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C罗被皇马打上“异乡人”烙印,此刻他最羡慕的人会是梅西么?

撰文/杨健

尽管分别是西超双雄当之无愧的头牌,但比起孩提时代就远赴加泰罗尼亚、17岁完成一队首秀、至今已在诺坎普度过13个年头的梅西,在皇马度过了人生最精华也最成功的9年的C罗,看似西甲生涯只比前者短了4年。然而,无论当日万众敬仰中驾临,抑或如今惋惜声中离别,C罗注定不是和银河战舰休戚与共的天选之子。

尽管也曾带上队长袖标,尽管也曾不止一次地流露出对皇马的深情,尽管也曾作为承载了超越足球意义的旗帜,但当新老更迭的压力不可避免地到来之际,仍不免被端茶送客的葡萄牙天王,却仍在一点上输给了一生之敌:后者无论顺境逆境,都是巴萨永远宠溺的独子,而自己不过是装点门面、可有可无的养子。

9年前,初至伯纳乌的C罗高举双臂想要迎接世界的拥抱

“养子”的命运,似乎从2009年的那个夏天就已经注定。尽管前脚后脚加盟的卡卡和C罗,都是当之无愧的金球先生,但一点显著的区别是,“追风少年”是弗洛伦蒂诺钦点的“银河战舰二期”旗帜,而早在前任卡尔德隆在任时,便已在转会问题上与皇马达成一致的C罗,迟来一年的加盟,兑现的是前朝盟约,而非主席大人宏伟蓝图中的必须环节。只不过在那个顶级前锋仍是球市硬通货的年代,只引进一名前腰作为“二期”肇建的标志,显然不符合“老佛爷”的做派,拿下C罗,几乎是惟一且必须的决定。

即便如此,在同期加盟的巨星行列中,业绩和名气都远逊于前曼联头牌的本泽马,却花费了比其真实身价溢价不少的转会费,其用意不言自明。

红魔时代后期,身披属于边路球员的7号、球风却更接近于纯中锋的C罗,在皇马最初的岁月里却并没有延续这一传统,短暂改披9号的他,固然是出于尊敬尚在球队效力的老金童劳尔,但在球场上,更多司职左路的他,起初并没有得到与在弗爵帐下听宣时相似的战术自由度,尤其是至关重要的开火权。真正顶在皇马阵型最前端的,前有伊瓜因后有本泽马,直到过去两个赛季齐达内改打442,C罗才得偿所愿地成为“射门员”。即便违心地踢着左内锋,求胜意志极强的C罗,依旧没有得到队友们的一致认可:2010-11赛季首回合国家德比,已经效力球队一季有余的C罗,身先士卒地高位逼抢红蓝军团防线、连续冲刺施压多位巴萨后卫时,回头一瞥看到的,却是队友们优哉游哉地回撤本方半场,气不打一处来的他当即甩手暴怒——这显然不是“亲儿子”该有的待遇。

在被“梦二”压制的数个赛季里,仍在欧冠“十六郎”惨淡期的皇马,承受了来自各方的沉重压力,但无论是卡西利亚斯、拉莫斯等本土元老,还是卡卡、伊瓜因、本泽马、厄齐尔等外籍巨星,他们得到的批评之和,或许也不及C罗一人:身为皇马阵中最昂贵的存在,与仅有的金球先生之一,数据上一枝独秀的C罗,却从未博得与之相匹配的评价。更多时候,马德里媒体抱怨的是葡萄牙人只顾自己出风头,罔顾球队战绩,抑或刷数据只在对垒弱队时所向披靡,面对劲敌则萎靡不振。

而亲巴萨的《每日体育》、《世界体育报》但凡梅西有所表现,C罗总是万年参照物。如果在敌对媒体处得不到尊重、时常被蓄意抹黑尚属正常,自家人的不待见尤其是亲疏有别,则着实令C罗耿耿于怀,在马德里人看来,这是“养子”再正常不过的待遇,但极度渴望认同的C罗心中,这样的“区别对待”,不啻于羞辱。

至始至终,佛洛伦迪诺都在寻找着C罗的替代者,但直到C罗离开,皇马也没有找到真正能够替代C罗的人

2013年夏,在经历了又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后,身为弗洛伦蒂诺“二期头牌”却始终扶而不正的卡卡,带着伤病和遗憾重返米兰城。就当全世界都认为28岁的C罗将成为皇马的惟一之时,“老佛爷”却以创造足坛转会费纪录的1亿欧元,签下了比C罗小了4岁的贝尔,并在有名无实的双雄时代之后,开启了长达5年的“BBC时间”。为彰显威尔士人地位,弗洛伦蒂诺不但多次干预球队主帅,要求贝尔必须进入首发阵容、且最好打前腰担任全队核心,更始终给威尔士人保持着全队第二高的薪水。虽然从未在公开场合就C罗和贝尔的地位问题进行公开答辩,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更受荣宠的“大圣”才是高层心目中的“王储”,更是随时对C罗敲山震虎的利器。相似的情况,又发生在1年后加盟的新科世界杯金靴J罗身上,虽然在皇马只是初来乍到,但弗洛伦蒂诺重启冰封多日的10号球衣,授予此前从无豪门履历的哈梅斯,“分权”之意,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遗憾的是,主席大人5年来两笔重磅级转会,非但未能实现巨星的分庭抗礼,反倒愈发彰显了C罗的不可或缺:受困于伤病和踢法的粗放直接,贝尔在皇马并不算多的首发场次中表现平淡,愈发成为最昂贵的第12人,而处子季还算惊艳的哈梅斯,则因伤病、球风和家庭变故,逐渐和皇马渐行渐远。与此同时,连续刷新欧冠各项进球纪录的C罗,则以一波精彩的欧冠5年4冠、创纪录的三连冠将自己定义为不可动摇的传奇。而在过去几年间,先是抛出伊斯科、莫拉塔、卡瓦哈尔、赫塞、伊利亚拉门迪“新五鹰”概念股,去年夏天又连续招徕塞瓦略斯、特奥·埃尔南德斯和巴列霍等人,将本土精英化概念包装重组的“老佛爷”,仍然想通过建队思路的变迁,削弱C罗的影响力,主宾之间的矛盾,愈发不可弥合。

C罗效力皇马9年时间仅获得2次续约涨薪机会,而梅西同期却续约了5次

“养子”与再造皇马之父的矛盾,终于在欧冠决战夜后以无可挽回的冲突告终:当捧起大耳杯后并不算开心的C罗,意外地面对媒体流露出离队可能后,一向与其惺惺相惜、是上司更是挚友的齐达内的闪电离职,更加重了皇马养子C罗的孤独感。而欠缺尊重的续约条款,则成为“养子”反出家门的导火索:此前并未得到终身合同,只有一份2021年到期、年薪仅为梅西一半长约的C罗,终于还是触动了弗洛伦蒂诺“在商言商、莫谈感情”的逆鳞,而此前C罗自掏腰包1800余万欧元,解决肖像权引发的逃税官司,更可视作决裂的先声:毕竟,从银河战舰一期开始,巨星与俱乐部分享各50%肖像权,便是皇马的商业准则之一,此番抛开球队单方面解决纠纷,其意不言自明。

9年来15个冠军头衔,率领银河战舰达到1950年代五连冠至今的队史最高峰,C罗之于旧主皇马,俯仰皆无愧与天地。遗憾的是,相形于在巴萨稍有风吹草动便被一致呵护、续约有求必应、早早将领袖接班纳入生涯规划的梅西,始终是外来客的C罗,莫说得到前名誉主席迪斯蒂法诺的礼遇,比起乌戈·桑切斯、齐达内和劳尔等“亲儿子”,也着实远逊。尽管9年的白衣生涯,注定将C罗定格为球王级的存在,但多年后回顾起这段始终得不到应有尊重、分手略显仓促和伤感的往事,目送一代代巨星作别伯纳乌的皇马球迷们,尤其是睡榻之侧不容他人酣睡的弗洛伦蒂诺,会否心中有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