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张昊背后的尴尬谁都懂 他能等来自己的戈多么?

张昊和于小雨

腾讯体育讯 悄无声息中,中国花滑队公布了新赛季的集训名单,也正式拉响了队伍备战2022年的号角。隋文静/韩聪这对平昌与冠军一步之遥的组合终于合璧,可他们身边却也少了最熟悉的队友。

名单最让人意外的便是“五朝元老”张昊和他在平昌周期的搭档于小雨却没在名单中,是短暂的缺席么?缺席集训的他们对各自未来职业生涯以及在国家队的地位又有何影响么?张昊在首体第六次征战奥运会的梦想会就此搁浅么?

遥想当年,赵宏博上任双人滑主教练时,就立志“复制”自己还是运动员时花滑队的骄傲构架: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有人负责保障,有人冲锋陷阵,有人担起争牌夺金的大任。当一个项目集团优势不可阻挡时,才会有更强的冲击力,才会围绕着他们制定必要的战术。

如今,当一份新周期的名单出炉时,才恍然,曾经设想打造的“三驾马车”似乎难复存在了。这一切还得要从平昌的终极挑战说起。其实,平昌的考验对中国花滑队来说,难言满意。尽管有一枚银牌入账,但彭程/金杨和于小雨/张昊并没有发挥出他们应有的实力,亦或是他们的实力并没有提升到外界所期待的水准。这也印证,当年大胆的拆队并没有实现预想中期待的效果。

新周期再出发,路依旧艰难。因为如果上个周期未能用成功证明拆队的正确,那这个周期如何让隋文静/韩聪之外的选手实现质的提升也成为教练组要攻坚的课题。毕竟,没有了保驾护航,没有了集团优势,四年后即使坐镇主场,谁能保证毫厘之间的分数换来的一定会是梦寐以求的金牌呢?这是个谁都赌不起的局。

偏偏此时,于小雨伤了,颇有些“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感觉。三驾马车还没打造完成,自己内部先因伤折损一员大将,这不仅是她的考验,也给张昊摆出了一道横亘在现实面前的难题,队伍因此而摆脱不去的头疼就更无需多提。不参加集训,意味着短期内竞技水平无法保证,意味着合练跟不上别人的脚步,意味着新周期的节目磨合就更无从谈起。起步就落下别人一截,这对34岁、身体机能注定是在下降趋势的张昊来说是个需要解决但看似又无法解决的难题。

铿锵有力的梦想之声仍在耳边,可现实的尴尬是张昊自己也无法跟上队伍的脚步,跟上时间的脚步开启追赶2022年的模式。是像韩聪当年等待隋文静归来那样等待着于小雨伤情恢复的那一天么?还是开启自己漫长职业生涯又一次不得不更换搭档的模式?时间刻不容缓,因为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对手知道,三天不练,可就全世界都知道了。留在张昊面前的难题似乎比追赶时间更为严峻。

经典剧目《等待戈多》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我在等待我的戈多,我却真的不知道他会什么时候来。张昊还能等来他的戈多么?(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