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球星特刊之库里 可怕属性!詹皇若有这技能该多好

[摘要]NBA总决赛已经落幕,休赛期为大家带来《勇士人物系列特刊》,今天是第七期--库里。

记得西决G2赛后,笔者对库里问题的总结是——他三分出手太少了,两场比赛一共投了13次,除16-17赛季,即使在手感不好的夜晚,库里也可以在半场频频打铁的情况下,在下半场通过增加出手次数将命中率找回来。

但在此之后,库里在那轮系列赛,每场狂扔12.4记三分,命中5记,场均得到28.2分,成为系列赛后5场最亮眼的球员——这很符合笔者对库里一直以来的判断,从不担心他投出一场三分10中0或11中1的比赛,本质上库里是个珍惜出手机会,进攻选择非常合理的球员——库里选择出手,一定是充满自信的一击,从大样本看,他的效率始终有保证。

笔者所担心的,是库里打不出产量,就是那种他自己也抱怨的,全场只有11次出手的比赛。针对库里的防守,战略思路上也是尽可能减少库里的出手机会——夹击逼迫库里出球,或者无限换防不让库里利用掩护得到出手机会。而针对其他超级巨星的防守,你能听到的是——让我们累死詹姆斯、累死哈登、宁可让杜兰特无限单打也不让勇士打出传切,以及...

别慌,先让大威少投30个!!!

这正是库里的特别之处,我们也可以理解其中的道理——库里太准了,你不可能用累死库里或掐死库里队友的方式去限制他,在这种办法产生的效果前,已经输了。

这是我们基于库里技术特点的判断,也是比赛观感的总结,但数据层面上,能不能找到论证依据呢?

于是笔者将14-15赛季到17-18赛季库里的比赛数据做了整理,发现果然有非常明显的趋势——回合占有率越高的比赛,真实命中率反而越高。下图是库里真实命中率随回合占有率变化的趋势图:

如果我们将库里的比赛数据,根据回合占有率区间来计算各区间内真实命中率的平均值,会发现越靠上的区间,库里的真实命中率越夸张:

可以看到,库里具有非常可怕的效率与回合占有率同时提升的属性——就好像格斗游戏里的连击技能,或者RPG游戏里的DOT类技能,伤害不断叠加,出手越多,后果越可怕!

作为对比,我又统计了另外两位超级巨星,詹姆斯和杜兰特14-15赛季~17-18赛季的比赛数据(杜兰特用了13-14赛季,没有用受伤的14-15赛季),如下:

可以看到,詹杜的真实命中率都有随着回合占有率提升下滑的趋势,杜兰特尤其明显,而两人在回合占有率达到40%以上的变态档时真实命中率又有所提升——这不难解释,以这两个球员打球的合理性,如果不是手感特别好的夜晚,他们也不至于如此疯狂的出手。

从我们对核心球员效率的预期来说,球权的增加导致效率的适当下滑,应该更符合客观规律——姑且不讨论体能问题,单从进攻类型角度来看,像杜兰特这样的球星,他们大量消化球权的常见方式是中距离单打,虽然杜兰特拥有史诗级的中距离跳投准星,但单挑的效率终归有上限,当这个比例无限提升时,依靠快攻、空切、定点等更高效的得分方式带来的效率红利就会被稀释,效率水平也就相应下滑,这也应该是大多数核心球员的共有规律。当然,杜兰特也好,詹姆斯也好,这个规律并不损害他们强大的形象——他们在高回合占有率的区间里,真实命中率依然在很高的水平。

让我们说回库里。

真实命中率随着回合占有率提升,不是只有库里一个球员存在这种现象——比如利拉德身上也有类似的规律。但库里与利拉德或其他具有类似规律的得分手的不同是,即使在低回合占有率区间,库里的效率依然非常可怕,而利拉德在低回合占有率区间内的效率水平已经维持不了体面;在高回合占有率区间,库里的效率是对手无论如何也无法承受的变态水准——

对于防守方来说,让库里进入疯狂出手的节奏,其实就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也不难解释——库里开发进攻的方式与传统印象中大多数核心球员不同,他有大量比例的无球进攻,持球进攻也以利用掩护后的持球投三分为主,这些得分手段在预期效率上就比传统持球核心依靠单打消化球权的方式要高,也就不容易出现出手增加导致效率红利被稀释的现象。

当然,库里的进攻方式带来效率加成的同时,也会带来另一个问题——相比拉开空间后几乎可以无限开发的单打,无球进攻、挡拆持球投就有更多的限制条件,针对库里的防守,也就是想办法让这些限制条件生效,让库里无法找到出手机会。不同球队根据配置情况,又分为两大流派:

无限夹库流至高境界——卢指导!

团战可以输,库里必须死!

无限换防流荣耀楷模——休斯顿火箭

不能换防,这2000W留有何用!

先说夹击流:

正所谓治理污染从源做起,以骑士为代表的夹击流,从源头上就拒绝库里出手——请君出球,这是防守勇士的第一目标,在限制库里的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上,这招还真有一定成效,以夹击库里最疯狂的17年总决赛为例,库里那轮系列赛的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分别是27.7%和61.9%,而在此之前,库里那年季后赛这两项数据分别是30.1%和67.5%——骑士的确做到了让库里的回合占有率降一档,真实命中率降两档。

然而,17年总决赛,库里在场时勇士队进攻效率达到了124.5,这个数据是勇士首发球员最高。今天我们都很清楚——限制了库里不等于限制了勇士,夹击流在剥夺库里出手权的同时,也激活了勇士进攻体系其他各点,让勇士的进攻反而更加势不可挡。

这正是勇士对库里特殊能力的进阶运用,也是破解夹击流的终极法宝——

库有引力与传切体系的完美结合!

笔者曾认为,二次助攻是个反映库有引力不错的数据——这个数据可以反映那些持球人创造机会后经过队友一次二传处理形成的助攻,库里一直是这个数据的霸榜者——但现在想想,二次助攻也远远反映不了库有引力的效果,毕竟勇士有很多机会可不只是经过了二传,甚至库里在不摸球时,也能靠跑动牵制力创造机会,这种球你就很难用数据去衡量他的价值。

大样本下,进攻真实正负值和进攻效率是不错的反映库里价值的数据——从真实正负值诞生至今,库里在进攻端就是这个数据的至尊荣耀者,5年时间两次第1,两次第2,一次第3。至于进攻效率,库里已经连续三个赛季成为联盟首发球员第1。

但小样本下呢?

正负值类型的数据,在小样本下面对偶然性就略显无力。在库里打崩的那些比赛里,你想拿出一些反驳的数据就很困难——球迷早已习惯性的用命中率,三维数据(得分、篮板、助攻)去评价一名球员的表现,在比赛观感上,也很难注意到球员打辅助时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库里还是个持球无球五五开的球员,无球端的表现就更难被注意到。

比如,今年总决赛的G3,是一场库里表现极为灾难的比赛——对,库里这场16中3,三分10中1,表现的确不佳,可这些数据能反映库里为比赛做出的贡献么?有多少人注意到库里对骑士防守改变的巨大价值呢?

比如,库里持球寻求挡拆时,骑士的夹击几乎等于自己打开城门,请勇士来禁区喝茶:

又比如,库里不用摸球的无球跑动,就能轻而易举的改变骑士防守球员的立场:

类似这样的进攻,几乎每场勇士的比赛都会上演,库里是个诱饵,对手试图将他剥离于进攻之外的夹击,恰恰让他融入到进攻当中,成为勇士空切战术里最重要的核心引擎——可这不会为库里的技术统计增加任何数据,也很难让并不那么关心比赛细节的球迷注意。

这也是为什么库里总会得到反差极大的评价——有人认为他是进攻端最有影响力的历史级巨星,有人至今仍然固执的认为他只是个体系球员,有意思的是,如果你仔细观察当下的舆论环境,会发现数据专家对库里的评价往往更高,而记者和新闻媒体对库里的评价偏低——话语权又往往来自后者,这其实是篮球知识体系更新滞后的结果,库里的价值被更广泛的充分认可还需要时间。

再说无限换防流:

如果说夹击流是配置所限,只能死马当活马医的屌丝防库策略,那么无限换防流就是高富帅顶配防库策略——某种意义上,无限换防流已经不能称为防守策略,因为我们对策略的认知是比赛计划中的一种选择,而无限换防流可行的前提是球队在建队层面上就要配置大量可以防守多个位置的球员——中锋可以大防小,锋线可以向上摇摆,后场可以防背打,而且要备有一套换防能力到极致的五小阵容。

17-18赛季的火箭就是这样的球队,卡佩拉是联盟最出色的大防小中锋,莫雷17年夏天搞来了塔克、巴莫特,加上已有的阿里扎,组成了豪华的换防锋线群,后场的哈登、戈登、保罗个个底盘扎实,再把安德森拿下首发甚至踢出轮转,这样的一支火箭,对于试图建立王朝的勇士来说就是一场终极考核。

所以,勇士和库里又给出了怎样的回应呢?

勇士表示,还好我们找来了杜兰特

16年总决赛后,勇士发现他们在体系球打崩,库里受伤病影响状态不佳时,进攻手段变得极为匮乏,签约杜兰特自然是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18年西决,终于到了勇士验证他们这笔签约终极价值的时候,杜兰特不辱使命,这轮系列赛场均30.4分,用他无视环境无视对位的单打能力维持了勇士进攻的下限。

但是,也只是下限。

勇士想赢下系列赛,光靠杜兰特的输出显然不够——那恰恰落入了对手逼迫杜兰特大量单挑,让勇士放弃动态进攻的计划里。

勇士需要新的破局手段——库里不能仅仅扮演辅助角色,G1G2,他是个合格的组织者,合计送出15记助攻,只有3次失误,偶尔找到哈登或者卡佩拉突破上篮得分,两场比赛的表现很符合面对无限换防时小个后卫应有的理性——但这不怕,远没有无限三分出手的库里有杀气,这个库里不吃人。

从G3开始,事情起了变化。

17-18赛季的西决是库里真正的升华之战——面对理论上最为克制库里的无限换防阵容,库里能给出怎样有力的回击呢?

库里给出的答案是——牺牲一定的效率,优先保证产量。

先来看看库里西决的进攻组成与常规赛的不同:

可以看到,库里在西决进攻选择上最大的一块改变是增加了单打,在火箭无限换防体系下,不得不减少最为招牌的无球掩护。虽然库里有非常不错的单打效率,但相比库里非常变态的无球掩护效率,这种进攻选择上的改变必然会降低库里的效率水平——实际上,库里在西决的面框单打效率达到了每回合1.071分,比常规赛还要出色,但终归比不上库里常规赛每回合1.266分的无球掩护效率,而西决库里不但更难找到无球掩护机会,连效率也降到了每回合0.938分,尚不如单打。从进攻选择的改变结果来看,无限换防的确是针对库里非常优秀的防守策略,而且没有夹击带来的盘活勇士全队的副作用,勇士在西决的助攻远比常规赛和其他系列赛少。

实际上,图表能表达的信息还远远不能表述库里在西决做出的进攻选择改变。虽然库里在挡拆持球比例上几乎没有下滑,但库里在西决的挡拆有不少是利用换防间隙的提前出手,跟常规赛那种利用掩护出现空挡的出手并不相同:

以及类似这种的,赶在对手认为你要出手之前丢出的手递手三分:

还有这种非常复杂但非常聪明的持球转无球的兜底角三分战术:

这些球是库里在西决聪明的利用掩护的集中体现——出手空档难以寻觅,出手空档转瞬即逝,需要完美的抓住时机,库里在西决挡拆持球每回合得到1.2分,手递手每回合得到1.9分的效率水平,显然证明了库里做的有多好。

对,库里对无限换防策略的回应是强有力的——无限换防改变了库里的进攻选择,让库里更多选择了高难度的单打、高难度的挡拆提前出手等等,但库里区别于一般的后场挡拆持球手,或者移动炮台无球大神的地方,也正是对手想方设法让他打的不舒服后,他依然有办法维持表现——要不然为什么这货的外号是日天呢?

流氓球1:

流氓球2:

流氓球3:

流氓球4:

流氓球5:

当库里不断命中这种三分时,防守策略就很无力了。

库里单打安德森投进三分后,保罗的反应代表了勇士对手球迷的心声

从西决G3库里的持球三分被唤醒开始,5场比赛他交出了场均28.2分,60.9%的真实命中率——这样的产量和效率,放在任何球员身上都是值得称赞的数据,当然,对库里这样历史最变态的65%档次真实命中率的得分手来说,效率平平。

但面对无限换防,勇士就是需要一个保证产量,略微牺牲效率的库里——当你没办法继续生存在舒适的投篮环境里,就需要迎难而上,用聪明的时机选择和超强的三分能力去给出回应。

这就是库里和勇士对无限换防给出的答案:

1.勇士找来杜兰特,用无差别单打回应无限换防;

2.库里凭借聪明的时机选择和个人能力,增加更高难度的出手选择,以牺牲一定效率来保证得分产量。

当然,这些都不是回应无限换防的最佳方式——低位大杀器才是摧毁降低高度缩小体型无限换防阵容的最佳选择,只是勇士过去一直没有这样的人才,事实上,当今联盟体型上可称为低位大杀器的球员也不过寥寥数人...

然而...

挡拆,画美不看啊...

所以总结一下防守库里的策略和勇士的应对手段,不难发现库里对比赛甚至联盟的影响:

1.应对夹击,勇士用库有引力为核心的传切体系轻松化解,这反映的其实是库里改变防守的能力——持球也好,无球也好,只要库里参与到进攻中,对手的防守就会因为他的存在被改变;

2.应对无限换防,勇士用杜兰特和日天库予以化解,这又反映了库里什么能力呢?除了日天的一面,依然反映的是库里改变防守的能力——无限换防并不是一种没有副作用的防守策略,一旦中锋被换防到外线,护筐和篮板球都会被大幅削弱,理论上篮板更强的火箭在西决篮板率输给了勇士,篮下护筐也惨不忍睹。

但更重要的是,无限换防是一种从建队层面上就要开始努力的防守策略,库里和勇士的存在,让试图与他们争锋的球队在建队策略上就要摒弃换防弹性差的球员,放小阵容,以期拆解以库里为核心的勇士动态进攻体系——某种意义上,库里已经不只是改变了对手的防守策略,而是改变了竞争对手的建队战略,这就像当年试图击败湖人的球队,队伍里不囤积个把低位肉盾,哪有底气砍鲨呢?

想要关上库里打开的潘多拉魔盒,真是一件很无奈的事——往近了看,会被库里改变防守,长远点考虑,就要被库里改变建队,而勇士也在不断完善着球队,从库有引力的充分开发,到引入无差别单打大神杜兰特,再到现在引入低位大杀器考辛斯,毒药多的已经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一瓶...

所以,别想那么多,干杯吧,朋友~~~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