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婷领袖气质媲美姆巴佩 她赋予中国女排的远超20分

腾讯体育讯 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法国4-3淘汰阿根廷,姆巴佩一战成名,虽然只有19岁,但他的成熟和领袖气质是法国队获胜法宝。女排世联赛总决赛季军争夺战,中国队以3-0复仇巴西,朱婷起到了绝对的核心和领袖作用,她带给球队的这种无形财富其实比20分更加宝贵和重要,队员常说,朱婷在场心就定,有朱婷真好,但愿在她的带领下,中国女排能够不断攀上高峰。

今年世联赛总决赛,中国女排参赛目的明确,就是考察年轻队员,为世锦赛练兵,郎平派出了目前国内的最强阵容,只是张常宁因为正在恢复并未随队出征。即便是最强阵容,但中国队在五周的分站赛还是暴露出诸多问题,最终以7胜8负的成绩名列第九,凭借东道主身份,才入围总决赛。

总决赛,中国队分组形势不错,小组赛首场以3-1逆转击败荷兰,第二场以0-3脆败巴西,最终以1胜1负,排名巴西之后,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国队面对美国在拦防上处于明显劣势,拦网跟不上对手节奏,一传起伏较大,发球很难给对手制造麻烦,结果以1-3落败,无缘决赛。

此番季军战再次迎战巴西,这是中国女排在今年世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全队上下都不愿意留下遗憾。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的调动就比较积极,作为球队核心,朱婷克服了连续作战对体能的消耗,竭尽全力在发、扣、拦、垫几个环节发挥出自身水平,力争为球队做出更多的贡献。

进攻端,巴西队对朱婷的拦防更有针对性,一旦中国女排一传半到位或者反击,巴西队经常形成双人甚至是三人拦网,朱婷第一次出手就是被拦,但她经的多见的广,很快在线路上做出调整,大斜线、小斜线、直线的分化比较明确,接下来,她开启了自己的进攻表演,三局比赛33扣拿到18分,成功率超过50%,回归正常。

在其他环节,朱婷不仅贡献了一个发球得分和一个拦网得分,还较好完成了一传任务,特别是当她在后排的时候,尽可能将一传垫到位,力争让前排的李盈莹和龚翔宇有更多的发挥空间。防守环节,朱婷两次在底线的起球堪称惊艳,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总体来看,朱婷在一传、发球、扣球、拦网、防守都有上佳表现,在技术层面起到了核心带头作用。

相比技术环节的带动,朱婷在精神层面给予球队的更加难得,每当球队遇到困难时,她不时鼓舞队友,用言语、用行动、用表情来鼓舞队友,激励年轻选手,用自己的力量和精气神感染全队,央视评论员黄子忠和前国手李颖称赞说:“朱婷起到了队长模范作用,她在球队的地位无与伦比,堪称全队的灵魂。”

对于这支中国女排来说,有朱婷是幸福的,但如何使用朱婷,将其能量最大化的发挥出来,需要教练组多动脑筋。从今天的比赛过程来看,朱婷的体能不在最佳,在这种情况下拿到20分,这对她的体力和精神消耗都是巨大的,好在这场比赛中国女排找到状态,攻传配合都趋于流畅,这就是比赛的锻炼价值。作为世界杯和奥运会两连冠球队,中国女排在今年世锦赛势必面对更多困难,期待朱婷带领球队一路过关,勇攀高峰。(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