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爱笑的乔良运气不会差 回国执教东京目标是夺冠

文/车莉

因为喜欢笑,50岁的乔良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保持不错的身材背后是健康的生活习惯与严格地自律;没有中年大叔的油腻,27年的美国生活,让他性格谦和而且绅士风度十足。

在成功地培养了肖恩和道格拉斯两位奥运冠军之后,乔良的经历成为美国、乃至世界体操界的传奇,关于他的报道,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都是长篇累牍。跟美国的州长称兄道弟;在定居的城市有一条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道路……乔良在他事业有成,可以坐享清福的时候,却毅然选择回国执教。当他接过那份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聘书的那一刻,新的人生挑战又拉开了帷幕……

勇于接受挑战 美国的艰难创业与辉煌

乔良说,退役之初,他有三个选择。可以到北京体育大学带薪学习、可以留在国家队当教练,也可以出国留学。当时国家体操队的张健、高健等都极力挽留,他在爱荷华大学一位读博士的亲戚却建议他出国去看一看,“来了一定不会后悔。”

乔良身上那颗勇于接受挑战的心替他做了决定。初到美国,在爱荷华州的一所大学里学习语言,业余时间教教体操。这是一段乔良在海外打基础的日子,自然会有很多不适应的事情。当时,爱荷华大学给了乔良全额奖学金,每个月500美金。在当时那个年代已经是“巨款”,但去了之后,乔良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除去租房子和吃饭的开销,500美金基本没什么剩余,没钱的时候,他甚至只能吃一个冷三明治充饥。

“语言不通,也没朋友,什么事情都得自己去做,有时也会想家,问自己出来干吗。”乔良说。坚持的日子,持续了7年。在大学里的前几年,乔良是男队教练,培养的7个男孩,全部进入了国家队。随后,他转做女队教练,没想到这一转型,成就了他非凡的成就。

乔良不否认,是培养出来约翰逊的成功,是自己今天在美国很出名的主要原因。在美国,俱乐部的队员如果选入国家队的话,他的教练也可以进入到国家队。“约翰逊让美国人,甚至全世界上很多人都知道,她的成功背后是一个中国教练。”乔良说。

乔良在美国开了两家体操俱乐部。“开第一个是最难的,在一个玉米地里,自己选址,然后设计,再招生,一步步地。”乔良回忆说,“我这两个手腕都有伤,是练鞍马留下的伤,挺严重的,那时候说自由体操板,哪有钱去买真正自由体操板,都是攒的嘛,几百个螺丝,一个螺丝一个螺丝拧,最后手腕都肿了。”

就这样,从拼接第一个器械、到招收第一个学员,二十多年来,乔良和太太白手起家,到现在拥有两家俱乐部,数千名学员。在美国,开体操俱乐部风险很高。“十个中有七八个最后都坚持不下去。”乔良却坚持下来,并取得了成功。

局长礼贤下士主任登门求才 乔良圆为国效力梦

跟乔良熟悉的人都知道,他就是一个“中国制造”,即使在美国打拼了近30年,也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那种中国的东西和情怀一直在骨子里,怎么也抹不去。报效祖国,这个口号,在乔良心中却是一个心愿,一个梦。

“人活到一定程度了,经济利益也好,荣誉也好,什么时候算一个够啊,这么多年,我虽然带着美国队,却时刻关注着中国女子体操。”有着报国情怀的乔良,终于等来了他的伯乐。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不仅亲自过问聘请乔良回国执教的事情,并且两次与之见面,用自己的感染力打动了这位贤才。“去年11月,我第一次见到仲文局长,在谈话的过程中,受到他很大的感染,”乔良说,局长虽然不是体育出身,但是他的体育强国理念和公平竞争的意识,特别打动他,“他是一个非常有感染力的人,再加上我本身就有这个心愿,所以我们俩第一次谈话就觉着很融洽。”

局长希望乔良能够把体操女队搞起来,不仅是去拿金牌,还要展示出运动队的精神面貌,展现大国的风采。对于乔良来说,这也正是他所想。“其实我挺感激局长的,第一是因为他的信任,另外一个,他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帮助我还这么一个心愿,让我真是再一次证明自己是一个优秀的教练。”谈话之后,乔良答应回去之后跟太太商量做出答复。

一个月后,中国体操女队部分教练队员前往美国乔良体操舞蹈学校转训,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亲自前往,并到乔良家中去做他太太的工作。乔良的太太庄丽文也被这份诚意打动了,她对乔说:“我要是不支持你吧,你老是想还那个心愿,做不成也许这一辈子都有遗憾,你恐怕也就这几年能有这个精力去做这事,但是你要自己想好了,再做决定。”

把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带回中国 大家看到了希望

于是,乔良回来了。2018年1月23日,这位前美国队华裔主教练时隔多年第一次回到国家体育局体操馆,带来了他的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他先把运动员们叫到一起,组织大家玩游戏,练体能,笑呵呵地给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布置训练计划。“我之前干体操干了40年,一直是一样的模式,可是跟乔导学习之后,让我有了颠覆性的认识。”之前在美国就已经接触过乔良训练方法的王群策教练,最先感受到了这套训练方法的好处,他感谢乔良,“原来体操还可以这么练,是他带来了新的训练理念,新的训练方法,把美国队那套训练模式拿过来,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发展和创新。”

也有的教练不能理解,害怕改变,“一天的训练量这么大,孩子们能受得了吗?明天还怎么练?”在质疑中,乔良坚定地实施着自己的计划,用事实告诉大家,“明天会比今天练得更好。”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女孩子们的腿部力量强壮了、小屁股翘起来了,能力看得到的往上涨。

2018年4月在雅加达举行的亚洲体操青年锦标赛,乔良主导训练三个月后的第一次带队参赛,中国女队包揽了团体、全能以及四个单项的全部金牌。参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开心极了,没有参赛的也看到了中国女子体操走向上行通道的轨迹,大家的心中充满希望和力量。

找回熟悉的北京生活 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冠

“我觉得人在年轻的时候受点磨难,走一些挫折的路,都是以后人生的宝贵经验和财富。”乔良说,他的训练方法和经验得益于年少时,自己的不受重视,“我那时候条件不好,自己真是特别想练好,所以我就得自己去想,怎么靠技术来弥补。”

自己分析动作要领、研究细节,所以在他当教练之后,就很快琢磨出了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我所走的弯路,我没有让我自己的学生去走”。

5个月的时间,乔良从最初说中文的时候还需要借助英文单词来帮助表达,到现在的成语连篇、出口成章,已经完全适应了国内的环境。没事的时候,他就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出去转转,看看曾经熟悉的体育馆、熟悉的街道……偶尔他也会翻出手机里的照片,给身边的朋友讲着他亲手设计建造的美国的家,屋后的山和瀑布、院子的植物,言语中有着对家人的思念。

一天前,他正式从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的手中接过女队主教练的聘书,中国体操女队正式开启了乔家军的时代。

“他会仔细观察每一位队员的训练状态,去分析她们的训练量,让她们的训练更合理化;他很有礼貌也很谦和,很小的一件事,比如帮他拿一个东西,他就会说谢谢。” 在教练们眼中,乔导为人处世的情商与他的训练水平成正比。

每次参赛,乔良都会把大家集中在一起,让每个组的队长带着组员感谢教练,感谢帮助过她们的人,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其实乔导的训练量还是很大的,但他会通过做游戏等方式来缓解队员的疲劳。在赛场上,他会让每一个小组的队长说一句励志的话,现在队伍的训练情况和氛围都非常好。”

乔良给自己安排的工作就是帮助队员们找出自己的优点,清楚自己的缺点,取长补短,把每一个队员的潜力都挖掘出来,发挥出最大的能量,为这个团队,争取在今年和明年还有东京奥运会,发挥个人最大的力量。“每个人的能力和特点都不一样,所以我作为一个主教练,会跟这个教练进行沟通,因人施教,最大的一个挑战把每一个运动员,身体条件还是有能力都分析透彻,在细节和训练的安排上,一天一天地把她们的最大能量都能够挖掘出来。”刚刚结束的亚运会选拔测试,乔良全程关注,深有感触,“最让我高兴的就是看到女孩子们积极向上的心态,状态和能力也一天比一天好,教练员也是团结一心地为这个团队努力奋斗,我相信这个团队的力量。”

是否想在中国培养新的奥运会冠军,像肖恩和道格拉斯?“这就是我回来的原因!争取把运动员的潜能发挥到最大,把咱们的强项更突出,把咱们的弱项也争取拉到最高的水平。(东京奥运会)拼团体,搏全能,还有争取单项的金牌!”乔良的回答率直而充满自信。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