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被体校教练嫌太矮 苏炳添:坚持下去就是一种激励

荣耀巅峰

9秒91!

追平亚洲纪录,百米赛道黄种人的巅峰!

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2018年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中国28岁飞人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91夺冠,追平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保持的亚洲纪录。本场比赛风速为+0.2米/秒,苏炳添创造了新的亚洲本土飞人纪录。

如此重磅的纪录在田径场上炸裂,中国人对百米赛道燃烧起崭新的期待。而已经站在而立之年门前的苏炳添,仍然保持着最佳的状态,正迈开脚步,向下一个巅峰前进。

“我要成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

“不只在于超越对手、创造纪录,还在于每次都努力超越最快的自己。”

水滴石穿

站在巅峰上的冠军,往往被认为有着最棒的天赋。

但是苏炳添,他的最初并没有那么耀眼。

苏炳添在初一的时候加入学校田径队,并不凸显的身高导致他整整两年都没有任何参赛的机会。教练陈丽英曾带着苏炳添几次去市体校,但是两位男教练都没有看上他,觉得他身材太矮,将来没有发展空间。

他成了队伍里面的小透明,就像一滴水,平平淡淡的滴落了,没有丁点儿的涟漪出现。

但是他从未气馁。

每天放学后他都按时跟着田径队训练。没有人监督,也没有人鼓励。但他十分自律,仰卧起坐,蹲起,该100个就是100个,少一个都不行。多年后杨永强教练回想起来那段时候:苏炳添永远是默默地跟在队伍的最后,做完练习就回家,既不多话,也从未旷课。所有的训练项目,他一丝不苟的完成。作为最不起眼的那一滴水,他一刻也没有停止努力。

坚持,说得容易。

从没有人为他鼓掌,从未获得过喝彩的力量。沉默的苏炳添一个人挣扎在前进的路上,竟然真的就这样咬牙坚持下来了。扎扎实实的积淀之下,他的步频很快,跑姿协调流畅,终于被教练发掘并悉心指导,跑到了国际顶尖的赛场之上。

“并不是每一次都要跑到最好的成绩,只要我坚持下去就是一种激励。”

仍是少年

28岁,是亚洲短跑运动员一个无形的极限。

体能下降,新陈代谢变得缓慢,常年劳损,各种伤痛齐齐拥上;一切的一切让运动员深深的意识到: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但是苏炳添,他不服输。

百米赛道上迸射出的潮鸣电掣的力量,对运动员的身体是一种怎样的压榨,外人无从估量。为了维持自己的竞技状态,苏炳添每日训练后坚持水疗和按摩,按照最科学的方式养护自己的身体。

北京训练近十年,他的生活范围仍然局限在南二环天坛公寓附近几公里方圆之内。队友们放松娱乐的周末,他更多的时间都用来调养身体,为了休闲走过最远的路不过是到2.5公里外的崇文门看上一场电影的距离。放在训练场上,也不过是热身都不够的6圈多点而已。

不抽烟不喝酒,不吃任何不利于肌肉生长的食品。7点起床,22点入睡,不因任何心理起伏而影响训练的强度。这样简单到枯燥的习惯,苏炳添坚持了十年。他近乎冷酷的执行着最科学的训练计划,仿佛任何事都干扰不了他的情绪,入不了他的眼。

为了冠军而坚持奋斗很难,然而克制自己奋斗的心更难。他有野心,却更了解自己身体的状况——15岁才开始专业训练,较弱的底子让他承受不住过高的负荷。他当然可以不计代价的为了某一次失利而拼命训练,那热血燃烧起来定是酣畅淋漓!但是那之后呢?拖着不可逆的受伤身体仰望冠军么?苏炳添没有那么冲动。他一直很克制,小心翼翼的控制着对胜利的渴望。他从没有偷懒,也决不会过度训练加重身体的负担。

马德里挑战赛,他的教练并没有陪同前往。然而苏炳添仍然一丝不苟的按照计划热身和放松。他的心气仍然是当年那个坚持不懈的少年。但是与此同时,在他的悉心呵护之下,他的身体仍然保持在巅峰的状态,甚至比当年的自己更加完美。

“都已经离奖牌这么近了,再比一次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吧!”

明媚新春

苏炳添和妻子林艳芳在初中相识,班里“最漂亮的女生”和“跑的最快的人”从那时就互有好感。2007年,进入广东省队的苏炳添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异地恋。虽然心中牵挂,他也一直严格自律只在每月一次的休假中才和女友相会。进入国家队以后,见面的次数更是可怜到每年只有那么一两次,但是即使如此,他也从未因为恋情而干扰到自己的训练。

两人曾约定2015年完婚,但是为了备战里约奥运而一再推迟。身边的同龄人相继生儿育女,苏炳添却仍然恪守着队里的纪律,专心训练,南征北战。2016年里约奥运之后,两人终于领证。却又因为次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的训练压力连婚礼都没能举办。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苏炳添看在眼里,并以此为盾,支撑着自己勇往直前。

2017年10月10日,苏炳添终于走进婚礼的殿堂。然而婚礼的第二天,他便拜访前辈探讨恢复训练的方法,婚后五天就恢复了日常训练。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苏炳添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已经过去,结婚生子会导致他的成绩停滞不前。然而他用实力证明,他会坚持下去,他没有放弃!

婚后的苏炳添荣耀复出,3破1平亚洲纪录,成就了中国飞人的又一次辉煌!

执手青梅竹马的妻子,苏炳添用“最慢的速度陪你走过一生”倾诉柔肠。家庭是他的后盾,而不是他的牵绊。在深圳长达两个月的集训,他和相隔不过2小时车程的妻子仅见过一面。站在百米赛道上,他仍然坚守着最初的梦想,用最快的速度在赛场拼搏!

2016年受伤的低谷时期,他成绩不佳,孤身一人。那时候队医曾对他说“你需要等一个春天到来。”

而今,他三刷60米亚洲纪录,脚踩9''91百米全新巅峰,妻子的预产期已不足月,苏炳添就要当爸爸了,这是他人生的全新春天。

全新的巅峰时代!

(文/实习星探)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