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学生球员在CBA如何立足?大韩曾令旭是榜样

大学生球员在CBA

腾讯体育7月15日讯 近日中国篮协与清华大学合作框架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举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出席签约仪式,中国篮协将与清华大学合作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人才。

自姚明成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以来,就一直在着力打通CBA和大学之间的壁垒,包括在上赛季CBA全明星星锐赛上邀请北大和清华大学与职业球员同场竞技,并且提高了选秀球员的待遇等。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进入CBA的大学球员将会越来越多,而已经有一些人为这些后来者做好了榜样。

早期在CBA效力的大学球员寥寥无几,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赵南、刘久龙和刘子秋等。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赵南在陕西和佛山(现广州)打过球;刘久龙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此后在陕西队打球,退役后成为了一名篮球教练;刘子秋被誉为“清华流川枫”,他先后效力过云南和上海,退役后回到清华大学担任男篮助教。另外还有在福建打过球的杨超,他曾是中国人民大学男篮成员,入选过国青队,一度被尤纳斯所看好,可是因伤早早退役。

而在现役球员中,能够在CBA联赛中有不俗发挥的大学生球员无疑是张春军、曾令旭和韩德君等将。

张春军生涯履历丰富

张春军今年31岁,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曾帮助球队获得过全国大超联赛2010年和2012年两次冠军,2011年的亚军以及2009年的季军。毕业后张春军效力过浙江队,并且在2014年加盟NBL陕西队,随队获得了NBL冠军。2015-16赛季,张春军又力助四川队获得队史首个CBA总冠军,他也成为同时夺下NBL和CBA两个联赛冠军的球员。去年夏天,张春军转投山东队,并且成为球队锋线上主要轮换球员。

曾令旭毕业于清华大学,他打球聪明,技术全面,个人进攻能力强。职业生涯在广州和山西等队效力过,上赛季在山西队,曾令旭场均能够贡献16.8分6.2次助攻和4.3个篮板,这三项数据均是他职业生涯的巅峰,其中得分是上赛季本土球员排名第9,场均助攻排名本土球员第1。去年夏天曾令旭首度入选国家队,并代表中国男篮蓝队出战亚洲杯。上赛季联赛结束后,曾令旭与山西队合约到期,引发了多支球队的哄抢,最终新疆将这位清华才子招致麾下,据悉“土豪疆”为曾令旭开出了一份难以拒绝的合约。

韩德君现在已经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中锋,同时也是中国男篮蓝队的当家内线,可是他16 岁时虽然被选进辽宁青年队,不过最终未能留在队里。情绪低落的韩德君告别了专业队,就读武汉理工大学。2005-2007年,韩德君征战过三届CUBA联赛,场均为武汉理工大学贡献15.8分和15个篮板,另外场均盖帽也达到1.8个,被称为CUBA第一中锋。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韩德君被辽宁队特招进队,并逐渐成长为了球队主力中锋,并在上赛季帮助辽宁队夺得CBA总冠军。

2015年CBA选秀大会开始举办,每年都会有大学生球员参选,郭凯、王洪、谷玥灼等虽然在联赛中上场时间不多,但是每个赛季都在成长。而今年“CUBA第一中锋”万圣伟将参选,相信会有CBA球队将其摘下。

所以,即使因为训练质量等原因,大学生球员与职业球员存在着多方面的差距,但是只要有着不服输的劲头,刻苦训练,那么将会有更多的大学生球员在CBA的舞台上崭露头角。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