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跨项新苗“苦中作乐” 空中技巧队夏天练“跳水”

13岁的陈梅婷忘不了第一次来到秦皇岛训练基地,看到一个大大的水池和前方高耸的5个滑水跳台的心情。“开心,天气那么热,我们训练就是往水池里跳,多好玩。”好玩的训练,却是这支16人组成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跨项组在夏天突破高难度动作的重要一环。主教练陈洪斌说,在夏天练好的难度动作,才能在冬天的雪场上完成。“别看孩子们年龄小,都是为冬奥会培养的好苗子,真是一步也不能错啊。”

炎炎夏日纵身跳进水池,想想确实挺过瘾。可等到爬上最高四层楼的滑水高台处,看着小队员穿着夏季训练用的特制雪板在滑水台塑料滑道上纵身下滑,在反U形高台腾空而起,两周翻身后竖直落入5米深的水池,后背早已出了一层冷汗。

这就是被认为是冬奥会难度极高、风险极大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每日训练的常态。对成年运动员尚且是极限挑战的训练,对这支平均年龄12岁的跨项组队伍,挑战更是可想而知。更让记者意外的是,不少孩子来自于湖南、湖北、江苏、安徽等南方省份。陈梅婷说,自己小时候就没见过雪。不过,在中国空中技巧界的元老陈洪斌教练看来,这批孩子潜力无限。“我们这批孩子,一个雪季就学会了滑雪,现在夏季水池可以翻两周,滑雪台已经可以翻空翻。这都是我们从前不敢想象的速度。”他说。

看着孩子们穿着潜水衣、扛着雪板、登着滑雪靴从身边走过,看不出他们小小的躯体里却蕴含着超乎常人的镇定。助滑、腾空、入水、上岸、攀上十几米高的起滑点再次出发。陈梅婷说,这套动作,他们每个队员每天至少要完成20次以上。

这样的训练强度即使对于成年运动员来说也并不轻松,而跨项组16位平均年龄不到13岁的小队员没有一个叫苦叫累。同样不辞辛苦的,是池边忙着看动作、录像、记录心率血氧变化,以及随时抛出救生绳索的教练们。

据介绍,这支队伍是冬运中心根据体育总局提出的跨界跨项选材整体部署选拔组建的,从去年2月开始筹备到7月队伍组成不到5个月,也是冬季项目实行跨界跨项选材的队伍中第一支进入正式训练阶段的。从目前的情况看,队伍的前进速度也如同雪上滑行般飞快。目前队伍已经过了滑雪关、水池训练关和落地关。这些以前没上过雪的孩子们,在空中技巧专项上已经初现模样。去年8月进行的全国水池比赛中,他们已经获得第4名、第6名和第7名的成绩。今年3月初去阿尔山参加全国冠军赛,参加比赛的33人,国家集训队跨项组队员仅仅练了9个月就拿了好名次。

说起这些孩子们,带出了李妮娜、徐梦桃等优秀运动员的教练陈洪斌说,他们的进步速度已经超越了他的想象。“像他们现在夏季水池上可以翻两周,冬天雪上可以翻一周,这速度也是破天荒了。有些违反了之前的训练规律了。”

孩子们的水平为何提升这么快?陈教练认为,有训练手段的原因,更有孩子素质优秀的原因。“往年水池训练没有这么科学,冬天能滑雪的地方少,时间也短,现在都可以了。在雪季前后,我们可以去室内滑雪场,去万达,前后滑雪两个月,等于抢出来了一个雪季。从前需要6年的培养时间,如今看4年就能达到同样水平。”教练周冉也表示,招来的这批孩子条件太好了,“在进行跨项选材时,就是考虑到我们的项目需要在空中姿态的控制方面有天赋,所以在体操、蹦床、技巧等项目的小孩中选择。这条路走对了。”

别看这些跨项而来的孩子只有十一二岁,却从5岁不到就练体操了。如今刚学会滑雪一年,就能雪上翻空翻了。陈洪斌还对孩子们的自制能力印象深刻,“这批孩子不是从家里招来的,是体操学校招来的,运动能力和热爱体育、吃苦耐劳的精神,比没有体育基础的孩子强太多了,训练计划大大提前了一步。”问到孩子们能否吃苦,13岁的陈梅婷反问了一句,“我们夏天可以玩跳水,冬天可以在最好的雪场玩滑雪,哪里苦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