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铁血主帅CBA执教第二站 这次能带弱旅翻身吗?

范斌就任青岛男篮主帅

撰稿/陈月泽

48岁的范斌,不久前正式就任青岛男篮的主帅。虽然已经年近50,但在CBA球队主教练的位置上,范斌不过还是一个只有一年经验的“新人”。

上个赛季,范斌这辈子第一次接过了CBA球队的教鞭,他来到福建队担任球队主帅。当时的范斌壮志满满,他知道福建队是一支积弱已久的球队,已经连续多年无缘季后赛。他希望能够用改变这支球队的文化和气质,事实上,范斌也的确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让福建队展现出了进步。

但最终因为球员的伤病、外援表现起伏等等方面的原因,福建队还是没能够进入季后赛。但纵观整个常规赛,一直到收官的阶段,福建队仍旧保留着季后赛的希望,这是过去几年球队并不常见到的事情。不少人也深有体会,福建队虽然并没有一跃成为一流强队,但他们身上的韧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强。

这种韧性,正是范斌执教的最重要烙印。

球员时代的范斌

球员时代效力八一男篮的范斌,是一个球风坚韧的球员,虽然身材不高、天赋平平,但范斌凭借着顽强的比赛作风和防守,凭借着出色的组织能力与洞察力,依然在国家队赢得了一席之地。退役之后,这个昔日的球场指挥官,也顺理成章地走上了教练的岗位。

刚刚退役之后,马上转入了国字号队伍。从国青、国家女篮、八一女篮,后来又到国少、国青、国奥,以及男篮国家队教练组。用范斌自己的话来说,他抱着一颗匠人的心,还从来没有动摇过。事实上,从2008年范斌转到男线之后,当时曾经有不少俱乐部球队找到过他,希望他可以来执教,但范斌却一直没有答应。

“我也很纠结,一方面觉得我打球是部队培养的,穿着军装,有这个情感;另一方面,我当教练是篮管中心、体育总局培养的,给了我这个平台,我也想在国字号队伍中多积累积累。我当时觉得,自己羽翼未丰,就这样撤出去也不太好。”后来范斌这样回忆说。

相比执教CBA球队,当国字号球队的教练,在薪酬上要损失不少,但在范斌眼中,自己能够在高水平教练的身边学到本事,才是他真正看重的。他跟随过美国的邓华德、欧洲的扬纳基斯,还在女篮协助过时任主教练的宫鲁鸣。从这些教练的身上,范斌博采众长,如今的他也堪称“桃李满天”。

国字号教练

翻开如今国家队球员的花名册,半数以上甚至更多的球员,都曾经在范斌的手下打球。范斌说:“我带过的队员,男队员得有一二百人,女队员也得有上百人。现在CBA这些大的基本上都带过,国家队的只有几个我没带过。易建联我也带过。我在国字号男队培养了三拨国青的,第一拨是'09年国少也就是现在CBA当打的那一批,有郭艾伦、王哲林、李慕豪、翟晓川、丁彦雨航、鞠明欣、王子瑞、朱旭航,现在都是主力了。第二拨就是'10、'11、'12年,周琦、邹宇宸、胡金秋、赵岩昊、赵睿、孙铭徽这茬队员也起来了,马上就快接班。第三批就是现在的朱荣振、丘天这一批。”

铁血严厉的执教风格,一直是范斌身上最重要的标签。一方面,他的严格能够帮助年轻球员更好地约束自己,更快地实现进步;另一方面,火爆的脾气,也曾经让范斌因为“血书门”事件陷入争议的漩涡当中。

时过境迁,当年充满争议的“血书门”事件早已经成为历史,不仅范斌本人已经释怀,就连那些曾经按下手印抗议自己的球员们,也都慢慢理解了范斌。时间,正在慢慢抚平昔日创伤。“其实后来我和他们的感情更加深了。你看郭艾伦当时也是个小刺儿头,现在见了,大老远过来一个熊抱。现在他们大了,成熟了,也理解到当时我对他们是用心良苦。”范斌欣慰地说道。

时间,总是在无声无息地改变着每个人的模样,范斌也不例外。上赛季在福建队,范斌的脾气也变得好了很多,更多时候,他也在思考和年轻球员之间的相处方式。“因为时代不一样了,每个不同时代的运动员,他们的成长环境、性格的特点也都不一样,”范斌说,“如何跟他们沟通,能够起到更好的作用,能够更好地帮助球队,也是教练员应该思考的问题。”

范斌希望给球队注入强势文化

范斌依然会有批评,他需要用自己的方式给球队注入血性,他希望努力给球队树立一种赢球至上的强势文化。另一方面,他也会更多倾听球员内心的声音。但范斌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原则,上赛季的一场比赛中,当福建队小外援拉斯·史密斯不顾教练的布置,上场一通胡投之后,愤怒地范斌在场边直接砸飞了战术板。

“范指导在训练上抓得很细,可能平时你的一个简单的投篮或者上篮不进,不能说过去了就过去了,他会让你去反思其中的原因,为什么会上丢、投丢,怎么样的细节强化,可以避免在比赛中再出现这些错误……”福建队中锋王哲林回忆说。

在经历了CBA主帅第一个赛季的尝试和适应之后,范斌如今来到了青岛队。与福建队有些相似的是,青岛队也并非一支强队,在CBA当中,这支球队的底子略显薄弱,本土球员的配置甚至还比不上拥有王哲林、赵泰隆等国手的福建队。但范斌并不畏惧这样的挑战。

“转型来到CBA之后,其实自己各个方面都需要去适应,不仅仅是执教上,包括心态的适应,包括整个联赛环境和节奏的适应,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范斌说,“但是有一些东西还是需要坚持,去帮助队员成长,帮助这支球队走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