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球迷喜爱费纳超过德约 德约仍需提升自己

腾讯体育讯 (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网球重重击打在网带上又落回自己场内的声音无疑是令人痛苦的,在安静的中央球场内似乎都能引起回声,直到裁判最终喊出“德约科维奇,赢得这一局”。但是真正让人紧张不安的事情是在观众席上逐渐变大的窃窃私语声,一个令人感到不安的问题让人无法忽视。

对于安德森来说,如果他最大的武器就是他的发球,那么当他在第一个发球局就无法保发的情况下,又该如何来面对当今最优秀的接发球选手德约科维奇呢?在这场温网男单决赛中,德约科维奇用了2小时19分钟就直落三盘以6-2、6-2和7-6(3)击败对手获得冠军。安德森本届温网总共打了超过21小时,包括在半决赛中耗时6个半小时击败伊斯内尔,在这场决赛中,他的双腿和精神似乎都没有能够做好准备。

安德森在赛后表示:“球飞行的路线并不完全听从我球拍的指挥,另外我的移动,我的击球都没有能够达到在面对德约科维奇这样对手时所需要的水平。这让比赛变得非常艰难,当你来到这里却无法打出自己想要的水平时,比赛肯定会变得十分困难。”

德约科维奇这场胜利和之前六场比赛的取胜方式有些相似,而接下来的问题是——德约科维奇在获得这个温网冠军之后,是满意自己终于走出低谷重新证明自己作为Big4一员的实力?还是准备再度开启一个属于他个人的时代,就如同他在2013到2016年间所做到的那样?

德约科维奇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脸上渐渐露出了微笑:“人们质疑我是否能保持这样稳定的状态,对此我表示理解。相信我,因为我本人也是如此。不过我并不想考虑得太远,我得珍惜并好好享受现在所取得的成绩。”

事实是,31岁的德约科维奇是BIG4中最年轻的。这只是他的第13个大满贯冠军(费德勒20个,纳达尔17个),但德约科维奇对费纳的交手记录都占据优势(对纳达尔27胜25负,对费德勒23胜22负),对Big4中的另一位成员穆雷优势更是明显(25胜11负)。然而,在舆论的眼中,他始终没有获得如同费纳那样的地位。

曾担任过德约科维奇教练的贝克尔在BBC解说这场温网决赛时表示:“每个人都爱费德勒和纳达尔,但是对于德约科维奇只是尊敬。这让德约科维奇感到困扰。但爱是没法用金钱购买的。他觉得这是针对他个人的,他的性格非常敏感。”而现在德约科维奇有望获得这样的爱,随着他状态的回升,没有比在温网更恰当的时间和更适合的地方了。

自从德约科维奇重返赛场以来,他就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就如同沸腾的水壶被塞紧了塞子一样,压力变得越来越大。终于在温网的中心球场,塞子被炸开了。德约科维奇赛后表示:“当我还是个7岁的小男孩时,我就梦想着赢得温网,我曾用不同的材料做过各种温网奖杯。”

这是德约科维奇第四个温网男单冠军,在现役选手中仅仅落后于费德勒,这足以证明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草地高手。现在德约科维奇的温网冠军数比纳达尔多了两个,两人在半决赛的精彩对决让人印象深刻。同时,这场决赛胜利使得德约科维奇在温网的胜场数达到64场,超过了他少年时期的偶像桑普拉斯。

这些数据或许会让那些认为德约科维奇仅仅是硬地专家的人感到吃惊不已,毕竟塞尔维亚天王曾6次夺得澳网冠军,两次夺得美网冠军,而他小时候是在红土场训练的。但是比赛数据清晰的表明:身材瘦削但是柔韧性极强的德约科维奇其实非常全面,他能像柔术演员那样做出令人惊叹的击球动作,像棒球手那样覆盖全场,同时还能够向职业拳手那样击出势大力沉的正手和强力发球。

德约科维奇赛后表示:“我得感谢我的身体,我一直很小心地顾好它,我一直努力让自己保持最好的身体状态,这样我才能在场上做出各种动作。我没想过这么快能在温网找回最好状态,但在我内心始终相信自己的能力。”

德约科维奇在这这场比赛中仅仅在第三盘遭遇到一些阻力,安德森在本盘后半段多次拿到破发点,但是德约科维奇都将其一一化解,最终通过抢7锁定胜局。德约科维奇赛后表示:“那个时候他无疑那是场上更加出色的一方,我能够做的就是尽力咬住比分,幸运的是我最终赢得了这一盘。”自去年温网之后,德约科维奇一直受到肘伤的困扰,他的信心也受到了巨大的伤害,但是他最终走出了阴霾,在这个洒满阳光的伦敦午后,他再次举起了温网的男单冠军奖杯。(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