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19国青队长成申花新5号 拥有前锋速度他为何踢后卫?

作为U19国青队队长,朱辰杰在队里没少被人叫做“老朱”,尽管今年才18岁的他是个名副其实的“零零后”,但他也没有否认,比同龄人更黝黑的皮肤让自己看上去确实“老”一些。“没办法,从小就风吹日晒,看习惯就顺眼了,哈哈。”

而作为申花队的中后卫,朱辰杰身上的“少年老成”,却正是球队主教练吴金贵所看重的。在海口参加的“自贸港杯”邀请赛中,朱辰杰在首场与纽卡斯尔喷气机队的比赛中首发,虽然是场上年龄最小的球员,但他的表现却得到了吴金贵的最大的认可:“中后卫位置上朱辰杰的表现比较抢眼,他的上抢让人眼前一亮,年轻队员给球队带来了新的东西,这是蛮重要的。”

2000年8月出生的朱辰杰,现在还不满18周岁

所以,记者与朱辰杰聊天的话题,也是从“上抢”两个字开始的。

海口热身,小朱穿上了5号球衣

在代表申花一线队参加的一场半比赛中,朱辰杰先是在康桥与济州联的第二场热身赛中下半时替补出场,然后又在海口对阵纽卡斯尔喷气机队时首发并且打满了90分钟,与他先后搭档的分别是艾迪和李晓明。值得注意的是,在申花俱乐部官网的U19球员名单中,朱辰杰的号码是36号,但是在海口的热身赛中,这名小将却穿上了象征主力后卫的5号球衣,而此前穿这个号码的王寿挺刚刚被租借去了长春亚泰,申花5号正在虚位以待它的“主人”。

朱辰杰在海口赛中穿上了申花5号球衣

发布君:与纽卡斯尔喷气机队那场比赛结束后,申花主教练吴金贵在谈到你的表现时说,朱辰杰的上抢让人眼前一亮。

朱辰杰:是吗?吴指导还有其他几位教练赛后也都跟我交流过,说我踢得不错,让我继续努力。其实我自己也很清楚,那场比赛当中肯定有不少的问题,否则也不会出现失误和丢球了,教练这么说也是在鼓励我。

发布君:包括你在申花踢的第一场热身赛,虽然只有不到45分钟,但是你的提前卡位和回追,都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大家都很想知道,你的百米速度到底是多少?

朱辰杰:以前测过,大概是11秒9几,不到12秒的样子。

发布君:这应该是前锋或者边锋的速度了。

朱辰杰:是啊,我从小就跑得特别快。

发布君:这就有点奇怪了,为什么你有这么快的速度,场上却一直在踢后卫?而且从小孩子的心理来讲,刚开始踢球的时候,肯定谁都更喜欢踢前锋,因为可以进更多的球,不是这样吗?

朱辰杰:有时候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跑得挺快,怎么就踢起了后卫。我们家住在浦东八佰伴那边,我是在上了小学之后才开始踢球的,可能是因为那会儿什么都不懂,教练说你踢后卫,然后我就老老实实开始踢后卫了。后来去了崇明根宝基地那边,我一开始踢的是边后卫,左边右边都踢过,但是到了全运会之前,教练觉得我更适合踢中卫,所以后来就一直跟蒋圣龙搭档踢到现在。至于进球,我倒是真没怎么想过,好像从小就是这样,定位球有机会就上去抢一下,进球了肯定开心,没进那就下次继续努力。

U19国青队长朱辰杰

发布君:看得出来,你在处理球的时候,并不是一味大脚把球踢掉,而是尽可能地把球传到队友脚下。

朱辰杰:这其实也一直是教练的要求,不管在根宝基地,还是后来在国青队,包括现在到了申花,教练都希望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把球交给边路或者中场,这样才能提高反击质量,否则球权会很轻易地交还给对手,那样后防线的压力反倒会更大。不过说实话,到了一线队之后,能够明显感觉到无论比赛压力还是对抗强度,尤其是节奏方面,跟在青年队时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做任何动作都要提速,所以肯定还需要一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在这个方面,我特别感谢吴指导和其他教练,包括队里的老大哥们,一直都在鼓励我们,即便训练比赛时出现了失误,他们也都会说“没关系,再来就是了”,说实话对一名年轻球员来讲,这确实非常重要,因为刚到一线队训练的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出现失误,害怕因为自己的表现影响到整个球队,心理多少会有一些包袱,这一点上,教练和老队员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想成为胡梅尔斯那样的后卫”

朱辰杰承认,与大多数踢中卫的同龄人相比,他的偶像属于“小众”甚至“另类”,因为自己心目当中的足球偶像,既不是在皇马踢球阳光帅气的拉莫斯,也不是曾经的英超第一中卫特里,包括卡纳瓦罗这样的世界冠军级别的中卫,他也只是保持着纯粹的欣赏。“我最喜欢德国队的胡梅尔斯,虽然他的名气不是特别响,但是有实力,有技术,特别沉稳,只要在场上一站,就能给人一种很放心的感觉。”

朱辰杰的偶像是胡梅尔斯

发布君:这个间歇期,申花会从U19梯队也就是你们这个年龄段球队当中征调球员进入一线队,你觉得自己会有机会吗?

朱辰杰:最后能不能进入一线队,最主要的还是靠自己的表现,既然现在有这样的机会,我肯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因为在一线队得到的锻炼比梯队更多,对于年轻队员进步也会更有帮助。能在这个间歇期跟随一线队训练,说明教练对我们的能力和特点是认可的,那么从我们来讲,现在应该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这些东西展现出来,希望自己能够达到教练的要求,把这样的经历当作进步的积累。至于最后是什么样的结果,俱乐部和教练组应该会有自己的评判,然后根据队里的情况做出决定。

发布君:从原来U19梯队还有国青队的后防核心,到申花一线队的新人,这种“角色”上的转换,对于你的发挥有没有影响?

朱辰杰:每支球队的情况不同,教练的要求不同,而且面对的对手也不一样,所以肯定要有一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从我的角度来讲,应该还好吧,毕竟也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努力去适应吧。至于发挥,我感觉自己还是挺稳定的,也谈不上什么怯场,当然现在踢的只是热身赛,之前在国青队踢的也是同年龄段的对手,真要是到了中超,可能情况又不一样了,反正放开了去踢,尽最大努力就是了,不想那么多。

发布君:此前看过申花队的比赛吗?对于主教练的战术思路和要求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吗?

朱辰杰:在崇明踢球的时候就看过,不过那时候更多地还是关注东亚队,他们踢中甲的时候也去过现场,徐(根宝)指导一直要求我们跟曹赟定还有武磊这些大师兄们学习。到了申花以后,俱乐部领导还有教练告诉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年纪小就没有要求,因为就跟大浪淘沙一样,如果不能抓住机会站稳脚跟,后面一拨一拨的人上来非常快,就像1995和1996年龄段的队员,他们不但要跟老队员竞争,后面还有我们这批,然后我们后面又是2001和2002年龄段的,你不努力前进,就要被后面的人追上甚至超过去,这些话对我们触动也非常大。

吴指导和其他教练对我们非常耐心,训练当中出现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及时地给我们指出来,而且也一直鼓励我们,有什么不懂或者不清楚的,都可以直接问他们,这种交流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因为如果一开始方向就错了的话,后面就会越走越偏。

朱辰杰是一名用脑子踢球的中后卫

发布君:所以,你是一个喜欢动脑子踢球的球员。

朱辰杰:可能是因为场上位置的关系,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德国队的胡梅尔斯,有时候在训练当中也会特意地去模仿他的踢法,也会想如果碰到同样的情况,他会怎么处理。我知道很多人喜欢拉莫斯还有特里这样的中卫,虽然身高上面跟他有点差距,但我就是想成为胡梅尔斯那样的后卫,包括他对下脚时机的把握,还有球路的预判,都很有一套。

到了一线队之后,我发现自己还有不少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说对于场上形势的分析把握,还有协防卡位什么的;另外一点,我现在的上肢力量还不够,可能跟那些身材高大的中锋进行身体对抗时会有点影响,教练也专门安排了这方面的训练。我知道自己的斤两,也知道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天上更不可能掉下馅饼来。大家不是都在说吗,连C罗梅西这么有天赋的人都那么拼,咱们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啊,对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