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环法首周:新一代冲刺王抢班夺权 总成绩车手生存模式开启

撰稿:coimbrawu

2018环法第一周已经结束。正如赛前所料,总成绩(GC)车手们开启了生存模式,而冲刺车手似乎势均力敌,又或者说老一代的冲刺天王已经被新生代挑落马下。【】【

新老冲刺车手较量:新一代完胜

第一周九个赛段,除去一个团队计时赛,一个石头路赛段,两个中等山地赛段,剩下五个平路赛段,平路冲刺是第一周的主题,所以我们先来看看冲刺。一提到环法的冲刺,很多人先想到的自然是卡文迪什、基特尔、格莱佩尔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过去我们曾称这三人是世界“三大冲刺车手”。可惜三大冲刺车手在第一周表现惨淡。基特尔、格莱佩尔只有一个赛段进入前三,而卡文迪什也只有一个单站第十,一个单站第八(这还是在加维里亚与格莱佩尔取消成绩之后递补到第八的)。

第一周基特尔表现一般

比起成绩,过程更令车迷们心寒。喀秋莎车队给基特尔的支援极其有限,在托尼-马丁伤退之后更加突出,连个像样的冲刺火车都没有,基特尔几乎每次冲刺都要从很靠后的地方开始,而他自己的状态一般,没有了以前连过数人暴力超车的画面。前几天媒体更是曝出基特尔和车队管理层不和的新闻,基特尔这次环法日子不好过。格莱佩尔虽然得到了车队的支持,但是本来就非常依靠冲刺火车,卡位能力平平,偏偏比利时乐透的冲刺火车完败于老对手快步车队,格莱佩尔冲刺的位置也很差,甚至在第八赛段用头开路,最终被取消辛苦得来的第二名。卡文迪什更加糟糕,车队给了还不错的冲刺火车,可是今年状态糟糕,频频摔车的英国人很多时候根本卡不住位置,就算位置不错,他的速度也不复当年之勇,数次出现被人从后超过的画面,要知道,以前这种画面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

三大冲刺车手江河日下,而反超他们的,则是新一代的冲刺车手。93年的赫鲁内维亨和94年的加维里亚正在接过上一辈的权杖,两人平分了四个单站,而且过程令人信服。赫鲁内维亨在前三个平路赛段没有找到状态,队友也不太给力,但是从第7赛段开始,赫鲁内维亨虽然两次位置都不算很好,但是他暴力的冲刺丝毫不给对手机会,连续超越卡文迪什和加维里亚,论纯粹的冲刺实力,赫鲁内维亨是今年环法最强大的。加维里亚则有不错的卡位能力,很长的冲刺距离和不错的最大速度,当然他最强有力的武器,还是快步车队的冲刺火车。他的带冲车手里切泽基本能把他送到最后200米,他虽然常常最先冲刺,却能凭借自己长时间维持高速的能力率先过线。不过,在大家都有针对性地干扰快步车队的冲刺火车之后,里切泽和加维里亚的配合被打断,赫鲁内维亨在第七、第八赛段的乱战中找到机会,加维里亚最终还是露出破绽,但即便如此,他依然很高效地连续获得赛段第二、第三。

萨甘第一周表现勇猛

93、94年的新生代开始抢班夺权,唯一不动如山的,只有彼得-萨甘。斯洛伐克人今年在大型赛事中极为高效,前五个赛段就斩落了两个单站,并一度穿上黄衫。萨甘很全面,可以突围,可以冲刺,可以爬坡,可以下坡。去年被逐出比赛或许刺激了这位三届世界冠军,今年的他非常渴望胜利。他希望能再次夺得环法冲刺王,追平扎贝尔六次夺得冲刺王的记录。而今年加维里亚和快步的强势,让萨甘不能像以前那样,在身穿绿衫的情况下,依然能突围,能跑计时赛,能进攻,萨甘的冲刺能力达到职业生涯的一个新高度,他不怕任何类型冲刺,但是他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全面影响比赛。在团队计时赛,他早早掉队,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肩负起为队友抢时间的重任;在第六赛段,他也不能冲到赛段前五,爬坡有所弱化;在石头路赛段,他也没有今年春季古典赛那样强势。不过第一周结束之后,他在冲刺积分上领先加维里亚八十多分,又拿下两个单站,今年的任务应该能够顺利完成了。

总成绩车手生存模式

第一周没有高山赛段,几乎全是平路,这对总成绩车手而言,就是要控制损失,尽量不输时间。最安全的做法是到大集团前方去,因为后面的车手很多控车技术不太好,容易摔。但是大集团前方能容纳的人总是有限的,总有人要被挤到后面去,这时候需要车手自己有足够经验和能力,也要有队友帮忙。天空车队往往两样都有,但是弗鲁姆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第一赛段就遭遇摔车,损失了51秒。乌兰在前面的比赛一度顺风顺水,在石头路赛段却遭遇机械故障,输了一分半钟。但和这些比起来,波特显然更加悲壮,作为环法大热门,他在第九赛段遭遇摔车,锁骨骨折,被迫退赛,这也是环法第一周的残酷之处,你不会在这些赛段赢得环法,却会在这里输掉环法。

波特摔车无奈退出比赛

做好防守之后,如果还有能力,也可以想想如何在对手身上赚得时间。第三赛段的团队计时赛自然是一个很好赢得时间的点。BMC车队显示了他们的老道,赢得了赛段冠军,然而波特的退赛让这一切变为徒劳;天空车队则抓住机会在团队计时赛赢得了不少时间,弗鲁姆在第一赛段输的时间,在一个团队计时赛几乎就赢了回来。除了团队计时赛,两个中等山地赛段也有可能赢得时间,但是,天空车队牢牢控制比赛形势,最终只能抢减秒,而第六赛段的赛段冠军丹-马丁则在团队计时赛损失了不少时间,在第八赛段又遭遇摔车,赢得的时间只是杯水车薪。

本来预期第九赛段会拉开一些差距,但结果最后只有波特退赛,乌兰损失了时间,其他人并没有拉开差距。迪穆兰和福格尔桑是两个对这个赛段有所企图的人,然而他们没有成功突围,反而消耗了过多体能。这也告诉我们,任何赛段想要赢得时间,都不容易,但计时赛则是实实在在的差距。

第一周过后,十个夺冠热门,除了波特退赛,差距似乎也不大,都在两分钟以内,但高手过招,几招之后依然有人占了先机,有人身处险境。

德根科尔布第9赛段夺冠

第一周赢家

托马斯:托马斯赛前希望能做主将,天空车队把副将资源几乎都给了弗鲁姆,然而托马斯却成为目前总成绩车手中排名最高的,他避开了所有摔车,数次抢得减秒,甚至领先队友弗鲁姆59秒,领先金塔纳2分7秒,也许弗鲁姆最大的对手是自己的队友。

移动之星车队:赛前移动之星宣布车队将派出三大主将巴尔韦德、兰达、金塔纳出战环法,很多人认为他们会打起来,副将不够用,或者石头路赛段之后已经有人掉队或者退赛了。然而巴尔韦德和兰达却没有损失什么时间,巴尔韦德甚至通过抢减秒,还领先弗鲁姆11秒。三大主将只有金塔纳是连续遭遇两次摔车,输了两分多钟。车队虽然折了罗哈斯一员副将,但是三大主将在接下来的爬坡赛段如果能轮番冲击,就算是天空车队也不一定能顶得住。

BMC车队:什么?波特不是退赛了么?但是除掉波特退赛,BMC车队其实做得很成功,他们赢得了团队计时赛,范阿维马特的黄衫至少会穿到第十赛段。最重要的是,车队刚刚宣布找到了新的赞助商。哦,波特基本确定离队,那他的退赛又更容易被人接受,而车队至少凭借第一周的表现找到了新东家。范阿维马特成功续约,他的核心地位再次得到确认,至少从第一周来说,BMC车队的核心就是范阿维马特。

加维里亚、赫鲁内维亨:之前的冲刺已经提到,这里不复述。

博拉车队:萨甘赢得了两个单站,完成了车队目标;萨甘的冲刺积分领先优势明显,绿衫在望,车队的另外一个目标很有可能实现;而车队的总成绩马伊卡目前排名总成绩第六,冲击总成绩前十希望很大。车队两线作战,两线都高歌猛进。

亚当-耶茨:虽然英国人第一赛段就损失了51秒,然而后面的比赛完全没有输时间,以他的突击能力,第二、第三周会给对手制造极大的麻烦。

第三赛段团队计时赛BMC车队夺取冠军

第一周输家

罗曼-巴代:他现在落后弗鲁姆50秒,考虑到还有一个他最害怕的个人计时赛,他夺冠的希望已经微乎其微。他在石头路表现挣扎(虽然最后没有损失太多时间),他在第六赛段输了时间,这显然不是他希望的开局。

迪穆兰:赛前凯尔德曼退赛;第五赛段马修斯退赛;迪穆兰希望在团队计时赛,在石头路赛段赢得一些时间,赢得一些先手,但是这些目标全部都没有实现,反而在第六赛段损失了时间。他现在落后弗鲁姆21秒,以他的爬坡能力,以目前太阳网残缺的副将阵容,他夺冠也几乎没有可能了。

乌兰:石头路损失了一分半钟,乌兰已经落后托马斯两分多钟,几乎已经出局。

卡文迪什、格莱佩尔、基特尔:之前的冲刺已经提到,这里不复述。

第二周我们将迎来四个高山赛段,一个平路赛段和一个中等山地赛段的争夺。总成绩车手也将再次洗牌,目前的赢家也许也会变成输家,但是目前的输家想要翻盘,其实难度很大。下一周局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一周之后再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