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足故事:深圳速度已成往事 追赶北上广何时圆梦

在中国足球版图中,拥有职业联赛的城市里,深圳是“年轻”的,深圳速度在市场经济中,是对城市发展之快的褒奖。职业联赛初期,深圳足球也以2年3大步跟上了深圳速度的步伐,2004年中超元年的冠军,让深圳足球攀上了巅峰。但最差的卫冕冠军,首支降级的前中超冠军队,以及在中甲的徘徊,深圳足球与城市的发展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深圳队目前在中甲征战

2年3大步,上演深圳速度

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正式开启,深圳成为职业大军中的弄潮儿,在胡之刚的带领下,深圳第一年就从乙级联赛脱颖而出,凭借净胜球的优势以乙级联赛的第1名晋级甲B。1995年的甲B联赛,作为升班马的深圳一举拿到12胜6平4负积42分的成绩,夺冠的同时与同省兄弟广州松日双双升入甲A。

2年3大步,这是职业联赛初期,深圳足球打出的深圳速度,与这座年轻的城市交相辉映,深圳足球也朝着更高层大踏步迈进。然而,1996赛季的甲A,“深圳速度”朝着反方向发展,周穗安中途下课,刘建江接手未能力挽狂澜,深圳与广州松日双双降级,只不过深圳是倒数第2,松日是倒数第1。

崛起到收获,深圳速度不再却稳扎稳打

降级并没有让深圳足球就此失去机会,平安集团的入主,让深圳足球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只用一年时间,夺得甲B亚军的深圳就重新进入甲A行列,当然联赛的扩军,让深圳即便在1997年只拿到甲B第4也能升入甲A。1998赛季,深圳迎来了史上第一位外籍教练车范根,随之而来的还有李毅、李玮锋,这一次重回甲A,车范根用2年时间帮助深圳站稳了脚跟。

2000年对于深圳足球来说,有一个无法忘记的事件——平安六君子,彭伟国等6名深足球员招妓的丑闻曝光后,深圳遭遇4连败,接班车范根的塔瓦雷斯下课,领队朱广沪接任开启了深足的又一段辉煌历史。2000赛季成功保级;2001赛季拿到联赛第5创造队史新高;2002赛季夺得半程冠军,并且凭借抽扑克牌的方式力压国安夺得亚军,连续3年刷新了球队在顶级联赛的最好成绩。

尽管2003赛季,拥有李玮锋、李毅、郑智、杨晨、郑斌等国脚的深圳,在成绩上滑落至第4,但冠军相已经初露。2004赛季的中超元年,深足在7个月未发工资和奖金的情况下,凭借一口气夺得冠军,这是深足辉煌的收场,也是落寞的开始。

高潮过后是沉寂,深足丑闻缠身

2005年初,朱广沪进入国足,迟尚斌取而代之,但治军严格的迟尚斌引起了深圳队内部分大佬的不满,也有了时任深足总经理将部分球员称为“球霸”的一幕。这样的现状由此引发的恶果就是成绩的下滑,短短3个后迟尚斌离任,又有了李毅大帝那句著名的“天亮了”。而深足再次进入频繁换帅的节奏,卫冕赛季仅位列第12位,成为职业联赛以来最差的卫冕冠军。

尽管2005赛季,深圳闯入了亚冠4强,但只是这支球队留给球迷的最后一丝安慰。2006赛季的中超位列第11,2007赛季公开出让却没有企业接手,深圳足协的托管才让球队勉强保留下来。深足的崛起堪称深圳速度,而坠落同样是深圳速度……

保级成为深圳每年的固定任务,但2011赛季,在恒大创造凯泽斯劳滕神话的同时,深圳成为第一支降级的前冠军球队。2012和2013赛季,在特鲁西埃的带领下,深足两次冲超失败。而2014赛季的上半程,深足的股份暴乱导致欠薪问题爆发,尽管和鲁能的足协杯经过沟通,原本打算放弃比赛的球员最终出场比赛,但0-5的比分,以及“请求政府足协帮助,球员生活已无法维持,还我血汗钱”的横幅,成为深足乱局的真实写照。

佳兆业,会还深足一片天地吗?

作为与北上广并列的中国一线大城市,北京有国安,有永远爆满的工体,还有抢地盘的人和;上海不仅有申花,还有势头极为迅猛的上港;广州,不仅有2次夺得亚冠冠军的恒大,还有向来不怵恒大的富力。中超的4座德比城市中,北上广都位列其中,直辖市天津也在这个行列,但作为一线城市,深圳却落伍了,不仅中超没有两支深圳球队,甚至深足冲超,往往都让球迷失望而归。

2016赛季中途请来西多夫,但仅仅位列第9,距离冲超目标甚远;2017赛季,埃里克森挂帅的深圳一度势头不错,但8轮不胜让埃里克森下课,也让深足再次目睹竞争对手大连与人和完成梦想。王宝山接棒埃里克森,然而本赛季开始后不久,王宝山的帅位又被卡罗取代,卡罗的到来,让深足始终排在积分榜的前列,冲超,这一次会有戏吗?

不见了深圳速度,只剩下等待,何时深圳重返顶级联赛行列!

(扎库米)

全民星战等你参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