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费德勒为致命失误买单 太平盛世美梦破碎?

费德勒告别温网

腾讯体育讯 13比11,南非“高炮”安德森在决胜盘长盘锁定自己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四强时,只留下费德勒无语问苍天的绝望。就连正在准备英格兰对阵克罗地亚世界杯半决赛解说工作的,同样是网球解说的詹俊也在偷瞄时,留下“苍天”的感慨。

从第三盘手握赛点到被拖入长盘,从中央球场被挤出1号球场,从夺冠大热到爆冷出局,从天堂到地狱,与其说费德勒经历了一盘痛苦的五盘大战,不如说也许就是第三盘赛点的挥霍,让他付出了出局的惨痛代价,大概他也心里明白,这是“多么痛的领悟……”而安德森也就此成为了历史上第20位在与费德勒交手中挽救赛点逆转拿下比赛的球员!

一切的转折点发生在第三盘,本来已看到胜利在向他招手的瞬间,在距离胜利咫尺之遥的赛点上,费德勒却为没有把握住关键分而付出惨痛的代价,发起反扑的安德森就此起势将比赛带入到自己的节奏中,并以7比5拿下。让费德勒丢掉了本届温网的第一盘,而他在今年温布尔登连胜盘数的纪录也就此终结。当然,还有更多的目标、设想和纪录就此停步。比如,他的职业生涯第99冠,比如他的温布尔登第9冠,比如他第21座大满贯冠军……

看得出,错失这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分,多多少少在心态上还是让老练的费德勒发生了变化和动摇,而作为一名身高超过2米的大炮,安德森的发球也开始给费德勒不停地制造麻烦。于是比赛拖入决胜盘也在所难免。比赛耗时越久,对即将37岁的费德勒来说当然是有百害而无一益。随着体能的下降,原来武器库里的各种武器都黯然哑火,而没掉线的安德森却是一如既往的稳定。此起彼伏,南非人开始不停地逼着费德勒失误,犯错,直到交出比赛的胜利。

很多人说,这是今年温网的最大冷门。毕竟,从签表一出,身处上半区的费德勒被各种寄予厚望。而当丘里奇、西里奇这两位本该是阻止他前进道路上的两门大炮早早出局时,更是营造出了手感火热的瑞士人的一片太平盛世。仿佛上半区已一马平川,没有任何人能阻挡费德勒前进的脚步。可就是如此的盲目乐观,让32岁的安德森成就了职业生涯第一次战胜费德勒的骄傲。想想,费德勒没倒在西里奇和丘里奇两位“发球大炮”的假象对手拍下,却同样还是倒在了身高超过2米的安德森手下。真是“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看得出,大炮型选手对阵费德勒真是有天然的优势。

熬了4小时13分钟,夺冠大热门费德勒倒下了。不知道他是否有心情用观战英格兰和克罗地亚的世界杯对决来释放失利后的心情,也不知道他又该如何向已经渐渐长大懂事的孩子们解释这场失利背后的原因,不知道失利对志在夺取21冠的骄傲的瑞士人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明年的温布尔登他是否还能对抗流逝的时间。一连串的疑问留给了费德勒,也留给了观望他的每个看客。但仔细想想,既然刚改换门庭,与优衣库签下长约,那对费德勒来说,他不大可能说退就退吧,想到此,也许可以释怀几分。(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