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夏联总结:改善两大弱环 新季望跻身轮转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5日,火箭在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中以87-92不敌骑士,在4连胜后遭遇首败,无缘八强。周琦因为小腿肌肉拉伤缺席对阵骑士,在本次夏季联赛里,周琦场均拿到12分6.5个篮板1次助攻,相比较去年,他的进步非常明显。

周琦夏联表现回顾:4场比赛彰显蜕变

火箭92-89击败步行者:7投4中(三分4投2中)得到10分5个篮板

亮点:第三节里突外投拿到7分

今年休赛期,周琦一直在美国苦练,在夏季联赛之前,他在社交网站上调侃道:“每天特训就像经历了一次身体系统重组。”,周琦的努力没有白费,夏季联赛首战对阵步行者,他在经历了上半场的适应期后,下半场状态明显提升,第三节不但飙中三分,还完成暴扣,单节拿到7分,全场比赛,周琦贡献10分5个篮板1次助攻。

火箭以87-81击败勇士:3投3中(三分2中2)拿到9分6个篮板4次盖帽

亮点:送百分百命中率

此役,周琦出手不多,但他把握住了每次进攻机会,和上赛季相比,如今的周琦在投篮时明显更加自信,他的外线投篮更稳定、更快速,同时,在防守时,周琦能更好的洞察对手的意图,在次节一次防守中,当勇士球员克拉维尔出手三分时,周琦补防到外线,长臂一伸,完成干扰,受到影响的克拉维尔投出去的球甚至飞出直播镜头,显然,面对周琦遮天蔽日的封盖,他根本看不到篮筐,只能仰头看到天。

火箭104-90击败快船:6投4中拿到12分8个篮板5次封盖

亮点:抓球隔扣+5大帽

这一战,周琦表现堪称完美,在上半场比赛里,周琦只打了12分钟就拿到了9分5个篮板4次封盖的高效数据,在力量和体重增加后,周琦在进攻端的侵略性有了明显提升,这让他在面对防守时表现得更加随心所欲,在一次进攻中,周琦持球想要隔扣贾莱特,在遭遇犯规后,他走上罚球线稳稳两罚全中。仅仅过了1分钟,周琦再度在篮下得球,这一次,他没有让煮熟的鸭子飞走,隔着对手将球强硬放进。在防守端,周琦有效扮演了护筐手的角色,这让他在攻守两端存在感十足。

火箭109-102击败篮网:6投5中,罚球12中7拿到17分7个篮板3次盖帽

亮点:一条龙+欧洲步打成2+1

周琦一条龙上篮命中

随着夏季联赛的发展,周琦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在这场对阵篮网的比赛里,周琦再度送出惊艳之作,在比赛开局阶段,他在三分线外假动作晃飞贾莱特-阿伦,杀入禁区用左手完成上篮。下半场,周琦更是上演个人秀,他接到梅尔顿的助攻完成了一次势大力沉的双手暴扣,周琦这一球完成的非常霸气,由于拥有身高优势,在接球后,周琦迎着多人的防守,在人群中将球扣进。在随后一个回合里,周琦在抢下篮板后,独自一条龙运球冲击到前场,利用欧洲步变向杀入篮下打成2+1,赛后,火箭名记费根撰文对周琦大加赞赏,他表示,周琦进步明显,表现已经征服了球迷。

周琦夏联点评:力量提升+三分进化

1、力量和体重提升

在去年刚来到美国时,周琦身体过于瘦削,力量和体重不足导致他难以胜任高级别的对抗,但在经历了一年的训练后,周琦的身体轮廓较之原来已经明显有所“膨胀”,用句土话来讲,周琦在增肌后,“块儿大”了不少,他的胳膊肌肉线条明显增强,在体重以及力量得到提升后,给周琦带来的最直接改变是信心提升,在以往比赛里,由于周琦对抗不足,他难以深入篮下作业,更多是飘在外线等机会。而在本次夏季联赛中,可以明显看到周琦在自主进攻方面的提升,他敢于持球杀入禁区,和对手硬碰硬。在防守方面,以往,对手可以将周琦撞开,获得足够的投篮空间,但在本次夏联中,周琦的单防效率明显增加,这同样得益于力量和体重提升。

2:三分球稳定性增加

火箭的进攻核心理念是魔球理论(三分+防守),球队主打开放式进攻,而周琦在球队中的定位是空间型四号位,他只有练就一手稳定的外线投篮能力,才能够真正在球队中拥有一席之地。尽管周琦的手感非常柔和,但面对NBA的三分线,他也曾头疼、苦恼过。在去年夏季联赛中,周琦曾在两场比赛里三分球11投0中。

但在本次夏季联赛里,周琦三分球合计9投5中,经过了一年的苦练,他已经逐渐开始适应NBA的三分线,在手感稳定性提升的基础上,周琦的投篮出手速度也明显有所加快,譬如,在对阵快船一战,周琦赶在对手封盖之前,快速出手命中三分,从接球到投篮,整个过程非常连贯,三分球稳定性的增加无疑是周琦冲击轮转阵容的一个重要筹码。

3、高覆盖防守成最大优势

周琦身高2米16,臂展2米33,同等身高和臂展的人是谁?答案是爵士的戈贝尔,众所周知,在篮球场上,臂展能够决定一名球员在防守时的覆盖面积,而周琦的移动能力又比大部分同等身高的内线要出色,出色的身高、臂展、脚步移动和封盖意识让周琦成为了天然的屏障,他可以追防小个,可以在篮下补防,还可以换防到三分线外,通过错位防守以大防小。

在本次夏季联赛中,周琦的防守再度成为了亮点,他在最后三场合计送出了12次封盖,这还不包括他在很多回合干扰了对手的投篮,在当今NBA中,无限换防成为了各队追逐的方向,当周琦拥有了三分威胁,又加上防守区域广,他的实际定位已经不是单纯的空间型大前锋,而是3D前锋。

前景预测:新季有望跻身轮转阵容

目前,卡佩拉和火箭的合同谈判还在拉锯中,而周琦的成长已经引起了外界的重点关注,此前,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在接受采访时也亲自承认,新赛季将会给周琦更多的上场时间,这意味着,周琦可能不再是以往只能在垃圾时间里登场的饮水机管理员,他需要做好在常规时间上场的准备。

在美国论坛里,也有不少球迷关注到了周琦在夏季联赛的蜕变,有人便表示:“周琦就是拥有三分能力的卡佩拉,在他进入轮转之前,卡佩拉最好赶快把合同签了。”

在今年夏天,阿里扎和巴莫特均离开球队,火箭侧翼防守能力被削弱,新加盟的恩尼斯和迈卡威是否能够融合球队不得而知,外界盛传甜瓜买断后将加盟火箭,但安东尼生涯同样不擅长防守,一旦侧翼链条出现问题,会进而影响火箭整体攻防,导致内线防守压力增大。

在上赛季的季后赛里,因为锋线群的无限换防,可以让德安东尼长时间将小个阵容放在场上,在季后赛中,脚步缓慢的内内,只攻不守的安德森的上场时间均十分有限,在西决对阵勇士的系列赛里,两人登场更是寥寥无几。

当周琦三分稳定性提升时,他至少具备了更强的战术价值,拥有哈登和保罗是联盟中顶级单打手,火箭是最擅长利用挡拆做文章的球队之一,卡皇屡屡在挡拆中切入吃饼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如今的周琦攻击选择更多,他可以利用挡拆外切,拉到三分线外张弓搭箭,也可以顺下完成攻击,由于灯泡拥有巨大的牵制力,周琦也能够得到不少空位投篮机会。

同时,在防守一端,周琦的存在可以让火箭在卡佩拉下场后,拥有另外一名真正的护筐手,从而为球队增加更多的保障。

当然,要想跻身稳定的轮转阵容,周琦仍然有许多需要改进的空间,譬如,他的篮板能力需要有所增强,在做掩护时需要把人挡得更结实一些,在面对NBA级别的对抗时,周琦的力量对抗以及体能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周琦新赛季的年薪是138万美元(无保障),考虑到当今优质3D球员贵如油,各队都在自我挖潜,周琦在夏季联赛的进步让火箭管理层看到了他的上升空间,未来的路或许依旧崎岖,但周琦通过努力证明,他拥有更高的追求。

(猫大熊)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