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 | 770天的等待 深陷泥潭的德约从冥想中回归

大人物 | 770天的等待 深陷泥潭的德约从冥想中回归

两年前他从这里跌下神坛,两年后他宣布王者归来

撰文/蓝骨头

鲍勃·迪伦有一首耳熟能详的歌,其中有一句歌词:“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before they call him a man”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被称为真正的男人。

用在如今的德约科维奇身上,刚刚好。

没人能想到他的两座大满贯会相隔770天

2016年的温布尔登,阴雨绵绵。赛前发布会,一位记者追问克耶高斯,在他心里谁是夺冠的最大热门。澳洲新星的回答并不出人意料,“也许是德约吧!这个问题也太傻了,哥们,你还是别再提问了。”

当时的德约在不久前的罗兰·加洛斯捧起了火枪手杯,成为历史上第八位全满贯得主,还完成了一项连费德勒与纳达尔也未能成就的奇迹,成为1938年的唐·布奇与1962和1969年的罗德·拉沃之后,第三位连续拿下四大满贯冠军奖杯的球员,这可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独一份的至高成就。

大人物 | 770天的等待 深陷泥潭的德约从冥想中回归

770天前在法网夺冠让德约完成了全满贯的伟业

很多人都觉得,苦苦追寻而迟迟不得的法网冠军到手后,德约会像终于被掀去顶盖的喷发火山,迸发出更可怕的能量:里约实现金满贯、温网和美网完成不可思议的赛季全满贯,甚至有人开始遐想,超越纳达尔和费德勒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任凭你有再强大的想象力,但现实永远才是最意想不到的编剧,让剧情走向如此不可思议,如此曲折离奇。

2016年的温布尔登,德约科维奇在第三轮输给了奎雷伊,29连胜的傲人纪录就此终结。从那之后,不可一世、在ATP鹤立鸡群的德约竟然开始了一段迷之流离:

从2016年6月5日捧得“火枪手杯”到2018年7月15日捧起“挑战者杯”,德约整整用了770天。

四位教练挥手而去 谜之德约彻底迷失

2016年温网止步第三轮拉开了“德式王朝”瓦解的序章。半年后,德约和合作了三年的教练贝克尔公开了一份“分手协议”。对于合作的终止,贝克尔表示:“这是双方共同的决定,这样一个重大的决定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它需要一个过程。”

显然,德约和贝克尔之间出了问题。

大人物 | 770天的等待 深陷泥潭的德约从冥想中回归

昔日师徒因冥想大师而分手

当时,德国《图片报》披露了两人产生分歧的背后原因所在:“要么选择我,要么选择佩佩-伊马兹。”——这是贝克尔给德约下的最后通牒。但强硬的语言却也没挽回德约的心,贝克尔怎么也没想到,弟子会在“二选一”中,选择了倡导“爱与和平”的哲学冥想大师。

迷失的德约在佩佩·伊马兹那里找寻到片刻安慰,那些安慰如救命稻草般让德约信任、沉迷并深陷其中。纵然全世界都在“讨伐”这位倡导心灵交流的大师,可他的理论却成为那时的德约科维奇受伤的心灵获得慰藉的来源。

大人物 | 770天的等待 深陷泥潭的德约从冥想中回归

迷失的德约只能在冥想大师那里找寻安慰

2017年的澳网第二轮,决胜盘,德约4比5落后。在起身应对伊斯托明的发球胜赛局之前,坐在场边椅座上的塞尔维亚人,为拯救自己澳网第七冠的命运做出了最后一次努力——闭上眼,冥想……

当然,一切徒劳。德约没能赢得焕然一新的赛季开局,反倒更像是始自2016年下半年颓势的延续,甚至越陷越深。

和德约分手后的贝克尔在看完澳网后忍不住发声,“我和纳达尔的叔叔看了这场比赛,我们都惊讶于德约的状态怎么差成了这样。”是啊,怎么会差成了这样?在回应一位记者“落败原因是身体原因还是精神原因时”,德约露出谜之微笑,“你可以自己去得出结论。”

“德约科维奇应该好好回去思索一番,他还有多想继续奋斗下去,他还愿意付出多大的牺牲?”不过,任凭世界苦口婆心,迷途的德约找不到归路。

他又何尝不想改变?他又怎能轻易说服自己接受沉陷泥潭无法自拔的现实?德约开始了“震惊疗法”,做出了让世界震惊的决定:把情同父子的马里安·瓦伊达移出教练团队,跟他一起走的还有体能教练格布哈特·格里斯克和理疗师米利安·阿曼诺维奇。不过,佩佩·伊马兹却还在,德约亲承。

大人物 | 770天的等待 深陷泥潭的德约从冥想中回归

情同父子的瓦伊达也被德约移出了教练团队

“我们需要一些变化,这是我人生新篇章的开始,希望能找到重回巅峰的方法。”德约又何尝不想期待着他人生的新篇章呢。

在输给德国新星兹维列夫、错失罗马大师赛冠军之后,德约聘请安德烈·阿加西作为其新教练,双方的合作从法网开始。美国网球名宿奥斯丁认为,“塞尔维亚人需要的其实是一位人生导师,一位与他经历相似的人。”可阿加西会是德约的人生导师么?

2017年回到罗兰·加洛斯的德约纵然有了阿加西的辅助,也无济于事,德约被后生晚辈蒂姆直落三盘羞辱,连续四大满贯全部卫冕失利。

阿加西表示,“德约的所有问题都来源于精神方面”,可在赛场上的德约,注意力涣散、主动失误频繁,反拍威力骤降,全然没有了曾经的模样。

大人物 | 770天的等待 深陷泥潭的德约从冥想中回归

阿加西和斯捷潘内克也没陪德约走多久

人生导师,不是谁想当就当得了的。更何况,跟阿加西的合作,看似新鲜让人期待,可背后却有太多经不起推敲的细节,也为最终两人的不欢而散埋下伏笔:不签订合约,阿加西不收取报酬,义务帮忙,更多时候通过电话来维系这段合作。

果然,2018年3月,阿加西辞别,两人不欢而散。而斯捷潘内克也在五天后收到了结束合作的声明。

16个月,四位教练挥手而去。

最亲近的人一直都在身边 终帮他走出泥潭

2017年7月,德约对外宣布:退出2017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甚至“远离训练场,专心休息和恢复,至少几个月都不会碰球拍。”

“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德约把更多时间放在了家庭,因为他和伊莲娜的第二个孩子Tara在9月降临人间。而大儿子Stefan已能握起mini版的网球拍像模像样地开始玩了。

大人物 | 770天的等待 深陷泥潭的德约从冥想中回归

德约和妻子感情深厚

再失意的日子,总有那一抹温柔在德约心底。总有人不离不弃,在他身边陪伴。尽管当2018年德约回到网坛时,天下早已不是他的天下,可路总要继续向前。

一切的转折点,发生在2018年的4月。跌出前20,四面楚歌孤立无援的德约身边,一位再熟悉不过的面孔出现了:瓦伊达。没有谁能比瓦伊达更熟悉德约了。相比于阿加西,他们才是真正的“父与子”。

德约第二次打江山的日子也开始了。从红土到草地,虽然艰难,但“亦父亦友”、陪伴了德约11年的瓦伊达能给他的改变远比我们想象的都多。

果然再回罗兰·加洛斯时,艰难爬升的德约有了回勇的迹象,纵然法网赛被切基纳托淘汰无缘半决赛让人吃惊,但罗马大师赛四强、法网八强的表现已好过2017赛季。

离开巴黎时,德约一连串的“不知道”,看似在逃避,其实可以当做是另一层面上,他对自己状态不满意的解读。好胜心回来了,对胜利的渴望也回来了。

“我绝对不是温网的热门”,出征温布尔登之前,德约不想给自己设定太高的期待,他只想让儿子Stefan能见证爸爸打球。

一切,在第三轮打完埃德蒙德之后发生了变化。那个目光凶悍、神情专注的德约回来了。在BBC做客的穆雷都说,“现在的德约打得真好,他可以击败罗杰·费德勒或拉法。如果最后的冠军属于他,我可一点都不意外。”

大人物 | 770天的等待 深陷泥潭的德约从冥想中回归

德约在和纳达尔历时两天的半决赛笑到了最后

德约吹响了向第四座温网冠军发起冲击的号角。5小时15分钟和纳达尔堪称经典的对决过后,所有人都知道,德约彻彻底底被激活,挑战者杯已向他招手。

温网决赛和世界杯撞车,安德森跟之前的纳达尔相比印证了那句,伟大的对手才能成就伟大的对决。在一场一边倒、略有乏味的决战中,德约笑到了最后,时隔770天后再次捧起了第13座大满贯冠军。

当德约回头望去,包厢里有他在最低谷时不离不弃的瓦伊达,有一路陪伴他的妻子,还有使劲在为爸爸鼓掌的Stefan。这种感觉,美妙极了,“我的脑中曾一遍遍想象过他在现场见证我夺冠的场景。由于全英俱乐部特殊的规定,他还没到5岁,不能观赛。但在颁奖仪式时,他进场了;那一刻,我会在心里记一辈子。”

大人物 | 770天的等待 深陷泥潭的德约从冥想中回归

德约爱子见证他重返巅峰

没有人比德约更清楚,这15个月他究竟怎么走过来的。没有人比他更真切地体会到坚持背后的意义。好在,瓦伊达答应德约至少合作到赛季结束,好在,有过太多“自我怀疑”能否回到想要的高度而滋生的失望、愤怒、沮丧的种种情绪都化作让德约蜕变的养料,帮他成长。

只有在艰难的时刻,人才能认清自己,只有在艰难时刻,才知道究竟陪伴有多么温暖的力量。正是因为有了过去两年的挣扎和坚持,才让德约能从低谷中奋起,这也才是对伟大最好的注解。他的归位印证了一句话:伟大的冠军不该,也不会轻易泯然众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