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历史课】从分区到分组 看23年CBA赛制转变

[摘要]腾讯中国篮球原创栏目《CBA历史课》,这里没有老师,只有最深的记忆。CBA23年点点滴滴,你还记得他吗?你是否第一次听说这件事?来吧,走进历史长河,回味(知晓)那些年。

CBA新赛季将进行分组四循

6月中旬,CBA公司公布了2018-19赛季的全新竞赛方案,20支球队将根据2017-18赛季的排名,在新赛季按照蛇形排列被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5支球队。其中,同组球队将进行主客场四循环较量,不同组球队之间继续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这样,2018-19赛季CBA联赛常规赛场次将增加到46场,而进军季后赛的球队将增加到12支。

也就是说,2018-19赛季CBA联赛的赛制,将迎来又一次的重大改革,在CBA联赛23年的历史上,赛制和赛程曾经多次发生变化,其中也包括南北分区和即将到来的分组四循环这些大幅变革,那么,回顾CBA联赛的历史沿革,1995-96赛季的职业联赛元年,又是以怎样的赛制展开的呢?

共有12支球队出现在CBA元年,1995-96赛季开始之前,也就是1995年的2月到4月,中国篮协举办了中国男子篮球甲级队八强赛,这项赛事既可以看作是CBA联赛的前身,也是CBA联赛首个赛季球队组成的重要依据。1995年八强赛取得前6名的球队分别是八一队、辽宁队、前卫队、北京队、济南军区队、南京军区队,他们悉数出现在1995-96赛季的CBA联赛当中。而在甲乙级升降赛取得前4名的球队山东队、沈阳军区队、江苏队、浙江队,以及在乙级联赛中取得前两名的球队广东队和空军队,则成为了出战1995-96赛季CBA联赛的另外6支球队。

1995-96赛季的常规赛赛制,与23年来的多数赛季相同,采取了全部球队主客场双循环的方式,共计22轮132场比赛。常规赛结束之后,联赛进入季后赛的争夺,季后赛的赛制安排,则显示出了年代感。赛制规定,将12支球队根据常规赛战绩排名,分为上中下三区,每区4支球队,常规赛排名第1到第4的球队将进入上区,排名第5到第8的球队将进入中区,而排名第9到第12的球队将进入下区。上区的4支球队将会直接进入到淘汰赛的争夺,半决赛和总决赛都采取了5战3胜的赛制。下区的4支球队将为避免成为最后两名而展开激烈竞争,因为根据当年规则中的升降级制度,获得联赛垫底两名的球队将会降入到乙级联赛,失去在下个赛季继续征战CBA联赛的资格。

CBA元年的常规赛赛制中规中矩,无可厚非,但是季后赛的竞赛方式则并不完全合理,只有分在上区的球队才具备争夺总冠军的资格,也就意味着只有在常规赛中排名前4的球队才真正意义上进军了季后赛,这对于另外8支球队来说,颇显绝望。此外,常规赛最终进入下区的4支球队,两两对决并未采取5战3胜的赛制,而是主客场双循环再比较净胜分数,这种直接依靠净胜分数决定降级名额的方式,让比赛出现了较为奇特的一幕。在江苏男篮和南京军区的双循环比赛中,首回合南京军区主场以4分优势取得胜利,江苏男篮回到主场,本可以在比赛常规赛时间拿到胜利,但是因为净胜分数不够,他们的当家球星胡卫东故意选择了两罚不中,主动将比赛拖入到加时赛,最终通过加时赛的表现,以7分优势拿下了本场比赛,这样两场比赛综合起来,江苏男篮赢了3分,从而成功保级。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