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吕斌心死转身职业拳击 职业前景或超越邹市明

腾讯体育7月14日讯 吕斌退役转型职业拳击。2018年7月15日,受拳坛名宿曼尼-帕奎奥之邀,中国著名拳击选手吕斌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亚通体育馆挑战WBA现役108磅世界金腰带拳王卡洛斯-卡尼萨雷斯,向世界职业拳王头衔发起冲击。里约奥运会上,吕斌的一句“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让本不为外界熟知的吕斌,瞬间成了网红。

吕斌里约奥运因裁判心死

时间回到2016年8月8日,里约奥运会男子49公斤级拳击比赛现场,22岁的吕斌“意外”负于35岁的肯尼亚老将。

为什么说是意外,是因为当时在现场连看台上的外国观众都已经看出吕斌的实力明显压倒对手,而裁判却给出截然不同的一种判决。包括央视记者、美国广播公司拳击评论员斯蒂芬-邦茨在内的专业人士,均认为吕斌才应该是真正的胜利者。

后来已经平静的吕斌,在微博里写下这样一段话,“奥运会就这样结束了。但我没留下遗憾,因为我努力了,竭尽全力战斗到最后一刻。我能做到就是在奥运舞台展现自己的竞技水平,但我无法决定跟改变裁判的判罚。”

吕斌,心死了。奥运拳击,已经不是当年他梦中的殿堂级赛场。

曾放下身段战胜熊朝忠

和邹市明等其他的拳手一样,吕斌的成长轨迹也始于小地方。1994年,出生在浙江金华农村的吕斌,因为父亲早年的去世提前开始支撑起家里的经济。闲暇之余,爱好篮球的吕斌最放松的事情就是在学校的篮球场挥洒自己青春的汗水。

和很多奥运冠军相似,吕斌的出道也属于阴差阳错。12岁那年,浙江省的一位拳击教练到吕斌家乡挑选苗子,因为打篮球而练就一身腱子肉的他被选中。那时的吕斌对职业拳击属于零认识,只知道反正是用手打拳。

虽然对拳击的认识是懵懂的,但自小懂事的吕斌却在队伍里最勤奋,只是母亲心疼儿子,看着有时候回家一身的淤青,多次阻拦儿子别练了。

正是凭借坚持与勤奋,吕斌的拳击之路走得顺畅。练拳击六年后,他“一拳成名”,获得了世界青年拳击锦标赛冠军。同样是在这一年,他进入了国家队,成为了邹市明的师弟。2014年,吕斌成为国际拳联职业拳击赛签约拳手,该赛事旨在打通业余拳击和职业拳击之间 的鸿沟。

拳击爱好者对吕斌记忆最深的不只是里约奥运会的那一幕,2016年年初的央视贺岁杯上,吕斌成功战胜熊朝忠,捍卫体制内拳手的荣誉。在这场49公斤级10回合的焦点战里,吕斌点数击败矿工拳王熊朝忠,赢得CCTV金腰带。

对于吕斌来说,属于放下身段。吕斌之所以愿意以拳王之尊与昔日拳王较量,有多种因素,这也是吕斌自信的表现。通过比赛观察,熊朝忠的技术比不上吕斌,唯一的胜算是近身拼拳,争取以重拳制胜,但在吕斌灵活的移动中,熊朝忠这一战术能否奏效还是一大悬念, 虽然熊朝忠的出拳确实比吕斌重,但吕斌也是主动进攻型选手,他的节奏更快,脚下移动更迅速,身法更灵活。

职业路前景比前辈光明

从过往的比赛看,吕斌转型后的前景或许比邹市明更加光明。在2015年的APB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49KG级比赛中,吕斌击败老对手博尔詹-扎基波夫成功卫冕。这场拳王争霸赛的一大意义就是这是奥运体系拳手第一次尝试原本专属于职业拳手的12回合赛制。吕斌用这场比 赛证明了奥运体系拳手只要刻苦训练,照样可以打12回合的赛制甚至是夺冠。并且,从某种意义上,吕斌的转型能力和效率要完胜师兄邹市明一筹。

当年邹市明转型后的正式比赛是从3回合到6回合、8回合、10回合到最终的12回合逐渐增加,而吕斌则在正式比赛中从APB第一季的3回合直接改打12回合,这个跨度之大同样堪称拳坛神迹。

当然,真正投入到职业拳击中后,吕斌也要面对很多此前不需要考虑的问题,邹市明职业路程的艰辛,就是一大例证。从训练、比赛到商务开发、团队合作伙伴选择等,都需要拳手有一个通盘的考虑。

7月15日,吕斌将作为帕奎奥与马特西的垫场赛亮相,届时吕斌将向WBA轻蝇量级世界金腰带发起冲击,如果吕斌能够夺冠,他将成为IBF女子世界冠军蔡宗菊之后,中国第二位现役职业拳击金腰带得主。

无论吕斌能否成功争夺金腰带,他已经创造了所用场次最少完成冲击世界金腰带的历史纪录,届时他将以2场比赛就实现了这一壮举,追平洛马琴科的两战冲冠的伟业。而倘若吕斌能够爆冷获得这条金腰带,不仅超越了邹市明10场冲冠的中国男拳手的夺冠最快效率,还将 超越洛马琴科3战登顶的世界纪录,从未成为无可争议的夺冠效率第一人。至于吕斌能否完成这一惊天壮举,让我们拭目以待!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