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库里选秀模板曾力压奥尼尔 49岁依然宝刀不老

NBA进入了休赛期,而由退役球员参加的BIG3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三头怪队和三州队的一场比赛中,一位胡须花白的老将频频持球单打“小土豆”内特-罗宾逊,几个回合下来,竟丝毫不落下风。

终场前,双方战成48平。面对两人包夹,这位老将冷静地送出一记击地传球,助攻队友伍兹扣篮绝杀,确保了三头怪队赢下这场比赛。开季至今,三头怪4胜0负,未尝一败。

穆罕默德-阿卜杜尔-拉乌夫

力压罗宾逊的这位老将是谁?他叫穆罕默德-阿卜杜尔-拉乌夫,今年已经49岁。在这场比赛中,拉乌夫突破犀利,投篮精准,贡献14分1篮板4助攻,数据甚至略好于罗宾逊(12分1篮板3助攻),要知道他可比罗宾逊年长15岁。

稍微资深一些的球迷肯定听说过拉乌夫这个名字,但恐怕也没想到他还能保持这么高的竞技水准。毕竟,绝大部分职业球员到了他这个年纪,早就是大腹便便,身材走样。拉乌夫如同篮坛的一棵常青树,而BIG3联赛让更多球迷可以欣赏到他的风采。

他的名气曾力压奥尼尔

拉乌夫当年骑在奥尼尔肩膀上

谁是路易斯安那州大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100%的人会给你相同的答案——奥尼尔。但如果回到28年前,这个问题却会有其他的答案。

1989-90赛季,是拉乌夫(当时还叫克里斯-杰克逊)和奥尼尔在路易斯安那州大合作的唯一一个赛季。当时,拉乌夫是大二学生,而奥尼尔刚刚以大一新生的身份加入路易斯安那州大。拉乌夫是全队毋庸置疑的头号得分手,拥有球队的无限开火权,大一那年,拉乌夫就能在大学赛场上场均轰下30.2分。到了大二,他把一些球权分给奥尼尔,但仍然能场均贡献27.8分,蝉联球队得分王和最佳球员的荣誉。当时初出茅庐的奥尼尔,场均只有13.9分,出手次数还没有拉乌夫的一半。

那时候,拉乌夫的名气还在奥尼尔之上,当时媒体拍摄过一张照片,身穿35号大学球衣的拉乌夫,一手抓着篮筐,一手捧着篮球,坐在奥尼尔和另一个队友的肩膀上。这张照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拉乌夫当时在球队里的地位。

荣登《体育画报》封面

1989年2月出版的《体育画报》,拉乌夫也登上了封面,身旁还有这样一个标题:他是一支手枪。那时候,已经有人把拉乌夫和NBA传奇球星“手枪”马拉维奇相提并论,认为拉乌夫会成为像马拉维奇那样伟大的球星。

差39个罚球成历史第一

拉乌夫效力掘金

拉乌夫参加了1990年的选秀大会,掘金为了得到他,不得不用两个首轮选秀权和拥有探花签的热火做了一笔交易。进入联盟的前两年,拉乌夫并没有马上让人眼前一亮,直到第三年,他将名字从杰克逊改为拉乌夫,掘金也完成换帅,聘用了丹-伊赛尔,属于拉乌夫的春天才真正来临。

1992-93赛季,23岁的拉乌夫减重大约30斤,终于坐稳了掘金先发控卫的位置。那一年,他的场均得分也飙升到19.2分,成为那个赛季的进步最快球员。有趣的是,1米85的拉乌夫还去参加了那个赛季的全明星扣篮大赛。

其实,拉乌夫最厉害的技术还是投篮,只不过那个年代,三分球还不流行,拉乌夫空有一身远射的本领,却很少用到。整个职业生涯,拉乌夫的场均三分出手次数只有2.3次,不过他却在另一个领域尽情展现着自己的投篮才华。

那就是罚球。拉乌夫算得上是联盟历史上最好的罚球手,他生涯一共罚球1161次,命中1051球,罚球命中率高达90.5%。NBA权威数据网站Basketball-Reference的历史罚球命中率排行榜上,排在第一的是史蒂夫-纳什,他的罚球命中率是90.43%,还略低于拉乌夫。

为什么拉乌夫没能上榜?因为他生涯总共罚了1161球,距离上榜要求的至少罚球出手数1200次只差39次。就因为他差了这39个罚球,他无缘这份榜单,失去了本该属于他的历史第一。

关于拉乌夫厉害的罚球,还有这么一个小故事。高中时,拉乌夫效力的是古尔夫港高中,当时高中篮球队教练想出了一个激励球员的机制:他在训练前让球员先罚球,连续命中罚球可以减少你训练的时间。每一次在罚球时连续命中意味着可以少做几次折返跑和俯卧撑。

有一天,轮到拉乌夫执行罚球,他竟然连续罚中了283个球,那一天的训练直接被取消了!

他是库里的选秀模板

49岁的拉乌夫依然宝刀不老

看过拉乌夫打球视频的球迷,即便看的是49岁的拉乌夫在BIG3联赛打球的视频,恐怕绝大多数都有这样的同感:他打球的风格真的有点像斯蒂芬-库里!

不,这样说并不准确,应该说库里的风格真的有点像他。

2016年2月28日,库里一人命中12记三分,并用一个刚过中场的logo三分秒杀雷霆。那场比赛后,“禅师”菲尔-杰克逊发表了一番言论,将库里和拉乌夫联系在了一起。“你们从来没看到过库里这样的球员?让我来提醒你们这么一个名字,克里斯-杰克逊或者穆罕默德-阿卜杜尔-拉乌夫,他拥有一个短暂却才华横溢的NBA生涯。”

当时,很多人觉得杰克逊在胡说八道,但看过拉乌夫的集锦后,大家却沉默了。别说,还真的有点像,就连库里自己都忍不住好奇地去youtube上观看了拉乌夫的比赛视频。

他曾是库里选秀模板

其实,这不是库里的名字第一次和拉乌夫联系在一起。早在库里参加选秀大会前,知名选秀网站nbadraft就列出了库里的选秀模板,那一栏的名字赫然写着:穆罕默德-阿卜杜尔-拉乌夫。

拉乌夫可能是史上最被低估的射手。他曾经在斯托克顿头上拿下51分,在乔丹面前拿下32分9助攻,与穆大叔一起完成NBA史上第一次“黑八奇迹”,可惜后来因为一种奇怪的神经疾病和宗教信仰问题淡出联盟。

他离开了NBA,却没有离开篮球,没有离开职业联赛。拉乌夫先后效力过希腊的Aris队、意大利的Roseto队、俄罗斯的Ural Great队、土耳其的费内巴切以及沙特阿拉伯的阿尔伊蒂哈德队,直到42岁那年,他还在日本职业篮球联盟里打过球,堪称篮坛的常青树。

如果你想知道库里年纪大了打球是什么样,或许现在的拉乌夫仍然是一个不错的模板。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