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土耳其女排一飞冲天背后高人竟是他 曾保护朱婷圈粉无数

文/车莉

“别叫醒我,我还想继续做梦,这个梦太美好了。”3-0战胜巴西队,土耳其女排历史性地闯进世界大赛决赛,土耳其主教练古德蒂本就丰富的表情变得尤为夸张。

就在一天前,小组赛最后一场,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对阵吉马良斯带领的巴西女排,场边的摄影记者席上,身穿红色T恤休闲短裤的古德蒂坐在不起眼的角落,他时而托腮沉思,时而翻看手上的资料,跟随场上战况的变化,脸上的表情也是不停变换、精彩纷呈。因为他知道,无论这两支队对手之间谁胜谁负,她们之一终将成为他带领的土耳其女排四强战中的对手。

对于古德蒂,中国球迷并不陌生,里约奥运会上的“表情包”,朱婷两年留洋生涯的主教练,这位长相表情颇有些神似“憨豆先生”的深受国人的喜爱,排在中国队主教练郎平之后,成为中国球迷最喜欢的排球教练第二名。

中国排球迷最熟悉的欧洲教练

今年46岁的乔瓦尼·古德蒂,意大利籍,虽然在球员阶段并没有显赫的战绩,但是作为排球教练,他的成绩可谓显赫。他的教练生涯从1995年开始起步,作为意大利女排助理教练古德蒂参加了1998年的世锦赛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此后辗转于美国、意大利的一些俱乐部。2003年至2004年,他执教了保加利亚女排;2006年开始接过了德国女排教鞭,将这支欧洲二流球队调成了一支劲旅。在他执教期间,德国女排获得过2013年欧洲联赛冠军,2011和2013年欧锦赛银牌,以及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三名。

2014年率领德国队首次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冠军。2015年初,古德蒂辞去德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职务后,与荷兰排协达成协议,出任荷兰女排国家队主教练,2016年古德蒂带队获得里约奥运会落选赛第2名,成功获得奥运门票。

2016年里约奥运会,古德蒂带领荷兰女排在小组赛中爆冷3-2击败中国队,赛场上时任荷兰女排主教练古德蒂肢体语言丰富,面部表情夸张,爱吐槽的网友们很快便将这位排坛“憨豆先生”的表情包传遍网络,中国球迷开始认识这位“表情包”教练;随后的半决赛,中国队战胜荷兰,荷兰最终在里约奥运会上拿到第四名,创造该国女排的历史最佳战绩。同年9月,朱婷转会土耳其豪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古德蒂恰巧是俱乐部主教练。如果说,他已经成为中国排球迷最熟悉的欧洲教练,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表情过于丰富,面部沟壑明显,甚至有球迷亲切地称呼他为“褶导”。

对朱婷的保护性使用获国人点赞

古德蒂与朱婷的缘分,似乎是注定的。2013年瑞士女排精英赛,朱婷初登世界成年组赛场,虽然全队只获得第六,但朱婷以105分获得最佳得分奖。古德蒂当时就公开表示:“朱婷这样的天才,二三十年才能碰到一个,我想把她邀请到瓦基弗银行队,她是非常棒的球员。”里约奥运会后过了2个月,朱婷加盟瓦基弗银行,与拉西奇、希尔以及斯洛特耶斯,组成了古德蒂心目中的世界女排梦幻组合。

古德蒂从不吝啬对朱婷的赞赏:“她是一个非凡的球员,大家都很喜欢她,每个教练都希望教她,有朱婷是我们的幸运。”此外,古德蒂还说道:“我承诺郎平,朱婷只会变得更好。”

比赛中,古德蒂对朱婷的重视也毫不掩饰。比赛中每次朱婷换下场,古德蒂都会单独与她沟通,一次古德蒂向朱婷演示接一传的手势动作,一次是演示拦网动作,还有一次是习惯性用战术板半遮面部跟朱婷面授机宜……赛后在场地放松时,古德蒂特意走到朱婷面前冲她竖起大拇指。

虽然朱婷对银行队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是古德蒂依然能对朱婷进行保护性的使用,这一点也受到国人点赞。前国手李颖就曾评论到:“古德蒂教练还是很爱惜人才的,对运动员的使用也非常科学,在优势比较明显的时候,适当让主力队员休息,这一点还是值得点赞的。”

当然,朱婷也不负所望,在过去的两个赛季,这对师徒一起拿下了土耳其杯冠军、土耳其超级联赛冠军、欧冠冠军和世俱杯冠军,银行队获得联赛大满贯,朱婷成为MVP收割机,而古德蒂也成为欧洲最佳教练。

为家庭卸任荷兰队主教练带领土耳其队闯进总决赛

在瓦基弗银行执教期间,古德蒂迎娶了比自己小16岁的土耳其国手巴哈尔,2016年9月,巴哈尔为古德蒂生下一个美丽的女儿,名叫艾莉森。为了家庭,古德蒂辞去了荷兰女排主教练的职务,本来他与荷兰队的合约是到东京奥运会之后。古德蒂感性地表示,选择离开荷兰女排需要相当大的勇气,“这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我离开了一支伟大的球队,我们一直在成功的道路上前进。我做出的选择适合自己,因为女儿的到来我需要考虑照顾家人。”

2016年12月,土耳其排协宣布与古德蒂签约,希望他能带领土耳其队在东京周期有所作为。在多名核心大将退役后,土耳其女排开始进行新老交替,核心阵容相当年轻,但在古德蒂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的队伍却出人意料的杀入世联赛总决赛。

世界女排联赛五周分站赛,美国队一共输了两场球,其中一场就是古德蒂带领的土耳其队反客为主,在林肯站打败了美国队。那场比赛,古德蒂尽显名帅风范,在他的调度下,年轻的土耳其女排打出了速度,打出了气势,他在瓦基弗银行队的队员奥兹巴依、泽赫拉、阿克曼、卡拉库尔特轮番上阵,特别是泽赫拉和奥兹巴依表现抢眼,是球队取胜世界冠军的主要功臣。

分站赛结束,古德蒂带领的土耳其队则以11胜4负排名第五,力压意大利、俄罗斯等传统强队晋级总决赛。

携手美国进四强受巴西队主教练点赞

总决赛揭幕战,又在土耳其与美国队之间展开,比赛开始后土耳其队气势如虹,以2-0领先,虽然后被美国队连扳三局,最终以2-3告负,但古德蒂和他的队员们还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第二场对阵奥运会亚军塞尔维亚队,年轻的土耳其队依旧展示出了高水平,他们苦战五局,最终3-2战胜对手,携手美国队闯进总决赛四强。

无论是国家队的比赛还是带领银行队征战,古德蒂在赛场上激情四射、一如既往的兴奋投入。比赛打得顺风顺水,他会一直站在场边给队员们鼓励,每当打出一个好球,他看上去比姑娘们还要激动;比赛陷入困境,他开始在场边焦躁地来回走动,嘴里不停念叨着什么,队员出现低级失误,他眼睛瞪大双手抓头,沮丧之情溢于言表。古德蒂还是一位著名的暴脾气,经常在场外暴怒,每当遇到裁判的误判,“摔平板”几乎成为了他的招牌,就连朱婷都经常劝他要冷静。

当然,平时的古德蒂并不是这样,朱婷说:“古德蒂在场下脾气特别好,对我们也很好,在训练中出现失误,也只是温和的大声提醒,就是在比赛时不够理智,特别是出现误判的时候,那火一点就着……”

事实也的确如此,每次在训练场或者赛场碰到中国队,古德蒂都会特意走过来跟朱婷说上几句话,如果碰到主教练郎平,他更会主动热情地打招呼。古德蒂跟其他的教练关系似乎也不错,在一起观看中国和巴西的比赛时,他和美国队主教练基拉里认真交流,聊得相当融洽。当然,在将到来的半决赛中,中巴将是他们两人分别的对手。

半决赛中,土耳其队将迎战老牌劲旅巴西队,巴西队主教练吉马良斯对土耳其队和古德蒂的评价也是相当高,“土耳其队这段时间进步很多,不但进入总决赛,第一场她们差点击败美国队,古德蒂把这支年轻队伍带得非常好。”

古德蒂和他带领的土耳其女排用行动回应了吉马良斯的话,3-0战胜巴西队,历史性地闯进了首届世界女排联赛的决赛。“别叫醒我,我还想继续做梦,这个梦太美好了。”古德蒂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对她们今天的表现也很惊讶,她们在场上展现出了很棒的技术。每次我给队员们上课,巴西就像我们的偶像一样,是我们学习的对象。所以对我们来说,打败巴西队就像做梦一样。最后还是要恭喜我们的队伍,她们拥有无限可能。”

出征世界女排联赛的古德蒂一直相当低调,小组赛他说自己的目标就是能够进入总决赛;总决赛他说要跟各支强队多学习;如今她们击败巴西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并将在决赛中与世界第一的美国队争夺冠军。

十年时间,他将瓦基弗银行打造成土超、欧冠、世俱杯大满贯;两个赛季,他把朱婷的潜力最大化地挖掘出来;一年半不到,他将土耳其女排到带进了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古德蒂和他所创造的历史必将记录在南京的夏天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