和家人团聚庆祝节日,这个时间点得知自己被交易,还是被送到灰熊,这对于弗朗西斯打击很大,但莫雷却坚持表示自己没有做错。“我没有任何歉意,这就是NBA的一部分,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错误,”莫雷说。

莫雷对待球员冷酷无情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他曾主动曝光兰德里膝盖有伤,进而影响了兰德里的市场价,还有他为麦蒂设定限时令,只为让买家看到麦蒂还能打球,进而能够早一些卖掉麦蒂。莫雷还曾因为招募安东尼,在没有和林书豪进行沟通的情况下,打出了安东尼身穿火箭7号球衣的招募海报,当时火箭7号战袍是属于林书豪的,这令温文尔雅的林书豪也难以忍受,直言莫雷这样做是不尊重他。媒体和球迷也批评莫雷,称其当初用“毒药合同”抢到林书豪,现如今又看不上人家,就想方设法想赶走书豪。

球员运作时近乎残忍的莫雷,还很抠门,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莫泰续约事件。莫泰埃尤纳斯在火箭的前三年不断进步,2014-15赛季场均12分,他的低位背打命中率达到53.4%排名联盟第一。然而,由于背部有伤接受手术,莫泰在2015-16赛季只出战37场,莫雷为了避免奢侈税,在2016年2月将莫泰与马库斯-索顿打包送到活塞,怎奈因为体检问题,活塞最终否决了这笔交易。

等到2016年夏天,莫泰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当时正值NBA工资暴涨,外界预测莫泰只要身体健康没问题,可以拿到千万年薪,但莫雷给出的合同是两年,第一年工资700万,第二年非保障。莫泰的经纪团队感觉受到侮辱,经纪人安排莫泰与其他球队接触,从篮网得到了4年3700万美元邀请合同,其中600万是激励奖金。莫雷选择匹配,但只匹配4年3100万的基础合约,气得莫泰拒绝报到。

莫雷为什么要做这些给自己引骂的事情?因为他为老板打工,要为老板背黑锅。火箭前老板亚历山大在公开场合总是说为了冠军不惜交纳奢侈税,但实际上亚历山大对于奢侈税是唯恐躲之不及,但他又不能公开表露自己的这个态度,只能让莫雷担责任。莫雷那些看上去过河拆桥,无情无义的做法,根本原因是减轻球队工资负担,竭尽所能避开奢侈税,而想做到这一点,有时候就要不择手段,莫雷也是无奈。

莫雷与前火箭老板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当年曾因为差500万美元没有和奥拉朱旺谈妥续约,进而将这位队史最伟大球员先签后换送到了猛龙,这件事与莫雷无关,但足见火箭的经济理念。姚明在2010-11赛季复出,那个赛季是姚明合同年,火箭管理层考虑是否和姚明续约,计划的方案是只给一年或者两年的合同,年薪不超过300万,这是姚明无法接受的,也是他在再次受伤后坚决选择退役的原因之一。亚历山大作为姚明的老板,在中国有很多投资,赚得盘满钵满,但到了续约的时候,亚历山大却很实际,而这个锅还是莫雷去背。

追星锲而不舍!他守护球队尊严

“达雷尔,我们下一个目标是谁呀?”

“我们就不能休息一会,为球队得到一位未来名人堂球员庆祝一番吗?我都熬了几个通宵了。”

当2017年夏天,莫雷与快船谈妥了关于保罗的交易,他给哈登打去电话,当时是凌晨4点,哈登笑着问球队总经理接下来还会引进谁,为了得到保罗彻夜未眠的莫雷,在电话中大喊着向哈登“抱怨”。

在莫雷为火箭工作的12年中,球队也曾无缘季后赛,但火箭从未摆烂,莫雷始终全力以赴补强,尽管因为老板的省钱方针,莫雷的运作往往是戴着镣铐跳舞,但他锲而不舍。

火箭为什么能在2012年得到哈登?一个主要原因是莫雷早在雷霆决定交易哈登之前几个月,就与雷霆总经理普莱斯蒂谈过换取哈登的可能性,但当时普莱斯蒂拒绝了莫雷的计划。随着哈登与雷霆在续约金额上产生分歧,哈登渴望得到更多球权在更衣室引发矛盾,雷霆考虑送走哈登,普莱斯蒂首先想到的就是之前与他谈过交易哈登方案的莫雷。

正是因为莫雷早就为引进哈登做好准备,当他接到普莱斯蒂的电话,很快就谈妥了交易框架,火箭将凯文-马丁、杰里米-兰姆、2013年首轮选秀权、2013年次轮选秀权和2014年首轮选秀权送至雷霆,换来了哈登、科尔-阿尔德里奇、戴奎恩-库克和拉扎尔-海沃德。如今回头看这笔交易,火箭无疑占了大便宜,这与莫雷提前准备耐心等待密切相关。“当你将哈登这样的球员放入交易市场,你本来是可以得到更多的交易收益,但当时雷霆太急于送走他了,而你若是那么主动寻求交易,往往是无法利益最大化的,”莫雷坦言。

莫雷对于保罗的追求更是持之以恒,早在2005年的时候,当时还在凯尔特人任职的莫雷,就建议球队通过交易得到新秀保罗。成为火箭总经理后,莫雷多次尝试得到保罗,还专门制作了保罗和他儿子身穿火箭战袍的摇头娃娃,尽管保罗在2011年和2013年两次拒绝莫雷的邀请,但莫雷却从未放弃获得保罗的希望,当有人劝莫雷扔掉保罗的摇头娃娃时,这位火箭总经理却将娃娃收藏在自己的办公室内,他还在办公室的战略板上,用红笔圈出了保罗的名字。

莫雷从来不是空想家,而是实干家。为了得到保罗,莫雷首先给快船开出很有诚意的报价,然后发动哈登和阿里扎主动游说保罗,接下来自己给保罗打电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莫雷给保罗阐述了由火箭数据小组制作的比赛分析,从数据角度解析保罗加盟火箭会给哈登给球队带来多么大的帮助,对他本人会有怎样的好处,说的保罗心花怒放同意加盟。

当保罗的交易完成后,莫雷与保罗进行了视频对话。莫雷拿出了收藏已久的保罗摇头娃娃,笑着对保罗说:“克里斯,看到了吗,我终于能用上这个了。”保罗则微笑着回答:“这就是缘分。”

自带体系!他能“点球成金”

NBA球队总经理的主要工作是人力资源的管理与运作,球队的战术体系通常情况下与他们无关,毕竟专业人做专业事才是高水准的职业联赛,总经理不能越俎代庖,而莫雷是个例外。

这倒不是说莫雷干涉教练的战术安排,而是他作为一名数据专家,给火箭提供了一个体系框架,这个框架的基础就是“魔球理论”。

魔球理论来自美国著名文学作家、财经记者迈克尔-刘易斯在2003年出版的《魔球:逆境中制胜的艺术》。刘易斯在书中以美国职棒大联盟的小球队奥克兰运动者的建队模式为例子,说明数据建模的方式是创立最合理阵容的理想途径,而传统的通过考察和试训选拔人才的理论并不科学,这本书在2011年拍成了电影《点球成金》(Moneyball)。

魔球理论起初用于棒球联盟,莫雷作为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的数据分析专家,将魔球理论带到了NBA,通过数据模型,建立了一套关于篮球的数据理念,具体到战术运用就是以三分球、制造犯规罚球和攻击禁区为主要得分手段。

在莫雷效力火箭的初期,他的魔球理论显得过于超前,当时NBA还是内线为王的时代,先内后外才是王道,三分球只是辅助工具并非主流武器。莫雷火箭总经理1.0时期,火箭是姚麦组合内外连线,并非魔球式打法。

哈登的加盟,令莫雷的魔球理论在火箭全面铺开。三分球、制造罚球和突到篮下造杀伤,这些都是哈登的强项。虽然火箭在哈登领军的时期,也曾走过“魔登组合”的弯路,但莫雷很快就纠正了这个错误,与此同时聘请德安东尼执教,将小球战术与魔球理论相结合,打造出强大的火箭进攻体系。

莫雷的魔球理论核心是数据化,以数据为基础打造球队战术体系和阵容配置,用数据选帅选球员,而不是靠传统的球探体系。在引进保罗的运作中,莫雷就列出了多组数据,例如哈登在进攻端战术使用率每增加10%,他的防守效率就会下降12%,这就是保罗加盟的重要意义,可以减轻哈登在进攻端的负担,进而提升他在防守端的表现。

魔球理论已经成为当今NBA球队十分推崇的篮球理念,数据化已是如今NBA球队必不可少的分析工具,以勇士为例,从训练中的球员身体数据追踪,到比赛中的数据解析,事无巨细都以数据说话。

莫雷的数据理念在整个体育界也是影响越来越大,当莫雷在2006年创办麻省理工学院斯隆体育分析峰会,当时参加会议的总计只有150人。在十年之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体育分析峰会的参加人数已经接近4000人,NBA30支球队都派出了代表赴会进行学习,NFL有80%的球队派代表参加峰会,MLB和NHL则是70%的球队有代表出席,莫雷的数据分析已经是美国四大体育联盟都认可并效仿的建队模式。

结语:12年只是一个开始

“如果球队的实力不行,因此不能获胜,这并不是最令人沮丧的。我感到最艰难的是球队有实力,却未能达到预期,这才是令我难受的。”

2017-18赛季的火箭就像莫雷说的那样,有实力却因为伤病错过了杀入总决赛的良机,这个良机是莫雷花了12年的时间,积沙成塔创造出来的,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想要继续向勇士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莫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