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单板滑雪队夏训有“妙招” 解锁旱雪场助提高难度

“广西基本不下雪,第一次上雪就是抱着好奇的心态,”15岁的王雅漫如是说。王雅漫是去年3月通过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跨界跨项选拔,从武术项目选拔进入国家青年集训队的。从小训练生活在南方的她,第一次滑雪的兴奋和激动远远大于害怕。经过去年11月到今年3月4个月的雪季滑雪训练,王雅漫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滑行技术,正在向高难度的空翻进阶,“以前练武术有固定套路的限制,但是滑雪不一样,单板滑雪很自由,尤其是在空中翻腾的自由的感觉”。

与老乡王雅漫一样,从蹦床项目跨界跨项而来的姚康平也有着同样的感受,“第一次滑雪很兴奋,能看见这么多雪”。说起话来腼腆的姚康平穿带上滑雪装备,一趟趟地滑下去就像一个追风少年。目前,他已经能做雪上720度转体的难度动作。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赛上,姚康平获得了青年男子组坡面障碍技巧冠军和大跳台第四名的好成绩;而王雅漫也获得了青年女子组坡面障碍技巧第七名。

王雅漫和姚康平所在的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二组和国家青年队,日前正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17滑四季滑雪场进行旱雪训练。国家集训队二组是经过上个赛季的全国比赛扩面选拔进队,共有12名运动员;通过去年3月单板滑雪跨界跨项选拔的8人组成了现在的国家青年队,年龄分布在12岁至15岁之间。由于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项目需要极高的技巧性训练,因此跨界跨项的8人大多都是由蹦床、体操、武术等项目选拔而来。

单板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和国家青年队5月份集结正式开始夏季训练,国家集训队一组10名队员已到达美国胡德山进行夏季雪上训练,并即将转场盐湖城的标准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场地进一步加强气垫训练,巩固现有动作,再适当提高难度。国家集训队二组和国家青年队的小队员们在北京的夏训分为两部分:在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能训练,以及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旱雪场进行训练。

据领队周瑾介绍,国家集训队二组和国家青年队的队员们现阶段的训练目的旨在巩固基础滑行,提高难度。旱雪是夏训的主要训练方式之一,17滑四季滑雪场总经理张昕向记者解释说:“旱雪雪道由一根根酷似金针菇的塑料细管组成,与真雪相似度达到91%以上。与真雪相比,旱雪危险性小,不容易受伤,落地时有气垫保护,对运动员提高难度有很大的帮助。”国家队在此训练期间,滑雪场方面也会根据队伍的训练需求对场地进行改造,在队伍现在使用的小跳台旁边正在搭建一个从高度、远度方面难度更高的跳台,建成后可供队伍训练使用。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雪道两侧会有水柱喷出,国家青年队教练周锐峰说,喷水的作用一是增加雪道的滑度,二是给队员们降温,避免中暑。的确,看着一群十几岁的娃娃们浑身湿透,已经分不清是水还是汗了。

在旱雪场地的训练,有的队员最高空翻难度已经达到900度。7月底,队伍会转战哈尔滨室内滑雪场进行真雪训练,将旱雪的难度运用到真雪上,并加强最后的落地训练。国家集训队二组和国家青年队教练周锐峰介绍说,结束一天的旱雪训练后,全队还会回看当天的训练录像进行一定的总结,纠正动作,完善细节。

训练之余,队伍还利用休息时间开展队内思想教育学习,组织学习了运动生理、反兴奋剂常识等方面的内容。除此之外,英语也是全队学习的重要部分,方便日后出国训练、参加国际比赛的日常交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