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满贯第13冠最与众不同 德约王者归来新起点?

德约与温网奖杯的亲密照

撰文/蓝骨头

捧起“挑战者杯”的德约科维奇享受着温布尔登的骄傲时刻。这种感觉,对他来说,太久违了。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塞尔维亚人终于用了近乎两年的时间诠释了这句话背后的艰辛。

这是德约科维奇的第4座温网冠军奖杯,也是他职业生涯里的第13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也许跟以往的任何一座大满贯奖杯相比,这一次的“挑战者”杯格外沉。这是他彻底挥别过去两年起起伏伏的那些难熬日子最好的礼物,这是他又一段全新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遥想2008年澳网拿到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时,德约高呼“旧王已死,新王当立”,这是热血青年才有的狂妄;如今,十年过去了。德约眉眼间的皱纹若隐若现,成为男人走向成熟的标配,脸上也印刻下岁月流逝的痕迹,连庆祝动作都变得平和与温柔了许多。万千滋味,涌上心头,不知从何讲起,大概能概括此刻德约的心情写照吧。

德约眼前的一切都是新的。十年前回望球员包厢时,妈妈在,弟弟在,十年后,小弟都已体会过职业网坛残酷后放下球拍去经历另一种生活,而德约还在被称之为“世界上最孤独”的这项运动中,独自上场,去经历他从未想象过的巅峰和低谷,骄傲和晦涩。锁定比赛那一刻,德约甚至没有握拳呐喊,没有尽情释放,仿佛这一切的到来是那么平和,可他内心的翻滚谁又能体会的到?

十年前的德约,还是21岁的少年;十年后的德约,已是一双儿女的父亲。5岁的Stefan已经坐在包厢里,伸出小手,骄傲地指着场上爹地所在的位置。也许他还无法理解“冠军”的含义,但德约兑现了曾经说过的“让儿子在现场见证我拿大满贯的时刻”的诺言。这一刻,德约更为他“父亲”的身份骄傲。

13在西方世界里不是一个吉利的词语。但对重新归位的德约来说,这却是他再好不过的又一个新的起点了。这宣告着他彻底挥别过去两年的起伏,这宣告着四巨头至少“费纳德”又重新归位,这宣告着德约终于走出了那段曾一度看不到光芒的泥潭,成为男子网坛又一极让人畏惧的势力。

从出道到如今,德约早已习惯了追赶,习惯了去打破。若不是他,网坛也许还停留在“费纳”的时代。在“费纳决”的夹击中生生杀出一条血路才成为竞争主角的德约科维奇尽管距离创造自己的年代还有明显的差距,但他的归来至少让男子网坛更具话题性,更具猜想。而第四座挑战者杯到手,是否会激发起德约内心一股更强大的,前所未有的能量让他快马加鞭去继续追赶在他前面的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脚步?相比于20座大满贯的费德勒来说,17座大满贯得主纳达尔可能更有危机感。

谁曾想过,2011年孤独求败的德约科维奇会在之后经历如此坎坷的波折,谁曾想过,他走出这段艰难用了近两年的漫长时间。不经历磨难,不知道归来的可贵,不经历煎熬,不知道坚持的意义。如今,31岁的德约归来,他还能在未来有怎样的故事要书写。但可以知道的是,如果在这条正确大道走下去,德约还有更多的意外的惊喜去创造。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