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郑智:愧疚未帮助国足取得成绩 100场一直全力以赴

腾讯体育7月14日讯 恒大和国足的双料队长郑智,近日参加了CCTV-1《朗读者》栏目的录制,接受主持人董卿的采访时,郑智回忆起了自己职业生涯一路走来的经历。郑智特别感恩朱广沪指导将他带到深圳,对于国足成绩一直不佳,郑智表示自己非常愧疚,希望真正看到国足打进世界杯,同时表态尽管自己职业生涯所剩时间不多,但只要进入国家队,就会把责任扛在肩上。

郑智(资料图)

Q:6月2日,国足和泰国的比赛,成为你在国家队的第100场比赛,赛后里皮特地赠送了一件印有100字样的球衣,今天郑智也把这件球衣带到了现场。如果这件球衣可以作为一件特殊的礼物送给一个人,你会送给谁?

郑智:我想我会把它送给我的太太。她对我的陪伴、鼓励,还有支持,给了我特别多的信心。

Q:上赛季的联赛,你受了一次重伤,当时想过退役吗?

郑智:去年和重庆的比赛受伤,我以为2-3个星期就能恢复,但2-3个星期之后,只是能够走路,一慢跑就会感觉剧烈的这种疼痛。又过了2-3个星期,还是不行。所有的人都不能保证我啥时候能够恢复。当时脑子里闪现过(退役)这个念头,我也没敢和我太太说,但她安慰我说,就算你现在不踢了,你的足球生涯也获得了很多,不管你以后去做什么,我都会陪着你。我最后用了6个月的时间重新回到赛场上,有种重生的感觉。

Q:直到现在,你仍然还把上场看得那么重要?

郑智:作为球员,出场比赛是最基本的。这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里面,到球场踢球,比任何事情都开心。

Q:2007年去英超打比赛,需要适应新的球队,而且没有多少朋友去陪你,那段时间算是挺困难的?

郑智:我在国内,也算球队的核心球员了,到了英国之后,就要重新开始。我大概有3-4个月的时间,大半夜有那么几次会突然惊醒,浑身都是汗,特别害怕。到了英国,我觉得身体非常瘦弱,被大家撞着撞着撞着就变得强壮了,到最后就可以撞别人了。

真正的改变,是我的第一场比赛,那场比赛踢曼联,我心里特别兴奋,特别激动,当时大概踢了70分钟,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冷静一点、老练一点,尽管那场比赛我们输了,但教练认为我发挥正常,给了我鼓励,回到基地每个人和我打招呼的眼神都是亮的。

我出去,就是代表中国的,我要证明中国球员不比他们差,所以说能得到这种认可,也是一种很大的安慰。

Q:你从小就立志成为职业球员,但从1998年开始,有2年的时间,你居然没球可踢,直到遇到了朱广沪教练。

郑智:确实,朱指导是真正带我走上职业道路的人,我可以转会的时候,朱指导第一个给我打电话,他说,你来深圳,我希望能够把你变成中国最好的球员。我回应说,好!我一定努力,我不仅要变为中国最好的球员,还要变成亚洲最好的球员,我说我要去欧洲踢球。朱指导教给我的不仅仅是足球方面的技术,在我年少的时候,给我的人生观、世界观很多启示,就是要有不放弃的这种精神,要有这种坚强的意志。

Q:我们节目播出的时候,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你会看吗?

郑智:从2002年之后,2006年、2010年、2014年以及2018年,我都参与了世界杯的预选赛,都没有进军世界杯最后的决赛圈,这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肯定是一件特别遗憾的事情。

Q:作为俱乐部的球员,你带着自己的队伍9次问鼎联赛冠军,而在国家队的这16年中,恰恰是俱乐部强,而国家队弱的这样一个阶段,你会不会觉得时势难以造英雄?

郑智:在里皮为我颁发国家队100场球衣的时候,我也在想,我对于国家队来讲,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真的没有给国家队带来太多的成绩,我自己是有一些愧疚的,我还是有挺多不甘心的,虽然之后的时间不多了,但还是希望看到国家队真正进入世界杯的那一天。

Q:里皮说了,只要你的身体允许,他会把你一直留在国家队,你觉得你还能坚持多久?

郑智:我还是会尽量坚持的,我在国家队已经待了16年的时间,从我进入国家队第一天开始,看到国家队的那些老大哥,我当时就在想,我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我想把国家队的这种责任扛在自己的肩上。

Q:现在的自己是不是当初进国家队想成为的那个样子?

郑智:从我第一天入选国家队,到我这一百场比赛,我都是全力以赴,对于国家队的热爱是一如既往的,能够穿上带有国旗的球衣去跟对手较量,为了祖国的荣誉,这种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对我来说,这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