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布冯跻身历史最佳门将行列 足以比肩雅辛班克斯

腾讯体育7月7日讯 毫无疑问,布冯是史上最出色的门将之一,也是真正的活着的传奇。那么,与雅辛、班克斯、佐夫、舒梅切尔这样的顶级门将相比,布冯会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尤文门神是否是史上最出色的门将呢?

布冯是真正的活着的传奇

在足球世界里,谈论谁是史上最佳球员显然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你如何评价不在同一时代踢球的球员呢?很多人都认为,史上最佳球员是梅西、贝利和马拉多纳之间的竞争,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梅西比马尔蒂尼、贝肯鲍尔更加伟大呢?这样的对比显然有些荒谬。

足球场上总是会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梅西是近10年以来最出色的球员,他能够以一己之力突破对手的防线,就像1966年世界杯上的贝利一样。而在如今更强调跑动、防守更凶狠的赛场上,马拉多纳是否还会像自己的职业生涯里那么出色呢?当然,在对比门将的表现时或许会变得容易一些。尽管门将的角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诺伊尔、埃德森这样的门将都更习惯于更高的站位,也有着更出色的传球技术,也不会像之前的门将那样只习惯于站在门线上。

如何评价布冯的历史地位,最好的方式是把他和同时代的门将相比。然而,布冯曾在职业生涯初期与卡恩、舒梅切尔这样的传奇门将相提并论,之后则是切赫、卡西利亚斯,如今则是库尔图瓦、德赫亚、诺伊尔,这也证明了布冯是这个时代最好门将这一观点。

当然,你可以认为布冯现在并不是世界上最好的门将,你甚至可以说在他职业生涯里从来不是当时最好的门将。然而,在他超过20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却总是能够跻身最佳门将的行列之中。需要指出的是,卡恩、舒梅切尔已经退役,切赫在阿森纳的状态惨不忍睹,卡西利亚斯则离开了五大联赛,然而,有着“超人”绰号的布冯仍然在意甲、欧冠保持着出色的状态,足以与纳瓦斯、洛里茨、特尔施特根、多纳鲁马这样的后辈一较高下。

雅辛被视为史上第一门将

因此,在分析布冯的地位时,我们不应该考虑他所处的时代,而是要放在历史中去考量,与佐夫、班克斯、雅辛、舒梅切尔这样的历史最佳门将进行比较。雅辛被视为史上第一位真正的明星门将,国际足联的数据显示,雅辛在职业生涯里扑出了150次以上的点球,270次零封对手。然而,在1962年世界杯上,雅辛还是犯了几次明显的错误,布冯当然也有过失误,但他在国家大赛的表现却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同时,受制于时代,雅辛在俱乐部生涯的表现一直没有被放在放大镜之下。但从对米兰一战完成处子秀以来,布冯的职业生涯就一直受到媒体的关注。

班克斯是英格兰史上最伟大的门将,也做出了世界杯史上伟大的扑救,在1970年世界杯上神奇的封出了贝利的头球。但在俱乐部层面,班克斯却从未效力过顶级球队,仅仅效力过像切斯特菲尔德、莱斯特城、斯托克城、劳德代尔前这样的球队,也仅仅在俱乐部生涯里两次赢得冠军。与班克斯不同的是,自1995年以来,布冯一直效力于顶级联赛,而且在40岁的年龄还帮助尤文赢得了意甲、意大利杯双冠王,39岁时还以主力门将的身份出战欧冠决赛。

班克斯扑救贝利的头球被称之为“世纪扑救”,这的确是一次伟大的扑救,然而,布冯也曾在职业生涯里做出过类似的扑救,比如1997年对阵巴拉圭时的神奇扑救,欧冠决赛里封出因扎吉的射门以及2016年欧洲杯对阵德国时封出戈麦斯的必进球同样堪称神奇。

1966年世界杯决赛,班克斯庆祝夺冠

舒梅切尔曾5次赢得英超冠军,而且职业生涯里善于做出看似不可能的扑救,这让他跻身历史最佳门将之一。尽管随丹麦赢得1992年欧洲杯冠军让他成为奇迹的一部分,但毫无疑问,舒梅切尔的职业生涯取得的辉煌大部分属于曼联。他在红魔地过了8个赛季,但他的运动寿命显然无法与布冯相比。

在运动寿命上,或许只有佐夫能够与布冯相提并论。事实上,布冯也希望能够以40岁的年龄出战世界杯,来效仿佐夫所取得的成就。佐夫曾在1982年捧起了世界杯,而布冯率领的蓝衣军团则遗憾的在附加赛被瑞典淘汰。佐夫的确称得上常青树,在赢得1968年欧洲杯冠军之后,佐夫14年之后又捧起了世界杯冠军。

佐夫本来应该在赢得世界杯冠军之后退役,但他却没有这么做,而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里,佐夫的表现无法令人满意。如果说佐夫存在弱点的话,那么就是他扑救远射的能力了,而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里,佐夫被马加特以远射破门,而尤文则在冠军杯决赛输给了汉堡。值得强调的是,没有真正的指标来判断谁是史上最好的球员、门将。考虑到布冯的能力、运动寿命以及稳定而出色的表现,布冯毫无疑问是史上最佳门将之一。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