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依然要为10秒14点赞 盼苏炳添能多跑几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苏炳添在瑞士卢塞恩跑出10秒14获得季军。可能这个成绩距离我们的期待有点距离,让很多体育迷的兴奋点没有调动起来。但做为亚洲速度的代表,苏炳添这趟欧洲之行已经做得很不错了。

这场比赛他没能再拿出10秒以内的状态有很多原因,能与世界顶级高手对抗还能获得第三的名次,苏炳添的表现完全值得我们继续为他点赞,希望苏炳添能张弛有度好好调节好自我,能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尽量多跑一段时间。

10秒14在亚洲百米历史上,已经是非常优秀的成绩。在中国历届百米排名榜上,能跑进10秒15的只有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三人。全运会赛场,除了去年跑出10秒04夺冠的谢震业、2013年跑出10秒08夺冠的张培萌,再往前看其他的全运会冠军成绩都在10秒20以上。

亚运会同样类似,除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冠军奥古诺德(9秒93)、1998年曼谷亚运会冠军伊东浩司(10秒05)之外,其余冠军的夺冠成绩也都在10秒20之外。

如果你能在现场观看这场比赛,或者能仔细观看比赛视频,你绝对能被那种人类的极限速度震撼。根据已经公开的数据,奥迪Q6从启动到跑完100米需要5秒,宝马需要5-6秒,以前我们熟悉的一款大众品牌夏利需要14秒。

拿目前比较热门的一款车大众迈腾举例,大致也需要8秒。但是人类百米赛跑的时候,前30米的启动和加速其速度是优于机械的。更加明显不同的是,人来百米赛跑不借助任何工具,就是凭人类自身的力量在比拼。

百米赛场上要出好成绩,取决于很多因素。场地条件、天气条件都很关键,跑道的地胶软硬度是否合适,有些跑道跑起来很舒服,优秀的短跑选手更易于出成绩。天气条件并非只是风向,也包括湿度、温度,天气太冷或太热,都会影响跑者的发挥,空气湿度是否达到一个让参赛选手感觉舒适的值也很关键。否则在途中跑加速的时候,对参赛选手的呼吸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影响。

本场比赛,参赛的八名选手有包括苏炳添在内的四人本赛季跑进过10秒,迈克-罗杰斯上个月还跑出9秒89的惊人成绩。那么这场比赛最终大家都没能跑进10秒大关,可能不仅仅是说大家状态都不好导致的。苏炳添和谢震业近期连续四次跑进10秒,好像给人的感觉破10对中国运动员来说变得轻松了似的。但实际情况并非这样,就算我们最优秀的苏炳添、最优秀的谢震业,也需要在各方面条件合适自己状态调整得好的时候,才能再进10秒。

苏炳添即使跑出10秒14,这依然是非常优秀的成绩。抛开苏谢最近跑出的四个10秒以内的成绩不论,放眼全国请问还有谁能跑进10秒20?昨天桐生祥秀已经从东京出发,他也要学咱们中国飞人到欧洲拉练,他此行的最大目标,就是突破自己本赛季的最好成绩10秒15。

从科学的角度看,苏炳添此前在马德里挑战赛和巴黎钻石联赛上,已经用两个9秒91证明了自身的实力。没有必要要求苏炳添每一枪都跑进10秒,他适当地调整好自己,把状态和心态逐渐调整到更稳定的状态,这样有利于在接下来的亚运会等大赛上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同时这种偶尔出一些好成绩偶尔调整调整的方式,也有利于他自身状态的有节奏释放,能更好地延长运动生命。(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