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球尖子610分考入清华 曾拒深足邀约+2次入选国少

晶报记者 高志明/文、图

身着9号球衣,在场上左冲右突,牢牢控制着场上节奏。虽然仅仅是一场与母校育才一小的一场友谊赛,但也能看出漆天辰在比赛中的大局观。站在记者面前的漆天辰,在今年高考中考得了610分,被清华大学降分录取。一边是足球尖子,一边是学霸,他是如何兼顾学习与踢球的?让我们听漆天辰讲述自己的成才路。

深圳足球少年漆天辰610被清华降分录取

“我特别喜欢足球”

一个人的成才路受大人影响很深,最关键的是小时候的锻造。漆天辰就是这样,受爱足球的父亲影响,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踢球,在小学又碰到了一位专业足球教练,成才之路翻开了新的一页。

2008年4月,前北京国安球员裴志夺因为受伤选择退役,来到深圳育才一小受聘为一位足球教练,在校长的大力支持下,他选中了20位小球员苦练足球基本功,这其中就有刚读小学二年级的漆天辰。裴教练对球员要求很严,对球员基本功抓得很扎实,渐渐地,育才一小足球队开始踢出了一些名气,经常在市里拿冠军,还代表市里出外参加比赛。

从育才一小这批孩子里走出来,有4位留学西班牙学习专业足球,有4位选择走读书升学这条路。漆天辰选择的是一边读书一边练球,在初中时,他两次被选入国少队,在初中和高中多次代表市里参加比赛,属于真正从学校走出来的高水平运动员。

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漆天辰说:“我特别喜欢足球。”在清华大学足球专项考试中,他获得了第一名,获得了清华大学降分录取的资格,换句话说,他高考只需要480分就可以被清华大学录取,但他最终考了610分的高分。

目前,被清华录取后,漆天辰享受着难得的放松时光,白天黑夜看球是他的第一选择,“看球看爽了”。他喜欢的足球队是巴西队,最喜欢的球星是克罗地亚的莫德里奇,因为他喜欢他在场上的掌控能力,最关键的他也是踢中场和后腰的。

“我是足球队学习最好的”

由于经常代表市里参加比赛,漆天辰学习好是出了名的,因此,他被人们称为“学霸”,对此,他是怎么看的?

“我是足球队里学习最好的,但真正跟学校里的尖子比起来没什么可以炫耀的,他们真正是非常厉害!”漆天辰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漆天辰的爸爸透露,在小学升初中时,他是因为足球特长被实验学校录取,但在初中升高中时,漆天辰完全是靠自己的实力考上实验高中的,是真正的“学霸”。漆天辰爸爸向记者证实,漆天辰学习很自律,什么时候该训练,什么时刻该学习把握得很好。

在高一的时候,深圳佳兆业足球俱乐部曾经找到漆天辰,希望他能够进专业足球队。是该选择踢球当职业球员还是继续学习考大学?这对于已经两度入选国少集训队的漆天辰是一个两难选择,但在家人的支持下,漆天辰还是选择继续读书考大学,“一是感觉水平还不够,发展前景不确定,二是希望先拿到大学文凭后再考虑是否走职业道路。”

在国少队集训时,漆天辰曾随身带着课本和作业,一有空闲就自己温习功课。“我出去训练和比赛时,怕耽误学习、怕落下太多,而不是因为爱学习。”漆天辰强调说,“我周末有时还要补课也是这个原因。”

漆天辰每天既要参加足球训练,又要上课完成该做的作业,这对漆天辰来说时间显得十分宝贵,拿他自己的话是“基本没时间浪费”。高中时,不准带手机去学校,他的生活就是学习——踢球——学习中度过的。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漆天辰玩起游戏来也很疯,但他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时间,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这是他学习一直很拔尖的原因。

“我等待一个好的机遇”

喜欢动脑思考,喜欢自己掌握主动,在人生道路上,漆天辰也像自己踢中场一样喜欢掌控着自己的命运,他希望有一天能够当实力足够时,有职业俱乐部向他伸出橄榄枝。

在清华大学,漆天辰选择的是数学和计算机专业。他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数学,原因竟是“小学班主任是数学老师”。对他来说,他比较不喜欢文科,他喜欢动脑思考的理科,这让他学习起来游刃有余。

进入清华大学后,漆天辰将参加大学生足球联赛。从这里走出不少的职业运动员,只要表现足够出色,自然会受到职业俱乐部的青睐。漆天辰表示:“我首先要进一步把球踢好,然后就等待着机遇,如果有好的俱乐部选我,我会考虑是否要走职业足球这条路。”

其实,从小让漆天辰“用两条腿走路”的是他爸爸的一贯的坚持,他认为学习和足球一点也不冲突,“在学习时,只要增强专注度,学习自然不差,踢球反过来会让人精力充沛,进一步促进孩子的学习。”

对于漆天辰今后选择走什么道路,漆天辰爸爸说:“他现在已经18周岁了,已经是大人了,该自己做决定的时刻了。作为父母,我们可以为他提供建议,但道路还是要靠他自己选择。”

目前,漆天辰在享受着看世界杯的幸福时光,再过一周,他就要赶赴福建厦门进行封闭集训,高中时代最后一次代表深圳参加8月8日将于肇庆举行的省运会。

漆天辰

的足球成绩

深圳市校园足球联赛冠军;

广东省“省长杯”冠军;

广东省省运会冠军;

闽粤港澳埠际足球赛冠军;

“谁是球王”全国争霸赛季军;

全国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5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