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球衣拍卖那些事:乔丹独领风骚 科比最令人期待

北京时间6月24日,NBA公布了今年总决赛第一场勒布朗-詹姆斯所穿球衣的最终拍卖结果,在经过先后68次出价之后,这件拥有特殊意义的球衣拍出了100,322美元的高价,创造了詹姆斯个人球衣拍卖的成交新纪录。

一件球衣10万美元,对于普通球迷来说,这无异于天文数字。然而,詹姆斯这件球衣,还远远不是NBA球衣拍卖的最高纪录。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关于NBA球衣拍卖的那些事。

拍卖分类:途径不同,目的各异

NBA球衣拍卖,具体分很多情况,拍卖的途径、目的各有不同。比如这次詹姆斯总决赛的球衣拍卖,就是NBA官方行为,所有网友都可以登录NBA官网的拍卖页面进行参与。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私人收藏者,通过拍卖行或者一些拍卖网站,将自己的藏品拿出来竞拍。

官网拍卖詹姆斯球衣的页面

至于拍卖的用途,也各有不同,私人藏家拿藏品出来拍卖,大多为了盈利。一件大牌明星的GW(球员在比赛中穿着过的)球衣,动辄价值几千上万美元,对于球员本人虽然只是九牛一毛,但万一被某些幸运的球迷拿到,转手一卖,足够他换辆好车了。

甚至于,某些退役后的NBA球员,因为不懂理财加之挥霍无度,生活穷困潦倒,也不得不将自己早年球员生涯从队友或对手处求来的藏品变卖,好买米下锅。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00届的探花秀达柳斯-迈尔斯,这位曾被誉为小加内特的天才球员,职业生涯总合同价值超过了6,500万美元,但退役后没几年就宣布破产,不得不将自己收藏的一些签名球衣拿出来拍卖。可怜的是,最终一件詹姆斯签名的球衣只拍出了1,500美元,一件拉里-伯德的签名球衣更是仅拍出100美元,让人不胜唏嘘。

还有一些拍卖,是以慈善为目的的。去年夏秋之交,美国南部连遭飓风重创,“哈维”、“艾玛”、“玛利亚”轮番登陆,无数民众受灾。一向热心公益事业的NBA当然也不会置身事外,特地联合TNT推出一系列赈灾计划。作为这项计划的一部分,2017-18赛季揭幕战所有场次球员穿过的球衣,都被公开拍卖,所得款项用于救灾。

有趣的是:在骑士与凯尔特人的揭幕战中,詹姆斯所穿的23号球衣意外撕裂,而且裂缝刚好出现在2、3之间。结果这件球衣也被公开拍卖,并卖出了45,000美元的高价。

不过这次活动的“花魁”却另有其人,绿军新秀杰森-塔图姆的球衣拍出了61,540美元的最高价,不仅高于詹姆斯,也超过了勇士火箭之战中库里所穿球衣(24,100美元),真是后生可畏。

官方拍卖:始于2008

詹姆斯的总决赛G1战袍拍出10万美元,虽然已经十分夸张了,但却并不是本届总决赛最贵的一件球衣。再次落选FMVP的斯蒂芬-库里在人气方面获得安慰,他在这场比赛当中所穿着的球衣最终拍出了11.6万美元,在两队球员当中排名第一。

实际上,今年总决赛第一场勇士和骑士双方球员穿着的所有球衣,都被NBA官方拿出来公开拍卖,而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这样做了。早在2008年,NBA就宣布,将对湖人与凯尔特人总决赛第一场和第三场的所有 “球员原味球衣”进行线上公开竞拍。

按照当时主管NBA纪念品交易的高级总监丽莎-高柏的说法,“这是为了顺应广大球迷的要求。不仅仅篮球,这是所有体育项目的一股潮流,GW装备已经成为备受市场和收藏家们青睐的重要收藏品。”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媒体的日益发达,GW球衣的竞拍,获得了更广阔、开放的平台。早在2008年NBA公开拍卖总决赛球员战袍之前,MLB等其他美国顶级职业体育联盟已经有过成功的尝试,因此,NBA此举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一件普通的NBA球衣,当时的市场价通常在170美元左右,但如果是超级明星(比如科比)在比赛中穿过的球衣,在经过相关机构认证之后,价格可以达到2500美元左右。而如果这件球衣偏巧又是在某场具有特殊意义的比赛中穿过的,那么最终的成交价很容易就能突破五位数。

自2008年以后, NBA又逐渐拓宽竞拍范围,于是有更多的GW球衣流入市场。比如去年3月,NBA就将新奥尔良全明星赛上半场球员所穿着的球衣拿出来进行拍卖,结果库里的战袍最终拍到10,600美元,在所有球员当中高居第一,詹姆斯则以8,020美元排名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场比赛中狂砍52分最终荣获MVP大奖的安东尼-戴维斯,他所穿着的球衣只拍出了3,250美元,不仅比不上詹库,也低于杜兰特和字母哥。由此看来,决定球衣受欢迎程度的第一要素,还是主人的综合人气。

另类拍卖:因祸得福

同样是在今年总决赛的第一场,除詹姆斯、库里之外,还有一名球员的球衣,也受到追捧。JR-史密斯,因为常规赛最后时刻的“脑残决定”,成为赛后热议的焦点,他在本场比赛当中所穿着的球衣,最终也成为库里、詹姆斯、杜兰特之外,成交价第四高的球衣,拍出了23,548美元的高价。

JR在总决赛第一场当中的表演,连同这件球衣一起,被永远钉在了耻辱柱上。而在NBA历史上,还有另外一名球员,每次被提起,几乎都是被调笑的对象,甚至就连他的外号都充满了戏谑的味道——“人类雪茄”。

达科-米利西奇,作为2003年的榜眼秀,因为选秀顺位排在卡梅罗-安东尼、克里斯-波什、德怀恩-韦德等未来名人堂成员身前,而成为了选秀史上“水货”的主要代言人之一。但事实上,米利西奇在NBA征战了10个赛季,场均得到6分4.2个篮板1.3次封盖,不考虑顺位,其实并没有那么不堪。

2008年12月9日,在一场灰熊对火箭的比赛中,米利西奇作为当时灰熊队的主力中锋,负责主防当时尚未退役的姚明。虽然同为大个子国际球员,和姚明相比,米利西奇无论高度、力量还是技术都处于绝对下风,只能用犯规阻止大姚得分,结果短短10分34秒时间里,就吃到了5次个人犯规。

其中在比赛的第三节,米利西奇在姚明身上连吃两个犯规,恼羞成怒之下,向裁判大声申辩,结果马上又领到一个技术犯规,随即被主教练替换下场。在走回场边的过程中,米利西奇仍然怒气难消,双手抓住衣领往下一扯,咔哧一声将球衣撕出了一条超过30厘米长的大口子。

好玩的是,灰熊队事后将这件球衣捐献出来,进行公开拍卖,所得款项用于捐助当地一家儿童医院,所以说起来,也算是“因祸得福”,不失为美事一件。

拍卖之王:迈克尔-乔丹

库里今年总决赛第一战所穿球衣拍出11.6万美元,并不是NBA官方拍卖的最高成交价格纪录,他在去年总决赛第三场所穿过的那件客场球衣,拍出了135,060美元的高价,目前仍是NBA官方纪录。

不过,这仅仅是NBA官方拍卖的最高纪录。如果不加上这个限制条件,那么球员GW球衣的历史拍卖纪录,依然属于永远绕不开的“那个人”。

作为举世公认的NBA历史第一人,迈克尔-乔丹不仅球场表现无人可及,市场号召力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2015年11月,乔丹当年(1998年)为公牛出战的最后一场NBA常规赛中所穿过的球衣被公开拍卖,最终拍出173,240美元的惊人价格,刷新了NBA历史纪录。

但这还不是乔丹个人GW球衣的最高成交纪录!他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所穿过的一件球衣,去年曾拍出了273,904美元的天价,是整个篮球运动历史上最昂贵的一件球衣。

当时乔丹刚刚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生涯,以探花秀身份被公牛选中。他和后来同样入选名人堂的帕特里克-尤因、克里斯-穆林一起,以业余球员身份入选了那届美国男篮,并最终率领美国队以八战全胜的完美表现,夺得金牌。在那届奥运会上,乔丹场均得到17.1分,排名全队第一。

拍卖鼻祖:约翰-伍登

乔丹、詹姆斯、库里的球衣相继拍出高价,都不令人意外,相比之下,下面这件藏品虽然要稀有得多,但最终的成交价格却十分令人惊讶。

约翰-伍登,提到这个名字,人们首先想到是他在UCLA担任主教练期间多次率队夺得NCAA全国冠军的辉煌执教纪录。但在那之前,他还是一名优秀的后卫球员,大学期间三次当选全美优秀球员。

今年5月,据《印第安纳星报》报道,伍登教练当年在普度大学打球时所穿过的一件球衣,拍出了22万美元的惊人价格,如果算上相关附加费用,藏家为得到这件古董级球衣,总共花费超过264,000美元!

伍登生于1910年,1928年进入普度大学就读,算起来,他的这件球衣,已经有将近90年的历史。此外,伍登在UCLA执教27年,10次夺得全国冠军,是美国篮坛教父级别的人物,“天勾”贾巴尔、比尔-沃顿、盖尔-古德里奇,都是他的得意门生。

为了纪念伍登教练,1976年,NCAA推出年度全美最佳大学球员奖项,将其命名为“约翰-伍登奖”。除此之外,还有诸如“伍登经典赛”和“伍登传统赛”等惯例性赛事,均以他的名字命名。

可惜的是,2010年6月,99岁高龄的伍登因病去世,没能亲眼见证自己的昔日战袍被拍出高价。

最期待拍卖:科比最后一战

说到NBA人气最高的球员,除了乔丹、詹姆斯、库里之外,还有一个人,不该被漏掉,那就是科比-布莱恩特。

事实上在去年库里以135,060美元的价格创下NBA官方球衣拍卖价格新高之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就是科比。2016年3月,科比在他最后一次全明星赛上所穿过的西部队的24号球衣,最终拍出了100,040美元的高价,创造了当时的NBA官方拍卖纪录。

当时科比已经提前确定会在赛季结束之后退役,因此整个赛季都在进行“巡回告别表演”,所以那一年的全明星,是科比全部18次全明星之旅当中,意义最特别的一次。最终,他在26分钟上场时间里,贡献了10分6个篮板和7次助攻。

同样是“最后一战”,科比在全明星舞台上的最后一次亮相,与他在2016年4月14日真正的NBA告别战相比,意义和话题性又差了许多。在那场主场对爵士的比赛中,当时已经37岁,又历经多次重伤的科比,神奇地砍下60分,带领湖人逆转获胜,为自己传奇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可以想象,如果科比在告别战中所穿的球衣被拿出来拍卖,一定会受到全世界球迷与收藏家们的热捧,真是想想就令人期待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