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15岁!加油吧少年 国乒未来会因他不寂寞

腾讯体育讯 今天是日本乒坛神童张本智和的生日,小张本15岁了。终于15岁了?才15岁?很多球迷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在中日乒乓球球迷中间,这是一个生来就自带颇多争议因素的人物。这两年他在赛场上,已经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和天赋。对这样一个乒坛新星,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评价和观点。在此借用张继科本月初在日本说过的那句话——欣慰中国队有这样的对手,他能让中国队以后不再孤单寂寞。

张本智和的父母虽然都来自中国,但他是2003年6月27日在仙台出生的。仙台是个很神奇的地方,那里也是福原爱的家乡,也是日本花滑男神羽生结弦的故土。中日乒乓球目前处于完全不同的状态,中国这边正处盛世,力图捍卫世界霸主地位。日本乒乓球正在培育一波00后甚至更年幼的新人,意欲冲击世界霸主宝座。在这个战略背景下,张本智和父母的选择,让他走上了一条成材的捷径。

世界上没那么多如果,当年张宇张凌选择东渡扶桑,应该是由许多因素促成。在中国乒坛,14、5岁的孩子肯定不可能入选国家队立即做主力,我们各级别的优秀人才太多。曾有球迷揶揄,日本那边出一个有点天赋的好苗子就被誉为天才,但中国这边几乎都是天才,选拔的标准是天才里选“外星人”。

马龙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的时候,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是衣服嘟着嘴不太高兴的样子。那时候马龙球上的实力根本不输队里的几个老大哥,可队里能带他去参加世乒赛就已经不错了,小组赛仅让他出场一次练了练手,这显然不过瘾。今年的世乒赛王楚钦也是这样的角色,不过00后的王楚钦心态好一些,他也多次表示自己的球距离主力还有差距。

中国队不是打压新人,不给新人锻炼机会。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奥运金牌,所有的大赛都是围绕奥运金牌来布局的。06年的不莱梅世乒赛,那就是为08年北京奥运会那块男团金牌在热身,不要说淘汰赛阶段,就是小组赛的不少场次,都是教练组有意在考察主力阵容,用大赛实战观察主力球员的状态。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目标,不是某个球员去争夺金牌,而是我们的整体战略布局,是以团队的力量在朝着奥运争金目标前进。新涌现的好苗子,只有逐步达到很高的层次,才有可能进入核心主力阵容。

赢了5位世界第一,男单世界排名第10,拿到日本公开赛男单冠军,获得ITTF年度突破新星奖,参加了IOC的活动......张本智和的14岁,光彩夺目。但他取得这么多辉煌的背后,是日本队不遗余力地坚持用大量的大赛机会来锻炼他。别光看到他赢球的时候突破的时候,其实他输球、迷茫、沮丧的时候更多。这个宝,目前看日本乒协押对了,毕竟他现在已经出了很多不俗的成绩。

对于张本智和的爆发力和“破坏力”,国乒这边可能前段时间有点估计不足。就连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都曾感觉张本智和的球可能比较一般。张本智和在进步在迅猛成长,肯定会引起国乒的进一步高度重视。对于乒乓球这个项目来说,有对手是好事,能战胜这些比较强的对手继续包揽奥运金牌,才是国乒的至高目标。

从2014年3月起,张本智和与父亲张本宇妹妹张本美和就已经选择入籍日本。张本智和不止一次公开表态,渴望在东京奥运会上为日本队拿到乒乓球金牌。15岁的张本智和已经在今年赢过马龙赢过樊振东,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大赛对抗能力。但相信中国队还是有办法对付他的,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小张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中国队这边也不会闲着。(陈雒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