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温网大决战难称经典 费德勒杀手仍难逃配角宿命

德约科维奇与安德森

腾讯体育讯 2小时18分,温布尔登的男单决战分出了胜负。毫无悬念,德约科维奇兵不血刃,以3比0战胜了第一次闯入温网决赛的“巨人”安德森,在这场“巨人”和“巨头”之间的对决中,笑到了最后,享受着自己第13座大满贯冠军入手的骄傲时刻。

平心而论,这不是一场可以和史诗、经典等字眼相匹配的决战,一边倒的局势让比赛从一开始就失去了悬念。不断的失误、无助的眼神,今天的安德森完全没有了在跟费德勒比赛发威时的神勇,诸多细节早已“出卖”了他紧张的心情。尽管妈妈从南非赶来特意为他助阵,可一切无济于事。

其实,这不是安德森的第一次大满贯决赛之旅。在去年纽约的法拉盛球场,南非人就逆转布斯塔,第一次享受着闯入大满贯决赛的巨大突破。可惜,那一场,他扮演着跟今天一样的角色:成为成就巨头捧起大满贯奖杯的配角:那是纳达尔的第16座大满贯,而今天则是德约科维奇的第13座大满贯。

说来也无奈,这大概就叫,历尽千辛万苦,不顾一切,拼死努力闯到你面前,就是为了成就你的伟大。“小人物”在如此重大的历史舞台上,还不具备掌控重大级别比赛走势的能力,还不具备翻转自己命运的绝对实力。尽管这份经历不能用悲哀形容,毕竟跻身大满贯决赛已是他们职业生涯里值得骄傲的回忆,但其中的苦涩和无奈,谁能比他们更真切地体会?

也许是不想让整场比赛都留下遗憾的回忆,安德森在第三盘努力地挣扎着,试图避免前两盘2比6巨大比分差距的尴尬局面,开始在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制造威胁,第一次取得4比3的领先,第一次拿到破发点,将比赛拖入抢七,他不停地握拳为自己加油鼓劲,但这样的挣扎终究徒劳,被打回原形的安德森还是没有能像逆转费德勒般去扭转整个比赛大势已去的局面。幸运,一次就足够奢侈。

一天之前,让人肾上腺激素狂飙的史诗般的半决赛仿佛还在眼前,纳达尔和德约斗的你死我活。可一天之后,上演的却是一场平淡的、早已预料到结局的决战。这其中所滋生的不可避免的内心的巨大落差想躲都躲不过去。

不过,静心想想,过往那些诸多在初登温布尔登决赛的选手们,其中很多都曾有过安德森今天这般的慌乱,这般的无能为力。2015年的穆古拉扎、2016年的拉奥尼奇、再往前2007年的巴托丽。他们初次登上温网决战的舞台时,都被更老道、更身经百战的强者打得不留情面。这其中,有人突破重重壁垒,在那之后的几年内卷土重来捧起了温网冠军奖杯,比如穆古拉扎,比如巴托丽,而有人终究在四巨头的牢笼统治下依旧经历着“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比如拉奥尼奇。

无法预知安德森经过此役之后命运走向会如何,但哪怕终究没法捧起大满贯,那这一次大满贯决赛的经历也足够他在未来有一天离开赛场之后,某个酒吧的吧台边,给身边的朋友讲讲那时的心情,那时的感受,也算是一份独有的人生经历吧。(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