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李克:阿不都定位清晰 打夏联给青少年树立榜样

腾讯-ESPN讯 中国德比在2018年的夏季联赛中上演,阿不都沙拉木所在的勇士队与周期所在的火箭队相遇,广州球员衡艺丰也在代表奇才队参加夏季联赛,丁彦雨航虽然因伤缺席,但是也一直在美国进行训练。而其实,不仅是他们四人,中国的很多球员今年夏天都在美国提高自己,最近中国男篮红队也来到了美国,李克指导接受腾讯-ESPN记者袁方采访,表示希望通过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来锻炼队伍。

李克指导接受采访

腾讯体育的评论员李克指导,他作为中国男篮红队的教练员之一,目前正跟队球队在拉斯维加斯拉练。对于中国德比,对于中国球员在美国的训练和生活,李克指导有自己的看法。

对于参加中国德比的阿不都沙拉木和周琦,李克说:“他们一直在红队参加训练和比赛,我在整个联赛直播中也经常解说比赛,我对他们都很了解,所以很期待他们的对决。”

“中国队员参加夏联,也看到了NBA对于中国球员包括整个中国的市场的重视。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在更高的平台上,把中国球员的技术能力、思想状态,以及所有人的期待带到NBA的赛场上。”李克说道。

对于阿不都沙拉木,李克指导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他之前是阿不都的专职教练,带过他很长时间。阿不都沙拉木能够站在夏季联赛的舞台上,无疑体现了他的能力和成功,李克直言,他一点都不意外阿不都能够做到这一点。“首先他很聪明,不管是在联赛,还是在国家队,都会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他知道教练需要什么,也知道以自己的身体条件在这支队伍当中能够去做什么,这些他是非常清晰的。”

“其次他快速的移动能力,可以在三、四号位上切换,给球队带来更丰富的打法。他的特点也比较突出,比如挡拆之后的三分球,快攻中的速度,防守中换防的能力,这些都是队伍需要的。每个球员的身体条件、天赋和成功的轨迹都不一样,关键是在成长的道路中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去帮助这个团队。”李克说道。

和周琦的情况不太一样,阿不都沙拉木虽然来到了NBA,但他无论是在国家队中,还是在俱乐部中,都没有获得很多的机会,或者说还没有完全地证明自己。李克指导直言,这并不会影响阿不都沙拉木的成长,教练员会帮助球员,但最重要的,还是球员自己的努力。

“教练员会提供技术上的帮助,比如身体、速度能不能再提高,还有跑跳能力、投篮命中率等,这些都是最简单的。不过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按摩、放松和引导。”

“但不论是打替补还是打主力,球员都会经历起伏,甚至是做了很多努力,都可能没什么机会。但我相信只有在这种逆境中,球员才会不断地正视甚至审视自己,然后不断地给自己设定一个个的目标,只有在这样的过程中,才会对他们有更大的帮助。阿不都还很年轻,只要目标清晰,未来的路一定会非常好。”李克补充道。

中国球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最高级别的比赛中,这得益于中国球员能力的提升,也得益于时代的变化。李克在羡慕现在球员的训练、比赛条件的同时,也给这些中国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们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在我做球员的那个时代,几乎没有这样的机会去接触这样高水平的球员和教练。据我所知,不论是中国篮协、教练还是我们整个队伍,都对他们的发展很支持。球员自己的水平提升了,眼界开阔了,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之后再回到国家队,回到CBA联赛,对于全国的这些青少年其实也是有很大的帮助和引导的。

在进入中国男篮红队之前,李克指导一直在腾讯体育担任解说嘉宾。角色和工作内容已经发生了变化,李克指导并没有觉得不适应,反而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丰富自己,在未来给球迷带去更好的观赛体验。

“虽然这两个角色不太一样,不过首先都没有离开篮球,这点很重要。在演播室里更多的是比较客观平淡地去分析、梳理比赛,会更多从观众的角度来看问题。而在队伍当中,解读比赛的同时也要努力地去为球员、球队作出贡献和做出改变。不断地和球员、高水平的教练以及队伍接触,也能吸收更多的专业知识,等再回到演播室的时候,也能对解说工作有促进的作用,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我很幸运,两个平台都非常好,我也希望完成比赛任务后可以尽快回到演播室继续陪大家一起看球。”李克说道。

(牧羊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