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乔良做出伟大的选择回归 男版郎平欲带队翻身

腾讯体育讯 有关乔良回归的猜测从2月起,就在坊间不断流传。如今,尘埃落定,水落石出,谜团也终于揭晓了。在体操队为雅加达亚运会的测试赛结束后,中心和体操协会对外宣布,乔良将成为中国体操女队的教练。这位北漂终于回家了。体操界的华裔乔良放下美国优渥的生活,回国执教,这注定是中国体操界,乃至中国体育界的一段佳话。

漂泊在外终获闪光

知道乔良的名字,是从北京奥运会开始的。大放光芒的肖恩·约翰逊斩获1金3银,成为那届奥运会的闪亮之星。而肖恩·约翰逊背后站着一位温和,谦逊的北京人,他叫乔良。那时起,乔良的故事开始被传开。

如果没有肖恩·约翰逊,在美国一家体操俱乐部的执教的乔良会跟他曾经的职业生涯一样,不在高光处,不是受瞩目的焦点。是金子怎么都会发光,因为肖恩·约翰逊,乔良火了一把,成为众多“海外兵团”的佼佼者。命运的安排就是如此出其不意。漂泊动荡过后是苦尽甘来的回报。

当然,如今开放的年代里,“海外兵团”已宽容地被国人接受,毕竟为了生活,谁都要生存。找一条更适合自己的,没什么所谓的立场和派别。而从前那个闭塞的年代里,哪有这么多通情达理。带队成绩好,会被国内舆论视为“劲敌”,甚至有更偏激的定义,但如果带队成绩不好,恐也很难在异国他乡寻得一份立足之地。

漂泊在外的很多时候,苦只能自己受着,无处诉说。从被迫退役的1991年开始,乔良开始了一条自己摸索的漫长之路。从当地学校的助教到开办体操学校再到遇到了肖恩·约翰逊。这条路,一走就是十多年。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过不惑之年的乔良才解开了人生最大的困惑。肖恩·约翰逊在北京的闪耀,才让乔良这个背后奇迹的铸造者走到前台被人熟稔。

也许,没有肖恩·约翰逊,没有后来在伦敦奥运会上闪光的道格拉斯,乔良的执教生涯不会如此被人惦记,称赞,也不会被冠以“伟大”和“传奇”的名义。他过去那么多年受的苦,付出的辛劳和汗水在青春都已逝去,两鬓开始有华发时才熠熠闪光。

走出去+请进来让乔良回归

跟过去十年乔良上扬式闪光的人生不同,中国女子体操在北京奥运会后经历了众所周知的下滑和抑制不住的低谷。里约更是跌到谷底,找不到出路。曾经的“六大梦之队”之一的光环成为枷锁,成批的队员退役让队伍在低谷中举步维艰。

乔良在经历了光环过后的人生阶段后,也不知不觉来到半百。年过半百,人生在历经沧桑和兜兜转转过后,早已尝尽繁华和落寞,早已知道孤独的滋味。而有关美国体操队丑闻不断的恶劣环境,也终于让乔良下定决心回到祖国的怀抱,回到青春时奋斗的起点,开始一份有挑战的尝试,这也是对乔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选择的最大基石。这里有再熟悉不过的环境,有曾经奋斗过的战友,有太多太多涌上心头的回忆,还有能激发奋斗渴望的新事业,新挑战,何“乐”而不为?当然,这种乐,又岂是你我这样的凡人所能理解得了的?

东京周期,中国体操一直在找寻着各种出路。选手们参加世界杯分站赛的频率明显上升,“以赛代练”取得成效,为的就是让选手们打破闭塞,打破常规,找寻低谷中前行的方向。作为在外创造过辉煌,培养出过不止一位奥运冠军的乔良的回归,将好的经验,好的模式和好的培训方法带给队伍,让队伍少走弯路,少出无用功,早日实现在东京大战的大翻身。

队伍正常人事调整 无需猜疑

伴随着乔良可能回归的猜想,中国体操队在过去几个月变动不断。两位功勋教练熊景斌、张霞离队曾引发外界不小的猜测,而另外一名资深教练王群策今年也到了退休年龄。一时间,疑云不断,难免让人猜想,这是权力斗争还是另有更深的原因?

最终,中国体操队做出官方回应,由于熊景斌教练的家人生病,他主动提出了辞职申请,并获批准。而资深教练王群策今年也到了退休年龄。

队伍人事调动,再正常不过。并不是每一次的调动都有阴谋,常年离家,为执教付出所有青春,到如今渴望更多和家人陪伴的时光,他们离开的理由再正常不过。

有的小组解散,也有人回归。除了乔良之外,在伦敦奥运周期的女队教练王立明、何花作为中坚力量回归队伍,保持着教练层稳固的执教实力。再加上乔良坐镇,相信这支渴望在东京打胜仗的队伍有了足够的底气,信心和力量。

一场志在必得的战役已悄然打响,等待着他们跟岁月,跟现实较劲后在东京的开花结果。(撰文/子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