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9秒91背后苏炳添经历了什么? 撞线后痛苦干呕让人心疼

[摘要]赛后,苏炳添走到跑道边,一手接过主办方准备的鲜花,另一手扶着栏杆,不停地恶心干呕。由于速度太快,身体又不在最佳状态的苏炳添表情有些痛苦

9秒91背后苏炳添经历了什么? 撞线后痛苦干呕让人心疼

撰文:徐思佳

抵达马德里,下飞机的时候,苏炳添打开手机得知了谢震业跑出9.97秒,打破全国纪录,并且成为百米最快黄种人的消息。

“太不容易了,震业一直想要突破10秒大关,这次终于突破了。我们现在国家队接力成员更强了,对抗日本我们更强了一些。现在我也要多加努力了。”身为国家队前辈、队友又是对手,苏炳添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词是:恭喜。

不过3天之后,苏炳添便成为了这个纪录新的主人,9秒91(+0.2米/秒)的成绩,还追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保持的亚洲纪录。

在队里,苏炳添被谢震业称为“大哥”,被女飞人韦永丽叫做“苏神”;在29岁的年纪,马上当爸爸的他仍然在不断改变着自己的技术。“继续刷新纪录?”,在这个疑问面前,这个将中国短跑的荣耀扛在肩膀上的男人用实际行动回答着:“这机会很大!”

9秒91背后苏炳添经历了什么? 撞线后痛苦干呕让人心疼

并非最好状态仍破纪录 撞线后他痛苦干呕

5月12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是苏炳添的第一场百米室外大赛,当时的他是带伤比赛的。脚底软组织受伤,肿起的同时还磨出了泡。“比赛前,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法穿钉鞋了,每天晚上涂药膏、泡热水,已经有一些控制,但还有点疼。”尽管这样,苏炳添还是带伤摘得了银牌。

5月27日,尤金站,苏炳添第四个冲过百米终点时,大屏幕上的成绩定格在了9秒90,超过了亚洲纪录。不过由于比赛时的风速达到了2.4米/秒,超过了国际田联的规定风速,并不能作为纪录确认。

苏炳添自己也知道,虽然破纪录的实力有了,但身体状态远没有达到最好。到达马德里之前,苏炳添不过是希望能够通过热身找找感觉。

“9.91秒算是预想之中,但是没有想到第一场就能够跑出来 ,本来是想通过热身找找感觉。训练完其实没有精力调整,以为自己到月末的巴黎或者洛桑才能够跑到好成绩。” 苏炳添说。

9秒91背后苏炳添经历了什么? 撞线后痛苦干呕让人心疼

比赛当天,马德里来到了35度的高温,还在调整时差的苏炳添还没有时间做充分的适应训练,只是在树荫下来回热身。预赛,跑出10.04秒的成绩之后,他的自信心也随之而来,“预赛当时神经的调动各方面都刺激到了,考虑到当时还有时差的问题,这个成绩也让我很有信心了。等到了决赛,一进入场地,感觉就来了。”

一声枪响,一骑绝尘,苏炳添第一个冲过终点,还没有来得及振臂高呼庆祝胜利,他便第一时间抬头确认了一下风速,“+0.2米/秒,没超,PB!” 心里那个悬着的石头,才敢落地。

赛后,苏炳添走到跑道边,一手接过主办方准备的鲜花,另一手扶着栏杆,不停地恶心干呕。由于速度太快,身体又不在最佳状态的苏炳添表情有些痛苦。

“29岁,能在我这个年纪还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其实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对自己的每一个小的提高都很感恩。”苏炳添说。

9秒91背后苏炳添经历了什么? 撞线后痛苦干呕让人心疼

一声特别的加油:未出生的宝宝给他力量

去年,苏炳添经历了人生的一件“大事”,全运会后和青梅竹马的爱人林艳芳完婚,他没有休息马上就回到了田径场上。“全运会之后结婚了,也没有蜜月,就去冬训了。结婚之后几天就开始恢复训练,想把自己的伤病一点点处理好。”

如今的苏炳添已经进入了人生的新阶段,心态也变得更加成熟,“现在很看淡成绩、输赢,都是自己跟自己比,对我这个年纪而言,多比一场就是赚一场。”

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第二天正值母亲节,苏炳添在赛后发布会上,幸福地替自己还未出生的孩子向妻子说着“母亲节快乐”,“在我的事业中,家人给了我很多支持,特别是我的妻子,她比任何人都了解我在比赛中的竞争和付出。”苏炳添说,妻子就是自己最大的支持者和最重要的粉丝。

再过不到两个月,苏炳添和妻子就将迎来孩子的出生,但是为了备战钻石联赛的比赛,苏炳添放弃了太多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间。

马德里站的比赛开始前,妻子和往常一样通过微信给远在大洋彼岸的苏炳添加油,只是这一次多了一句——“我和孩子,一起”。不过六个字,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

苏炳添坦言,这次破纪录是宝宝带来的力量,“之前每一场比赛,妻子也都会给我加油,只是这一次是跟宝宝一起为我加油,真的是,妻子和宝宝给了我更好的运气。”

9秒91背后苏炳添经历了什么? 撞线后痛苦干呕让人心疼

不妥协!29岁,仍在主动改变技术

处女座的苏炳添是个追求完美的人,绝不轻易妥协是他性格里固有的色彩。2014年,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他毅然做出了改变起跑技术动作的决定;今年,即便已经是29岁的老将,他还是搏了一把,再次改变,调整摆臂动作。

2014年,美国集训。苏炳添一边排除自己的心魔,一边开始观察外国选手的训练,决定对自己的技术进行改进,“之前跑百米的步数是47步,现在要改成48步。”也就意味着一直右脚在前被笑称“跨栏脚”的他要换成左脚前起跑。教练听了他这些想法,并没有否定,但也给他打了预防针——可能没有一两年都出不了成效,而且因为要重新编排步伐节奏,只能在冬训做出这样的调整。

那年的冬训,对于苏炳添来说是格外痛苦的。起初,他连起跑器都不会蹬了,因为发不出力。有一次训练,和一个黑人的未成年选手比赛,他甚至还输给对手一两米。要知道那个选手的成绩只有11秒8。

“连一个11秒8的选手都跑不过?”苏炳添曾经不断懊恼这件事情,“我感觉自己不会跑步了。每天晚上一遍遍地在脑海里想动作。”虽然改变和适应的过程十分痛苦,但苏炳添知道,既然决定了,就必须要坚持,这就是这个执拗小伙儿骨子里的个性。

今年的冬训,刚刚结婚的苏炳添没有随大部队去美国,而是留在了北京。整个冬训都是跟着跳远队一起练的,跳远队的亨廷顿教练给了他很多点拨和建议,在新元素的刺激下,苏炳添再次得到了新的启发,“更多是思想上的改变,很多东西他告诉我之后,需要我自己去理解,到了比赛中我才真正领悟。”

“这个赛季,我改变了自己的摆臂动作,像我们这个阶段的选手不适合改太多技术动作,不过可以尝试一些改动,这次改动之后脚掌落地的发力会更好。”正是这样的决绝和果敢才能在职业生涯的后半期造就出一个更强的苏炳添。年初,苏炳添在室内赛上呈现爆棚状态,并在室内世锦赛上以6秒42打破60米亚洲纪录的方式获得银牌。

苏炳添说:“我的性格更像我妈,只要遇到事情一定要做好,教练给我的训练任务我要全部做完,感觉做小了一下就不舒服,想成为一名成功的运动员,除了身体勤快还要带着脑袋和恒心训练。”

继续刷新纪录?这机会很大

100米短跑要提高0.1秒到底有多难?对于这个知乎上的提问,苏炳添用他的经历给出了答案:“那太难了。0.1秒可厉害啦,提高0.01秒都有点难。我从9.99到9.91(提高0.08秒)用了3年时间吧。”

苏炳添破纪录时,正值北京的凌晨,还没等国内的亲友和粉丝们消化这个喜讯。苏炳添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装点起行囊,准备启程巴黎,参加6月30日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

对于气势正盛的苏炳添,我们期待的是他可以在接下来的几站比赛中,继续不断地创造惊喜和纪录。而他自己也毫不掩饰,直截了当地表示,继续刷新纪录的机会很大。

苏炳添说:“要是各种条件具备,身体各方面支持,还有现场发挥好的话,再一次刷新这个成绩的机会还是相当大的。希望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再次刷新纪录,把握住更好的自己才能够创造更好的成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