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交易潜规则 球队送走巨星到底会考虑什么?

北京时间6月24日,今日美国记者萨姆-阿米克爆料,如果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迫不得已要将莱昂纳德交易,那么马刺队倾向于将莱昂纳德送到东部的球队。

阿米克不是第一个透露这一消息的记者,早在一周前,NBA记者克里斯-谢尔丹就撰文表示马刺不会将莱昂纳德留在西部。

毫无疑问,健康状态下的莱昂纳德是一个超级巨星,那么交易这样的超级巨星,背后又有哪些潜规则呢?

尽量交易到另一个联盟

马刺想把莱昂纳德交易到东部联盟的球队,这个出发点很好理解,他们不想让这位昔日的基石,成为未来马刺复兴的绊脚石。

让莱昂纳德留在西部,不管是加盟哪支球队,都会第一时间提升那支球队的实力,一旦和其他球星抱团,那更是可能直接具备冲冠的实力。

所谓此消彼长,马刺失去莱昂纳德,实力必然受损,但他们绝对不愿意让自己一手培养出来的球星,充实同一联盟其他球队的弹药库。交易到不构成竞争威胁的东部,对于马刺来说,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其实,这一潜规则在近些年来,屡见不鲜。比如常常出现在交易传闻中的卡梅罗-安东尼,迄今为止,他的职业生涯经历过两次交易,第一次,掘金把安东尼交易到尼克斯,相当于从西部交易到东部;第二次,尼克斯把安东尼交易到雷霆,又相当于把他从东部送回到西部。

当然,例子很多,西部的爵士把德隆送往东部的篮网,东部的魔术把霍华德送往西部的湖人,东部的公牛把巴特勒送往西部的森林狼,东部的步行者把乔治送往西部的雷霆……NBA球队,都在尽量遵循这样的一条潜规则。

是规则,就会有例外。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反例,但这些反例其实都是有一定的特殊原因在内,才迫使球队选择将球星交易到同一联盟的球队。

比如保罗从黄蜂到快船,就是同一联盟内发生的交易,但请注意,当时黄蜂是在联盟托管下,联盟并不会专门考虑到竞争的问题。

比如欧文从骑士到绿军,也是同一联盟内发生的交易,这笔交易,就在于相比其他球队,绿军提供的筹码更具诱惑力,而且诱惑力超出一大截。一个欧文,能换到一个全明星(小托马斯)、一个主力轮换(克劳德)、一个潜力新秀(日日奇)和一个充满诱惑力的首轮选秀权,这就让骑士总经理很难拒绝。

再比如考辛斯从国王到鹈鹕,这笔打破潜规则的交易,其实还在于国王的现状。对于一支旨在重建的末流球队来说,什么潜规则都是无效的,他们要的就是最好的建队筹码,考辛斯留在西部打球对他们几乎没有影响,因为国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用考虑争冠的问题,他们连季后赛还进不了。

首轮选秀权被严格保护

过去这些年,选秀签的价值越来越高,球队一般不愿意在交易内附上选秀权,特别是首轮预估顺位靠前的选秀权,毕竟,多年前篮网的悲惨教训就摆在那儿。如果实在迫不得已,要在巨星交易中附上一个选秀权,多半也会被严格保护,而且保护的力度比以往更大一些。

最近的一笔带首轮签保护的交易,就是老鹰和独行侠的选秀夜交易,虽然东契奇和特雷-杨现在还不是球星,但他们都是被看好在未来几年内会成为球星的超级潜力股。独行侠为了得到东契奇,又多送给老鹰一个首轮选秀权,但这个首轮选秀权是前五顺位保护,换言之,2019年的首轮选秀如果独行侠的签在1-5位,他们就能留下这个签,如果是6-30位,他们就得把这个签送给老鹰。

首轮签的保护,通常是有时间限制的,这个是由交易双方自由商定的。从以往的交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就是每一年都是相同的保护规定,比如2019年是前五保护,如果这个签最终满足条件被保护留住,那么往往就要顺延到2020年,如果还是被留下,就顺延到2021年,双方一般会商定到某个日子,这个保护被取消,比如到了2022年,保护彻底取消,那就是一个无保护的首轮签,那一年无论什么位置,这个选秀权都会易主。

第二种,就是每一年都是放宽的保护规定,比如2019年是乐透保护(1-14位),2020年,就变成前十保护,2021年,前五保护。以此类推,直至被送走。如果限定了时间,还没送出,有时候会转换成两个次轮签,这都看两支球队商定的具体条款。

首轮选秀签是一支球队重建的重要资产,即便常常被设置各种保护限制,依然带有巨大的吸引力,不但是巨星交易中的筹码会出现首轮选秀权的身影,而且往往送出一个垃圾合同,也得搭上一个首轮选秀权。

当然,一支NBA球队的领导班子,通常只会在意自己任期内的球队状况,所以首轮选秀权的严格保护通常出现在3-5年内,至于3-5年后的选秀权是不是流失严重,对于现有的管理层来说,往往不在考虑范围内。

越来越不排斥交易当家球星

还是以欧文和小托马斯这笔交易为例,两支球队几乎是互换了各自的当家球星。前NBA球员肯尼-史密斯,在交易发生后不久点评道:“一个在亲妹妹去世两天后还为球队出场打球的球员,就这样被球队交易,我对这笔交易感到恶心。”就在不久前,欧文公开要求骑士交易自己。

同一笔交易里,其实我们看到的是忠诚概念被不断淡化。球员对球队已经没有什么忠诚可言,比如欧文对骑士;球队对球员也没有忠诚一说,比如绿军对小托马斯。

“以前陪我看月亮时,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新人胜旧人啦,叫人家牛夫人。”这句《大话西游》里的经典台词,倒是很适合形容时下球队和球星之间的关系。

这一现象,在过去的NBA里并不常见,很多超级球星都会在一支球队里终老,至少巅峰期是如此。但如今,巨星在巅峰时期换队甚至抱团的情况越来越频繁出现,一人一城的情况似乎只能出现在一些传奇球星身上,比如科比和德克。

不断增长的工资帽,让球星对合同和薪金有了越来越高的追求,而球队也会努力控制奢侈税,特别是一些夺冠无望的球队,他们越来越不愿意给球星太大的合同。一旦双方无法在合同上谈拢,那大不了就是一拍两散,球队也会毫不犹豫地将球星摆上货架。

历史也能说明一些问题,勒布朗-詹姆斯和凯文-杜兰特,这两位超级球星在成为自由球员后,都先后选择了离开,这也让球队越来越不排斥在合适的时机交易超级球星,以避免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局。双方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已经降到了最低点,取而代之摆在各自首位的只有利益。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