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60号秀的二次创业 铁血悍将重生期待逆风翻盘

(文/罗珂)“60号新秀请在今天选秀结束后与我联系,哈哈!我会传授你成功秘诀!”

2018年NBA选秀大会开始前,2011年以60号秀身份进入联盟的伊塞亚·托马斯,在Instagram上留下了这样一句玩笑话。两次入选全明星,2016-17赛季入选最佳阵容第二队,常规赛MVP评选名列前五……身高仅有1.75米的小托马斯,绝对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60号秀,当然有资格提点后辈。但现实的另一面是,这位29岁本该正值巅峰期的小个子,却跌入了职业生涯谷底:恢复自由身的他,只从掘金那里得到了一份为期1年的老将底薪——看上去,这是曾在国王执教过小托马斯的现掘金主帅迈克·马龙,给了昔日爱将一个机会。

此前积累的资本消耗殆尽,面临二次创业的小托马斯,能从去年的重伤中彻底走出吗?能再次得到圈内人的信任吗?

当你回看伊塞亚·托马斯身上发生的故事,看到他在妹妹辞世后的表现,以及随后发生的一切……人们根本不感谢他,这个世界太疯狂了。——努尔基奇

如果小托马斯在2016年恢复自由身——当时他27岁,前一个赛季首度入选全明星,是凯尔特人的招牌球星——他非常有希望得到一份顶薪合同。毕竟那年NBA工资帽暴涨,几乎所有球队都不差钱,甚至给一些不是全明星的球员慷慨送上顶薪。

如果小托马斯在2017年恢复自由身——不考虑伤病影响的因素,他的表现比前一季更好,场均28.9分高居联盟第三,再次入选全明星,更在常规赛MVP评选中排名第五,还将凯尔特人带回了东部决赛——他依然有希望得到顶薪,至少是一份年薪千万级别的肥约。

但现实不是这样。小托马斯的合同要到2018年到期,在2017年季后赛,臀部伤势加剧导致他提前告别赛场,还经历了宝贝妹妹因车祸丧生的打击。而小托马斯面对的,是素来铁面的凯尔特人总管安吉。小托马斯在过去几个赛季的表现已远远超过预期,NBA历史上只有24名身高1.75米甚至更矮的球员,他是表现最出色的一位;但这样身高缺陷明显的球员到底价值几何,从来都没有定论。在当事人看来,凯尔特人会“把运钞车开过来”和自己谈续约;但事实却是,安吉在去年8月做出了一个理智却无情的决定,将小托马斯作为主要筹码换来了另一位全明星后卫欧文。

而在今年二月,骑士在交易截止日前又将小托马斯送到了湖人,这是他自2015年来效力过的第五支球队,身份也从全明星变为替补球员,出场时间、场均得分、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等数据都大幅跳水。这样的表现,显然无法让他得到一份令人满意的合同。

职业生涯迄今,小托马斯的工资总和还不到3000万美元,还不如库里、勒布朗、米尔萨普、海沃德、格里芬上赛季的薪水。2017年入选全明星的球员里,只有字母哥薪水比小托马斯更低,但字母哥已经提前拿到了4年顶薪。随着小托马斯在湖人的发挥起伏不定,越来越多人认为他已经拿不到千万年薪,拿不到长约,甚至拿不到中产合同……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小托马斯就是这样的悲剧。就在一年多前,他还可以力压沃尔、洛里、沃克一干全明星后卫,但如今他已经成了NBA中的雷曼兄弟公司。“当你回看伊塞亚·托马斯身上发生的故事,看到他在妹妹辞世后的表现,以及随后发生的一切……人们根本不感谢他,这个世界太疯狂了。”开拓者中锋努尔基奇感慨道,“全都是生意,球队才不会管XXX忠诚呢。”

伊塞亚·托马斯,去做你职业生涯曾经做到的那些事吧。让每个看低你的人收回他们说过的话。他们根本体会不到你的壮志雄心。——韦德

没有顶薪,没有主力位置,没有季后赛保证,对于一个打过分区决赛,掌控大量球权的明星球员,他能够适应这样的改变吗?而且,小托马斯的情况可能会更糟糕:他上赛季的发挥似乎表明伤势并未痊愈,而且又在三月份做了手术;他仍然没有接受打法和角色的转变,这个调整期还有多久?这个上赛季真实正负值排名联盟第501位(一共不过521人)的球员,能够知耻后勇触底反弹吗?

不过对于掘金,这是个风险很小的赌博。他们的首发后场贾马尔·穆雷和加里·哈里斯的防守都不错,球风也比较适合搭配小托马斯;他们没有留下36岁的老后卫贾米尔·尼尔森,并将2015年7号秀穆迪埃送去了尼克斯,阵容里缺少一个替补后卫。就像签下小托马斯前队友考辛斯的勇士一样,掘金已经做好了这笔签约废掉的最坏打算,也不必担心小托马斯会引发更衣室矛盾。

更重要的是,掘金主帅马龙堪称小托马斯的伯乐:2013-14赛季,马龙在国王开启了自己的NBA主帅生涯,小托马斯正是他重用的球员之一:那个赛季他的出场时间提升到34.7分钟,场均得分也首次突破20分,20.3分6.3助攻2.9篮板1.3抢断的数据已然达到明星级。小托马斯在2014年夏和太阳签下4年合同,也有马龙的一份功劳。

据消息人士透露,小托马斯签约前已经和马龙教练在拉斯维加斯见过面,掘金篮球运营总裁康纳利也在场。双方就小托马斯在掘金的角色进行了讨论。马龙坦言不会给旧将主力位置,但会让他承担一部分得分和组织重任——穆雷和哈里斯都不是擅长传球的后卫,掘金需要在约基奇外找到另一个组织者。

地处高原的掘金,并不像湖人、骑士和凯尔特人受外界关注。小托马斯这样需要从头再来的球员,不会有太多额外压力。如果能找准定位,放平心态,做好掘金的超级第六人,并帮助球队在强手如云的西部打进季后赛,在球队薪金空间普遍充裕的2019年自由球员市场,小托马斯依然有希望实现自己的梦。

对于小托马斯,如今最重要的是他可以留在联盟,征战自己的第8个NBA赛季。“我已经等不及了。伊塞亚·托马斯,去做你职业生涯曾经做到的那些事吧。让每个看低你的人收回他们说过的话。他们根本体会不到你的壮志雄心。”韦德在推特上为小托马斯打气。这,也是所有喜欢关心小托马斯的人的心愿。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