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FC新加坡站幕后:宋亚东震惊世界 观众齐唱OleOle

编者按:笔者供职于国内领先的垂直领域媒体“格斗迷”,UFC格斗之夜132期于6月23日在新加坡上演,格斗迷成为唯一受UFC官方邀请赴前方现场报道的中国大陆媒体。此次系UFC第三度造访狮城,李景亮、宋亚东、宋克南、闫晓楠等4位中国选手集体出阵并全部收获胜利,“功夫猴子”宋亚东更是成为现象级运动员,这样的背景下,特邀笔者在腾讯体育撰文,给网友们分享镜头之外、铁笼之下不一样的UFC现场。

UFC格斗之夜132现场(良衫薄 摄)

撰文/腾讯体育特约撰稿人、格斗迷记者 良衫薄

原谅我要先从世界杯说起。

前天晚上的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比利时球员罗梅卢-卢卡库梅开二度帮助比利时大胜对手,事后一篇标题为《卢卡库:他们再也不会查我的身份证了》的文章成为朋友圈爆款,现实版“莫欺少年穷”的故事,让卢卡库红透半边天。

世界杯期间,一切都在为足球让路,尤其是其他体育项目的赛事。在另一边的格斗赛场,四位中国选手在新加坡四战四捷,其中宋亚东、宋克南联手贡献了两次足够震撼的KO,这却没能得到国内主流媒体的报道。

“jealousy ambition;victories celebration;one love one nation”,这是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演唱的主题曲中的歌词,大意我们可以理解为描述足球运动员们“令人嫉妒的青云之志;极尽荣耀的庆功典礼;对祖国的拳拳之心”——这样的字眼,同样可以放在中国格斗选手们的身上,他们值得受到更多的关注。

以上,是我把UFC新加坡站的前方见闻分享给大家的动力。

场馆安检严格 有一整套的执行标准

新加坡国小民寡,常住人口不到600万,却孕育出了ONE冠军赛、锐力搏冠军赛、AFC等一众格斗赛事,这些格斗赛事对本地市场的教育,加上国外赛事新加坡站的几度落地,当地人对格斗运动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基础。有趣的是,我在离场馆有一段距离的位置买肉骨茶,卖肉骨茶的小贩看我戴着一顶印着UFC logo的帽子,竟然说知道UFC并说自己是嘴炮的超级粉丝。

或许是因为新加坡室内体育馆经常举办大型活动,也有可能和UFC已经三次登陆新加坡有关系,UFC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已然走出了一套顺畅、标准的流程:媒体、工作人员、观众等入口位置分得很明确,隔开了一定的距离,每一个入口都有多名工作人员负责安检,每名安检人员手中都拿着一根细长的小棍,用来挑开进场人员的包裹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仔细程度令人惊叹。

媒体正在接受安检(良衫薄 摄)

进场以后,每一块区域都设置了一个唯一入口,由一名身材高大的安保人员把守,每当有人出入时,他们会根据你手中的票或者佩戴的工作证上标明的权限来决定是否放行。媒体区同样如此,摄影摄像记者只能待在笼边指定区域,而文字记者需要坐在指定席位上,每一个座位上早已标注好了媒体名称和记者姓名,每一排座位中甚至都有一位UFC的公关坐着,防止文字记者自行拍摄照片……

主赛副赛有区别 资源呈现差距巨大

UFC新加坡站官方公布的开播时间是16:25分,准点进入场馆看比赛的观众们可能会失望了——在主赛开始之前,偌大的现场显得空空荡荡,观众席稀稀拉拉,处于内场的媒体席也是空空如也。有现场看比赛的拳迷找到我,直言“现场不超过1000人”,显然,“空空荡荡”的概念已经在早早入场的观众脑海中先入为主。

开赛前10分钟媒体席还很空(良衫薄 摄)

到了主赛情形开始变得不一样了。主赛和副赛之间有二十分钟的休息时间,这一段时间大量观众蜂拥而入,媒体席位也被坐满,八角笼被长枪短炮围了起来,现场氛围、直播资源瞬间直线上升。

副赛与主赛的差别,给了副赛选手很大的压力,除非有极其出色的表现,否则副赛选手很难被人们记住,这也是UFC的选手们拼尽全力也要打进主赛的原因。另外一方面,中国选手宋亚东、宋克南分别凭借一记重肘、一记超人拳,在副赛部分大放异彩,已经在外媒引起了国外拳迷的广泛讨论,他们通过自己的表现挣来了珍贵的曝光机会。

现场气氛High到爆 齐声唱起OleOle

新加坡气温温差小,常年处于一种“马上要下雨却又不下雨”的阴凉状态,即便是这样,新加坡室内体育馆的冷气也是马力全开,导致场馆内呈现出一种诡异的冷,但这并不妨碍拳迷们的热情。拳迷们呼朋唤友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端着加了冰块的啤酒和咖啡涌入场馆。根据UFC官方宣布的数字,这次新加坡站现场观众数量为6419人,他们在座位上高喊着支持者的名字,或者用一句刚学来的异国语言来干扰对手。

现场观众(良衫薄 摄)

印象比较深刻的镜头来自闫晓楠对阵巴西女将薇薇安-佩蕾拉的时候,第二回合以后闫晓楠越战越勇,逐渐将对手打爆,每当闫晓楠出拳腿时,总有一群巴西观众用蹩脚的中文发音高喊着“不要”,显然,他们在试图进行干扰优势方的节奏。

澳大利亚选手泰森-佩德罗获得了很高的呼声,然而泰森却在首回合惨遭十字固终结,泰森黯然退场,整个通道的观众起立碰拳,为失意的人致意。当晚最大的明星是头条主赛出战的UFC传奇名将“牛仔”赛罗尼,五个回合打下来,全场自发高唱着的OleOle声几乎没有停,他们试图通过这首全世界通用的加油歌,为赛前生病的牛仔注入不竭的力量。

这些,大概就是传说中的体育的魅力吧。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