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蓝队队长两战砍48分 你还认为他是数据刷子么?

男篮队长两战加拿大砍48分 你还认为他是数据刷子么?

吴前战加拿大表现优异

撰稿/陈月泽

两场与加拿大男篮的热身赛中,残阵出战的中国男篮蓝队没有带来太多的神奇,他们先后两次大比分负于对手,而这也是两支球队真实实力对比的客观反映。

两场热身赛,虽然双方实力差距明显,但比赛的过程都打得火星四溅、火药味儿十足。而除了全队充满血性和斗志的表现之外,蓝队代理队长吴前的出色发挥,堪称本次加拿大系列热身赛的一大惊喜。

两场比赛,作为目前队中头号攻击点的吴前,分别得到27分和21分,两场比赛都是蓝队当中得分最多、发挥最稳定的球员。在这支缺少了易建联、周鹏、郭艾伦等多名主力的蓝队当中,吴前享受着核心的待遇,也同样承担着核心的压力,这个在去年还仅仅是依靠增补入选国家队才披上国家队战袍的后卫,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不断实现着自己的进步和蜕变。

先将时间的指针拉回到一年之前,在2016-17赛季,吴前交出了一份场均15.2分、3.6个篮板和2.5次助攻的成绩单。那个赛季结束之后,刚好赶上国家队改制“一分为二”,有更多的球员可以得到锻炼的机会。吴前也曾经想到过,希望自己可以得到进入国家队锻炼的机会,但当一开始的大名单公布的时候,却并没有吴前的名字。

在CBA联赛里,一名本土球员的得分若能够达到场均15+,足以达到全明星的水准。尤其是后卫球员,很多时候必须和外援搭档,在外援占据大部分出手机会的情况下,能拿到这样的数据更是尤为难得。可即便吴前打出了不错的个人表现,他的知名度和存在感依然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男篮队长两战加拿大砍48分 你还认为他是数据刷子么?

拿到高分却屡受质疑

吴前效力的浙江男篮,近年来的成绩并不理想,进入季后赛的次数屈指可数。平淡的战绩,也直接导致浙江球迷的数量在CBA当中并不突出。在这样一支缺乏足够竞争力的球队里,吴前自然也难以吸引外界太多关注的目光。而当他渐渐打出漂亮的个人数据之后,不少人也只是将他看做“数据刷子”,一个依靠出手次数的堆积换来漂亮数据的球员。

吴前渴望在更高的平台上证明自己,因此当他第一次无缘国家队的时候,内心也自然有过失落。“心理上肯定会有一点失落的感觉。但那时我们在准备一个省里的商业性比赛,没时间想太多,也算给自己放平心态了。是我的我会自己努力去争取,不是我的那我也毕竟努力过了。”吴前回忆说。可是命运,还是决定给他一次机会,不久之后,因为人员短缺,蓝队宣布增补一部分球员进入集训名单,吴前也就此得到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

吴前很清楚,来到这里,他不再是浙江队那个拥有无限开火权的球员,他需要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完成球队对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在国家队我肯定要多担责任,自己平时回来后角色转换的话,从训练就开始,特别是刚从国家队回来后,尽量多持球进攻,找到一种得分的感觉。在国家队的话,可能更多的是组织这方面。”吴前说道。

现在,当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吴前不仅坐稳了蓝队主力的位置,上赛季在CBA联赛中的表现也更上一步,成为联赛中火力最凶猛的本土后卫。蓝队教练组将代理队长的位置交给了他,也希望这个只有两年正牌国家队经历的“老队员”,能够起到更多的表率作用。“能够在国家队这个层面当上队长,对于自信心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会让自己在下赛季或将来回想起这段经历的时候,会有极大的帮助,让自己去克服更多的困难。”吴前说。

男篮队长两战加拿大砍48分 你还认为他是数据刷子么?

艰苦训练换回如今表现

从去年开始,吴前就一直保持着训练结束之后加练投篮的习惯,他知道三分球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法宝。而这个习惯,他也始终没有丢掉。今年蓝队的训练地点改成了体育总局,没有之前在北京体育大学那么方便,吴前有的时候会选择在训练之前来到球馆加练。与很多本土球员不同,吴前的三分球并没有用颠投,而是用了抗干扰能力更强的跳投,但是想要在体能严重消耗的情况下维持跳投的稳定性,必须要有出色的核心力量以及肌肉记忆,这些只有持之以恒的训练才能带来。

对于自己的特点和不足,吴前都有清醒的认识。上赛季,吴前得分飙升,一定程度上来源于小外援威姆斯不错的传球能力,但吴前很清楚自己的持球进攻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于是在赛季结束之后不久,他只身前往美国洛杉矶,开始了个人的特训。

“当时我是去了洛杉矶的一个篮球训练营,还是很有收获的,美国的训练体系非常先进,不管是在篮球氛围还是细节上都把握很多,帮助我很多,还有就是去进行伤病的康复。”吴前介绍道,“自己的进攻方式必须要特别多,才能够更多地去杀伤对手,所以也在那边学习了更多进攻的方式和脚步动作。”

而从这段时间比赛的表现来看,吴前对阵加拿大国家队两场三分球分别是14中7和11中5,平均命中率都在五成左右。同时在三分球之外,他的突破分球与快攻反击,也都展现出了不错的效果。吴前正在努力让自己的进攻武器更加丰富。“平常杜指导也跟我沟通过,觉得我之前进攻方式太单一,偏重三分,所以在训练中让我增加突破和急停跳投,这样在比赛中遇到这样的情况能尽快适应。”吴前说道。

这支加拿大国家队成色十足,不仅拥有全美第一高中生巴雷特,更坐拥奥利尼克、本内特、尼克尔森等诸多在NBA征战多年的球员。即便是面对这些好手,吴前也并没有畏手畏脚,他希望自己能够真正承担起一个领袖应当承担的责任。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仍固执地认为吴前的数据是“刷出来的”。但对于吴前自己来说,形形色色的质疑正是他前进的最强动力。“其实我对于外界的压力并不是太在乎,我觉得只要尽力而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总之很感谢那些质疑我的人。”吴前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