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香蕉船兄弟”齐伸橄榄枝 到底哪里适合安东尼?

可以肯定,安东尼如果离开雷霆,绝不会甘心留在一支毫无追求的球队。按照沃伊纳罗夫斯基的说法,他最可能的几个落脚点,大多是有希望争冠的季后赛球队,而且还会有好朋友在那里——就是香蕉船兄弟的另外几位。有保罗的火箭,有勒布朗的湖人,有韦德的热火,哪一家更适合如今的甜瓜呢?

“香蕉船兄弟”韦德、安东尼、保罗和詹姆斯

火箭

优势:保主力位置

劣势:防守困难多

安东尼到底会去哪?

安东尼和火箭眉来眼去已经不是一天两天。去年夏天,火箭和尼克斯谈判了很长时间,但最终由于后者坚持不接受莱恩·安德森的合同而告吹。拥有交易否决权的安东尼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加盟了雷霆。

一年过去了,火箭在锋线上愈发求贤若渴:稳坐多年首发位置的阿里扎以1年1500万的高薪转投太阳,另一个上赛季打主力的前锋巴莫特还未与火箭达成续约,安德森已近乎被废派不上用场……除了塔克,火箭如今阵容里再无靠谱前锋。

而且由于首发中锋卡佩拉无论如何都会留队,哪怕他只是签下一年报价合同,火箭也要交奢侈税。所以除了老将底薪,火箭只能使用530万年薪的中产特例来签人,这意味着他们在自由球员市场上很难找到阿里扎的继承者——今夏3D球员是身价最高的一拨人。不过如果安东尼和雷霆达成买断,薪水对他来说已然不是什么需要考虑的问题。火箭当然希望能够得到这位前全明星球员,如果是用底薪而非中产拿下,就更好了。

不过问题在于,火箭需要一个可靠的侧翼球员,但如今的安东尼已经不是个合格小前锋了。数据显示,上赛季在雷霆,安东尼出现在三号位的时间只有250分钟。虽然阿里扎也不时在五小阵容里出任四号位,但他最大的价值体现在防守对方外线球员。这一点,恰恰是安东尼的软肋。

当然,火箭在防守端并不是那么依赖一对一的对位防守,他们更看重的是球员的换防能力。这一点,安东尼做得还不错,在防对手挡拆时他更喜欢换防而不是偏要挤过掩护。安东尼不是防守高手,但他在换防上的表现还不错:上赛季安东尼换防持球对手时,雷霆每个防守回合仅让对手得到0.9分。联盟里有28名球员换防持球人超过200次,安东尼的效率可以排名第11位。不过进入季后赛对爵士,安东尼明显被对手针对了。那个系列赛,安东尼换防持球者的回合里,爵士平均每个回合能够得到1.0分,在季后赛换防持球者25次以上的球员里,安东尼的效率是第10糟糕的。

而在进攻端,安东尼的处境可能会比赛上赛季更恶劣,这恐怕会导致一些不稳定因素出现。在雷霆,韦斯特布鲁克和乔治是头两号持球者,但他们占据的球权恐怕不比哈登和保罗多。上赛季,阿里扎的持球时间只有其进攻端总时间的7.4%,而安东尼的这一数据是13.8%。试想下,如果甜瓜加盟火箭后球权再减少一半,他能忍受吗?

湖人

优势:大都市诱惑

劣势:恐要打替补

洛杉矶这座城市,对所有球员都有着莫大的吸引力,这点已经无需赘言。湖人也曾经追求过安东尼,有传言称他们仍然保留着530万中产不动,就是为了向安东尼表达诚意……真的是这样吗?

比起火箭,湖人的锋线人才济济,1年1200万续约的波普,无论个人表现还是对球队战术的熟悉程度,都应该是首发二号位的头号人选。勒布朗和英格拉姆应该会占据锋线两个首发位置。而在替补席上,上赛季入选新秀最佳阵容第一阵的库兹马可以打三、四号位,哈特和今夏加盟的史蒂芬森都可以打二、三号位,这还不算今年选秀大会上摘得的几位新人。所以,安东尼想在紫金军团得到足够多的出场时间难度不小,打主力可能性更小。

并非对前辈不敬,但从上赛季的表现看,安东尼并不比库兹马出色。两人占用的球权比例类似,库兹马的真实命中率达到54.9%,安东尼则只有50.3%——湖人可没有韦斯特布鲁克和乔治这样的球星吸引防守注意力。22岁的库兹马是洛杉矶新宠,比他大12岁的安东尼职业生涯已步入末期,很难想象甜瓜凭借名头能够力压库兹马成为第六人,更难以想象他会顶掉英格拉姆或波普出任首发。所以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才会开玩笑说:“对于沃顿教练,唯一能够给安东尼足够出场时间,和勒布朗并肩作战的方法,就是打中锋了。”

此前媒体曾报道出湖人围绕勒布朗建队的大方针,这和安东尼过去15年的打球风格迥然不同。为了避免重蹈骑士覆辙,湖人今夏引进的外线球员,都是能够组织进攻且防守出色的类型。安东尼的特点则是个人进攻技术全面,而不擅长为队友创造机会。放眼其过去的NBA生涯,只有2015-16赛季平均每36分钟助攻数在4次以上;他也不会专注防守,防守时平均每100回合丢分比联盟平均水平还要高2分。

考虑到勒布朗和安东尼的亲密关系,湖人当然也乐意签下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不过从阵容需求看,他们的中产合同更应该用在五号位,用在一名年轻球员身上。如果安东尼不介意底薪,也不介意打替补传帮带,湖人当然是个好去处。

热火

优势:生活无压力

劣势:夺冠希望小

2010年03一代三星齐聚迈阿密时,安东尼还在丹佛悠然做着高原王。八年后,他会和重返热火的韦德碰头吗?

这确实是个挺有意思的去处,一方面迈阿密这座城市实在宜居,而且不会有太多狗仔队骚扰;另一方面热火是个守强攻弱的球队,詹姆斯·约翰逊、理查德森和温斯洛这些球员都可以防守好几个位置,加上执教能力不俗的主帅斯波尔斯特拉,为安东尼补漏不成问题。

不过问题是,安东尼如今的进攻能力,是否值得热火做出这样的选择?热火队中也不是没有这样的角色,大前锋奥利尼克就是,上赛季他的进攻效率可比安东尼更高。另外还有神投手埃灵顿,上赛季他一个人就投进了227个三分球,打破了热火队史纪录。如果只比接球就投,即便是安东尼也不是他的对手。如今的形势就是,热火如果签下安东尼就只能放弃埃灵顿,这是升级还是降级?

如果迪昂·维特斯从伤病中完全恢复,如果韦德的状态不出现大跳水,热火在外线其实并不是那么缺乏火力。不过东部的竞争强度远小于西部,热火也不像火箭和湖人那样看重战绩,安东尼如果想安稳养老,对主力位置、出场时间和总冠军没有执念的话,重返东部未尝不是个好选择。

(记者罗珂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