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历史课】中国乔丹包揽联赛首个MVP+三分王

[摘要]腾讯中国篮球原创栏目《CBA历史课》,这里没有老师,只有最深的记忆。CBA23年点点滴滴,你还记得他吗?你是否第一次听说这件事?来吧,走进历史长河,回味那些年。

胡卫东当选CBA首个MVP

“最有价值球员(MVP)”是对一个联赛或一项赛会最佳球员的终极褒奖,CBA联赛23年历史上,除2005-06赛季奖项空缺之外,一共产生了22位常规赛MVP得主,从2012-13赛季开始,CBA联赛对MVP的评选做出改革,分列本土MVP和外援MVP两项殊荣,至今也有6名外援加冕过常规赛MVP。追溯CBA联赛的历史,早在1995-96赛季的职业联赛元年,常规赛MVP的评选也应运而生,而CBA历史上第一位MVP得主,正是有着“中国乔丹”之称的胡卫东,他也毫无疑问是CBA联赛初年间,最为闪耀的巨星。

1995-96赛季,被看作是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元年,在强力外援还并未全面登陆的年代里,本土球星代表着联赛的水准,在众多成名国手当中,谁来坐头把交椅?胡卫东用一个赛季令人惊叹的表演给出了答案。代表江苏男篮出战的胡卫东,在场均33.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可以拿到27.8分,是1995-96赛季常规赛得分王,他场均能够投中4.9个三分,同样位列CBA元年所有球员之首。按照现今CBA联赛评选常规赛MVP的惯例,往往是率领球队取得好成绩的球员才会入围,1995-96赛季,胡卫东所效力的江苏男篮仅取得第9名的成绩,从整体实力来看,当年的江苏男篮称得上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鱼腩部队,但胡卫东成为CBA联赛历史上首个MVP,无论是历史的视角还是现在的眼光,几乎没有人会产生异议,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了胡卫东当年有多么强大。

将“中国乔丹”的美誉送给胡卫东,绝非言辞夸张,在“移动长城”出现之前,胡卫东几乎就是中国篮球最强球员的代名词。1994年加拿大世锦赛,中国男篮历史经典的“黄金一代”横空出世,最终名列第八,创造了中国男篮国家队出征世界大赛的最佳战绩,至今未被逾越。那一年在中国男篮阵中扮演核心角色的正是胡卫东,他场均15.1分位列全队之首,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是,中国男篮对阵美国梦二队的比赛中,胡卫东在全世界最优秀篮球运动员面前,展示了中国球员的特点和水平,一次快攻反击中的飞身劈扣技惊四座,过去20余年的时间里,这个镜头在电视、网络视频反复重放,胡卫东也正是从那时起奠定了他本土头号巨星的地位。

经历1994年世锦赛和1996年奥运会的两次历史性辉煌,CBA联赛初年的胡卫东正值巅峰。继1995-96赛季拿到CBA联赛历史第一个MVP奖项之后,胡卫东在1996-97赛季的表现更加出色,在为江苏男篮出战的27场比赛中,胡卫东场均能够拿到30.2分,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单赛季的巅峰数据,这个赛季胡卫东场均能够投中4.7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7%。凭借这些出色表现,胡卫东连续第二年斩获常规赛MVP殊荣,他不仅是CBA联赛第一个MVP获得者,同时也是CBA历史上第一个蝉联MVP殊荣的球员。

胡卫东在他篮球生涯的巅峰之际迎来CBA联赛的诞生,成为联赛初年间的绝对王牌,到2004-05赛季结束之后宣布退役,胡卫东为江苏男篮效力10个赛季,直至2004-05赛季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胡卫东仍然是CBA赛场上最具攻击能力的本土球员之一。在中国篮坛,要形容胡卫东的篮球生涯,用“传奇”一词再合适不过,而拿到CBA联赛首个MVP,便是他传奇生涯的注脚之一。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